山东传媒职业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北十户村庙会好戏连台

2018-04-18 21: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夏历的二月十九,是北十户村一年一度赶庙会的日子。今年恰逢清明时节,虽然天气潮冷,村子内外却已是春意盎然,花红柳绿。田野里麦苗儿青绿泛着油光,衬着一簇簇嫩黄的油菜花儿,安逸静谧。村庄邻近,清风徐徐,枝桠摇曳,鸿雁渠水波荡漾,雨星点点,蛙声轻鸣,真实展现了“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的田园村居意境。

  这里地处黄河故道,黄土地,多风沙,黄色是主色调,有着浓郁的鲁西文化风情,这片土地曾经有着多处香火旺盛的寺庙,有庙就有集会。北十户村的南海大世观音庙早在文革中夷为平地,集会现在还延续着,村子中曾经有着神奇传说的琉璃井也一直在尘封着。沿着马南路漫步前行进入集市,渐渐热闹起来了,商贩们沿着路两侧摆摊设点,人们挑选着自己需要的物品,孩子们在人群中钻来窜去,尽情嬉戏,蹦蹦床、转木马是孩子们的专属,娃儿若有幸吃到几根麻糖,香酥爽口,唇齿留香。村里家家户户早起开门,热情招待客人,精心准备美食美酒,满村飘香,亲友间把酒言欢,情绪高涨,谈论的主题是乡村振兴,如何实现产业兴旺。青年男女们望着自己心仪的人儿两眼放光,春心萌动,暗思量能否一诉衷肠,不负青春不负君。莘县文广新局送戏下乡,乡土文化大力弘扬。老妪老翁坐在戏场,锣镲交错,鼓瑟齐鸣,曲艺家们精湛表演豫剧选段,绝美唱腔为乡亲们奉上了丰盛文化大餐。相声小品,精彩不断,好戏连连。庙会传承着文化,满载着幸福,充满着希望。

  服务群众,心系民生,第一书记工作队在集会上组织设立莘县国税局法律服务处,为前来咨询的村民一一解答税法知识,并向沿街商贩和群众发放税收减免政策宣传单。在义诊服务处,保健卫生医务人员耐心细致地为村民诊断病情,宣传卫生保健和疾病预防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健康认识水平和增强疾病预防意识。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来自省城东方艺术公社的大师们专程来到北十户村,深入基层,走近群众,挥毫泼墨,开展书画艺术交流,艺术家们一丝不苟地创作了优秀的作品,并为村里老党员和老年人送福送寿,祝愿晚年幸福、身体健康。乡村振兴,文化先行。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如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鼓舞大家,提振精神,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努力建设美丽乡村,绘就了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乡土画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