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业学院评选2017年度十大新闻事件

2018-01-23 08: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王建科

  大众网济南1月23日讯(记者 满德利 通讯员 王建科)2017年,山东职业学院各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忠实履行高等职业教育使命,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近日,经认真筛选,评选出学院2017年度“十大”新闻事件。

  一、学院全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学院党委按照中共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山东省委、山东省委高校工委要求,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大会,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讲、党员干部集中学训、思政教师研讲浸透、学生骨干以点带面、网上网下互动互联、专项督导落地落实,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二、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颁布

  2017年上半年,《山东职业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颁布。《规划》提出了建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优质高职学院”的总体目标和9个具体指标,确定了“十三五”时期学院十项重点建设任务和31项建设内容,明确了为顺利完成发展目标在5个方面的13项保障措施。《规划》确定的十项重点建设任务涵盖了“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和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的全部建设内容,与国家、省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紧密结合,体现了较强的科学性和前瞻性要求。

  三、学院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2017年6月23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山东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系统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学院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学院发展面临的问题,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学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主要举措,对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做出了总体部署。大会通过了党委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和纪委领导班子。

  四、学院优质高职院校建设项目全面启动

  2017年9月,学院获批山东省第一批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立项建设单位。三年建设期,学院通过创新一流的办学体制机制、打造一流轨道交通专业群、培育一流的教学团队、搭建一流的轨道交通技术服务平台、开展一流的信息化教学、推进一流的国际化办学、构建一流的质量管理与保证体系、建设一流的校园文化、实施一流的创新创业教育等九个一流建设项目,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成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高职学院。

  五、学院校史馆落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2017年9月,学院校史馆落成并正式投入使用。校史馆坐落于图书馆行政楼9层,全馆面积500平方米,由大厅、校史展厅、主题展厅组成。作为迎新生系列活动之一, 9月10日至12日,校史馆为学院88个班共4000余名2017级新生开展了校史校情教育。通过讲解员生动详细的介绍,新生们在了解学院光辉历程、先进理念、优良传统、办学成就的同时,增强了作为“山职人”的归属感与自豪感。

  六、学院服务青藏铁路,助力“一带一路”

  青藏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目标中连接南亚、西亚的重要交通纽带。2017年9月,青藏铁路公司委托学院为125名在职职工进行为期近五个月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学院科学制定培训方案,选派职称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和企业专家组成教学团队,进行集中授课教学、实训指导、技能检验。富有成效的培训工作得到青藏铁路公司的认可,双方共同表示,将进一步密切校企关系,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携手推进祖国铁路事业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提速增效。

  七、学院“地铁订单”培养数量创历史新高

  2017年,学院与济南、青岛、杭州、宁波、合肥、石家庄、苏州、杭港等8家地铁公司开展了“订单式”人才培养合作,开设订单班34个,专业涵盖驾驶、检修、站务、机电、通信、信号、工建、车辆、机车等全部岗位,订单学生数量呈井喷式增长,达1537人,与上年相比,增幅达96.05%,创历史新高。2017年,学院实施招生计划设置供给侧改革,创新人才选拔的多元录取机制,积极探索采用“订单预选”方式选拔组建订单班,建立起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

  八、学院获中国教育报刊社教育新闻宣传先进单位

  2017年10月,学院被中国教育报刊社授予教育新闻宣传先进单位。2017年,学院夯实壮大新闻宣传队伍,创新工作方法,拓展传播渠道,讲好新时代山职故事,奏响新时代山职强音。各级各类媒体共报道学院新闻350余篇次,省教育厅上半年采用学院新闻信息数量居全省首位,全年采用学院新闻信息数量位列全省第三,实现历史性突破。学院荣获山东高职院校新媒体宣传奖、山东高校德育宣传奖、山东最受网民欢迎高职院校、“青春中国”校园制作联盟优秀组织单位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九、学院牵头成立全省高职院校学分制联盟

  2017年11月2日,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学分制联盟成立大会在学院举行。大会通过了联盟章程,院长秦河任联盟理事长。高职院校实行学分制改革,是推进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调动教师和学生“教”与“学”两个方面积极性的有效途径,是落实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任务、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的重要举措。作为联盟牵头组织单位,学院将凝聚各方力量,切实加强联盟自身建设,不断推动我省高职院校学分制改革全面落实落地,打造成我省职业教育改革的典范。

  十、学院师生在全国全省技能大赛中展实力亮水平

  2017年,学院大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3项、三等奖8项,获其他各类比赛省级、市厅级及以上奖项累计170余项。学院教师在全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在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学院首次跻身全省“挑战杯”总决赛并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首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机电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抢票失利如何规划团圆路?曲线回家、反向探亲

    11.png

    2018年春运“抢票大战”火爆依旧,不过,对于尚未抢到火车票的旅客,则可以另辟蹊径,重新规划自己的春节团聚路。开车前第15天,根据铁路退票有关规定,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往往有不确定行程的旅客选择这个时间节点办理退票。[详细]

    01-23 08-01中国新闻网
  • 第三方支付监管存漏洞 变脸成诈骗“洗钱池”

    11.png

    记者近期在北京、广东、浙江、河南等地调研发现,因使用便捷、作案隐蔽等特点,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就像一个庞大的“资金池”,已成为电信诈骗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绿色通道”,其监管上存在的漏洞给警方及时冻结被骗资金和侦破案件造成障碍。[详细]

    01-23 08-01经济参考报
  • 法男子第二次接受面部移植 曾两月没有脸等待捐赠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1日报道,法国一名7年前曾接受过一次面部移植手术的40岁男子,由于身体出现排斥现象,1月15日接受了第二次面部移植手术,这在当今世界实属首例。据悉,由于该男子的身体对第一次面部移植产生了排斥,他第一次移植的脸在2017年11月的一次手术...[详细]

    01-23 09-01环球网
  • 金雕攻击无人机致其从37米高空坠落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0日报道,近日,一段影像显示,一驾无人机被一只金雕打翻后,从约37米高的半空中急速坠落。哈彻先生说:“我那天出门去犹他州的摩崖附近拍摄教授溪,然后看见一只金雕在天上飞。[详细]

    01-23 09-01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