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海洋职院开设非遗场馆传授民俗技艺

2018-04-09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文化部倡导的“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精神,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明德学院成立“非遗文化场馆”,广泛开展民俗技艺教学,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落到实处。

  以场馆为依托,设立非遗技艺传承平台。明德学院非遗文化教学场馆始建于2017年,通过与当地非遗传承人多次接洽,遴选了有助于培育“工匠精神”和易于学生操作的民俗技艺,制定了场馆建设、课程设置和师资力量等基本方案。2018年初场馆正式启动,设有彩绘葫芦、篆刻艺术、剪纸艺术、面塑艺术等四个大师工作室和一个布艺工作坊,并开展相应的技艺教学。

  以课程为载体,将非遗传统文化教学常态化。与其他通识课程一样,民俗馆开设的各门非遗项目课程也纳入到学业考试评价体系中。学生每学期任选修一门课程,需参加36-38学时的学习,成绩分为日常行为与实践技艺两部分,各占50%,考试合格后,可取得2学分。课程结束后,优秀作品将由学院收藏,并给学生颁发收藏证书,作为学生成长记录,纳入学生的最终毕业档案中。常态化的教学,符合学生成长特点的评价机制,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开课伊始,就广泛被追捧。

  以师资为基础,提升非遗文化教学质量。明德学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打造过硬的师资队伍。加强优秀师资资源引进培养,聘请非遗传承人担任课程主讲,选择本校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助教,组织多名教师跟随非遗传承人学习相关技艺,以此提升本院教师文化技能与素养;定期组织文化沙龙与专家讲座,邀请技艺传承人做专题讲座,加强民俗文化和教学经验的交流与沟通。

  以学生为中心,加强非遗文化宣传与弘扬。明德学院以校园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主要平台,将课程成果进行广泛宣传,将民俗技艺及时普及,与社会共享学院教学成果。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各类课程建设动态、学生作品展示等,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大批企业前来参观学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加深了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提高了文化自信,提升了职业素养,纷纷表示,愿意以“文化”为土壤,养育自己的精神长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全国20多个城市加入“人才争夺战” 政策优惠前所未有

    人才争夺战.jpg

    而在“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的号召下,今年前3个月共有23.1万人落户西安,接近2017年全年落户西安的总和。而城市的公共服务能力又恰恰与这些人口相关,所以在引进人才的同时,需要考虑的是城市低学历群体的就业、落户等相关工作。[详细]

    04-09 07-04人民日报海外版
  • 厉害了中国科技:诱导多能干细胞助推再生医学

    诱导多能干细胞.jpg

    裴端卿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经过多年攻关,开发出一套高效、简单的化学小分子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方法,即化合物诱导干细胞多能性。裴端卿说:“我们这个方案只需要给细胞用两种不同的‘药水’依次‘洗澡’,便可以将体细胞‘返老还童’到胚胎干细胞的状态。[详细]

    04-09 07-04人民日报
  • 晴好天气助游兴 东京千鸟渊今年赏樱人数创新高

    据东京电视台报道,据了解,今年日本东京赏樱胜地千鸟渊迎来史上客流最高峰,赏樱游客高达128万6000人。据千代田区政府发布的消息,在3月24日至4月4日举行“千代田樱花祭”期间,游览千鸟之渊景区的游客高达128万6000人,比去年增加了3万2000人,创历史最高记录。[详细]

    04-09 17-04人民网-日本频道
  • 飞虎队指挥官陈纳德妻子陈香梅女士追思会在华盛顿举行(组图)

    人民网华盛顿4月7日电。今天上午,飞虎队指挥官陈纳德妻子陈香梅女士的追思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圣斯岱芬教堂(。[详细]

    04-09 17-04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