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职学校创客教育总结交流会暨职教工科第八届教学年会在六职专举行

2018-01-12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通讯员 慕慧婷)1月10日下午,随着济南市中职学校创客教育总结交流会在济南第六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行,济南职教工科专业第八届教学年会落下帷幕。来自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等14所学校的领导、各专业教研中心负责人、工科专业名师及专业骨干教师近1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济南中职学校创客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济南六职专教务主任于斌主持。济南六职专李银持校长首先致辞,他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学校开展创客教育的心路历程,表示今后将与兄弟学校协同共进,营造创新创业的校园文化,构建灵活开放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开设多样化的学生选修课程,培育民主、平等、自由的教学氛围。通过挂接专业教学,构建全方位覆盖的中职创新创业教育。

  学生创客代表于海涛以“创客如此的美丽”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学生创客的心路历程,包括他创办的绅士工作室、计算机及商经专业学生联合创办的Bails工作室、走向市场的Coke 映像工作室及学生引领的CAD社团、MAYA三维游戏制作社团的创新创业过程。他感谢学校给学生创客提供的创客空间,让这群志同道合的人组建起创客团队,并在技术、设备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提供专业的指导。他表示要用自己的热情和技术专长,去营造更加有实力有特色的平台,不仅仅是追逐自己的梦想,更是带动更多的学弟学妹在创新创业的大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创客!

  “老夫聊发少年狂,创客教育在路上”,济南名师、“6车间”超级创客王勇进老师,以“我的创客经历”为题,讲述了多年来结合专业教学开展创客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的经验和做法,介绍了学校创客教育发展的三个阶段——萌芽期、成长期和成熟期。分享了他对于创客教育的感悟。

  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济南理工学校刘洪杰主任分享了学校开展创客教育的经验,他认为,创客,无论是哪一种形式,之所以有成效,均源于“兴趣”。长清职业中专创客教育负责人赵斌老师则从学校创客过程、创客师资培训、创客微信公众平台建设等方面,向与会人员讲述了他们的创客教育开展的情况

  在总结环节,济南中职学校创客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济南六职专副校长潘胜利代表创客教育研究中心对2017年中心工作作总结报告。他从中职学校各展风采、创客社团凸显实效、创客教育倒逼课程教学优化、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建议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各成员学校开展创客教育研究的成绩与不足。希望在2018年,各学校继续深入开展创客教育研究与实践,以“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对接专业建设、服务地方经济”为指导思想,构建“创新、实践、智造、分享”的教育氛围,在市教育局的领导和帮助下取得更多创新创业教育新成果和新突破。

  最后,济南市教研院职教部于光明老师做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创客教育研究发表自己的观点,认为职业学校开展创客教育应与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及日常教学密切结合。职业学校创客教育,从学生层面说,释放了学生的思维想象,增强了动手能力和信心;从教师层面说,激发了教师的创新意识,发挥了专业优势及特长;从学校层面说,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与活力,为学校的发展找到了新的生长点。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与会领导和老师们观摩了“6车间”及社团活动,老师们再次被济南六职专创客教育的成果所震撼,许多老师在多姿多彩的社团活动中流连忘返,并进一步在王勇进老师的电子创客空间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通过观摩,与会老师不仅看到了学生的作品和创造的激情,也深切感受到创客教育对传统教学的深刻影响、对教学改革的有力促动,更加坚定了开展创客教育研究与实践的决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直播答题撒钱狂欢能嗨多久?变现渠道仍在探索中

    11.png

    直播答题:撒钱狂欢能嗨多久  10日晚,中国版“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众人“围观”之下诞生了——一名25岁的江苏公务员,从100多万答题者中杀出重围,“血战”近一个小时,捧得全部101万奖金。[详细]

    01-12 09-01科技日报
  • 揭网络水军产业链运作内情:出售粉丝 评论也分档

    11.png

    出售粉丝评论分不同档次刷赞刷流量步步升级App排行榜成作假新领域 记者随机点进一家店铺,向客服询问是否可以购买粉丝,客服随即发来一张价目表:  初级粉:10元1000个、40元5000个、70元1万个,凑数粉,不掉粉;[详细]

    01-12 09-01法制日报
  • 德组阁谈判达成初步协议 为组建联合政府铺平道路

    当地时间1月11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和社民党正式就组阁谈判达成突破性的谈话结果,或为组建联合政府铺平道路。当地时间11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同舒尔茨领导的社民党就是否组建联合政府的试探性谈判进入最后一天,不止是一直没有内阁的德国人对...[详细]

    01-12 17-01海外网
  • 尼泊尔正式接入中国互联网

    (记者 张晨翼)中尼陆上跨境光缆开通暨商用化仪式12日在位于加德满都的尼泊尔电信(NT)总部举行。目前来看,从加德满都出发经中尼光缆到达亚太通信枢纽香港的时延只有73毫秒,比经印度通过海底光缆到达香港短了至少40毫秒。[详细]

    01-12 17-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