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凯文职院开展大讨论 拉开新工科建设序幕

2018-03-16 13: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魏本江

  

  大众网济南3月16日讯( 记者 满德利  通讯员 魏本江)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动高等工程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 “网络强国”、“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培养高素质工程科技人才,山东凯文职院于3月15日在学院办公楼党员活动室召开了“新工科与工程教育理念学习研讨活动”动员大会,拉开了学院新工科建设的序幕。

  会上,教务处处长苗滨解读了学院《“新工科与工程教育理念学习研讨活动”实施方案》,副院长张有志作《新工科建设的认识与思考》专题报告,教务处处长助理池光胜主持了会议,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张有志在专题报告中,从新工科建设的背景、什么是新工科、为什么要建设新工科、如何建设新工科以及对学院新工科建设的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刻而又生动的讲解。张有志在讲授新工科建设的背景和意义时指出:首先,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悄然兴起,新兴科学技术层出不穷,催生产业重大变革和新兴产业发展,面对这样一场革命,与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有着紧密关系的工程教育首当其冲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第二,国家正在实施的重大战略,迫切需要培养大批新兴工程科技人才,迫切需要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第三,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际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和教育的竞争,我们只有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培养创新工程人才,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权。第四,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把培养未来全面发展的工程人才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是落实立德树人新要求的重大举措。第五,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大批创新型、复合型工程科技人才。作为地方工科院校,应主动服务于我省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的需要,把握人才需求方向,挑起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的重担。

  张有志说,凯文学院在新工科建设中应采取以下行动:探索建立工科发展新范式;问产业需求建专业,构建工科专业新结构;问技术发展改内容,更新工程人才知识体系;问学生志趣变方法,创新工程教育方式与手段;问学校主体推改革,探索新工科自主发展、自我激励机制;问内外资源创条件,打造工程教育开放融合新生态;问国际前沿立标准,增强工程教育国际竞争力。

  张有志要求教师要主动参与到新工科建设的大讨论中,熟悉新工科建设的内涵、要求和途径,将新工科建设的思想落实到教学实践中,转变教育理念,调整专业布局,优化培养目标,更新课程体系,改造教育生态,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素质,完善监控机制。

  张有志说:山东凯文职院作为山东的一所工科高等职业院校,依托开设的3D打印、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方向)、计算机应用技术(移动应用开发方向)、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物联网应用方向)、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方向)、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平台运营方向)等与新兴产业相对接的新专业,应主动服务于我省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的需要,把握人才需求方向,挑起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的重担;培养大批具有较强行业背景知识、工程实践能力、胜任新旧动能转换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据悉。为搞好此次学习研讨活动,学院和各二级学院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学习研讨活动从3月份开始,4月中旬结束,分为宣传动员、学习讨论、总结汇报、成果展示与持续改进四个阶段。4月中旬之后学院将进入持续改进阶段。

  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旨在使大家明确新工科建设的背景、意义,认识了新工科建设的内涵特征、建设目标、建设路线,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为下一步进行专业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确定、课程体系构建、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的改进等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最高法副院长江必新:“民告官”路径已全面畅通

    民告官.jpg

    2015年5月1日至2016年4月30日,全国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达到286015件,同比上升58.76%;仅2015年5月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2.6万件,同比上升221%,当场立案率超过95%。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明确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诉讼义务,维护行政诉讼的严肃性,确保行政纠纷...[详细]

    03-16 08-03北京青年报
  • 中国航天行云工程启动卫星组建 计划发射80颗小卫星

    行云工程.jpg

    中国航天科工四院副院长、行云公司董事长张镝表示,现阶段,全球超过80%的陆地及95%以上的海洋,移动蜂窝网络都无法覆盖。2017年1月,“行云工程”首颗技术验证星“行云试验一号”卫星乘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已成功发射入轨。[详细]

    03-16 08-03中国青年报
  • 罗马交通事故频发 第一季度已造成40人死亡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近日,意大利罗马交通管理委员会向媒体通报,2018年第一季度,罗马交通事故一直呈上升趋势,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已造成40人死亡,多人不同程度受伤。据报道,在日前罗马召开的道路安全问题会议中,交管部门通报交通事故数据后,与会代...[详细]

    03-16 13-03中国新闻网
  • 日本樱花季海外游客关注赏樱目的地不尽相同 东京目黑川备受瞩目

    据日本旅游网站YAMATOGOKORO报道,提供机票、汽车租赁、住宿价格比较的检索服务提供商KAYAK近日公布了一项“樱花季节最受欢迎的旅行目的地排行榜”。根据调查,在日本樱花旅游季,11个调查对象国·地区当中有7地游客最关注的目的地是东京,特别是目黑川沿岸的樱花长...[详细]

    03-16 13-03人民网-日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