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业学院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2017-12-22 17: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王伟 王建科

    大众网济南12月22日讯(记者 满德利 通讯员 王伟 王建科)时而锣鼓齐鸣,庄严隆重;时而轻抚琴弦,婉转优雅;又时而唢呐声声,悠扬远播。12月20日,山东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山东职业学院,山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大型民族乐舞《孔府乐舞》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古韵悠扬、彰显儒家文化的艺术精品和视听盛宴。

  这是一场汇聚山东民族音乐元素的宏大表演,更是一场试图跨越几千年的音乐灵魂的交流和碰撞。古琴、琵琶、扬琴、古筝、二胡、唢呐、笛子、笙、编钟、大鼓等30多种乐器有序交织在一起,鼓号齐鸣,引弦放歌,金钟金声,玉罄玉震,用高雅艺术诉说孔子和儒家文化的传统之旅。

  《孔府乐舞》是第二届山东省优秀保留剧目工程扶持项目,由山东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创作。整部剧以颂扬孔子思想为主脉线,从《大哉孔子》的恢宏、庄严开始,剧中的钟乐篇、礼乐篇、鼓乐篇的音乐创作取材《诗经》、杏坛讲学、《幽兰操》、阙里古韵等与孔子有关的典籍、事迹,在多角度展示孔子思想精髓的同时,展现儒家文化魅力,歌颂儒家文化对中国历史的巨大影响和重要地位。

  本次演出由马海龙团长亲自率团并担任指挥,他结合演奏曲目,现场讲解民族音乐发展、乐曲内涵等相关音乐知识,让师生们在欣赏音乐会的同时增加对我国民族音乐知识的了解,激发热爱祖国民族音乐文化的感情和民族自豪感。

  师生们纷纷表示,《孔府乐舞》可看性比音乐会更强,更有文化底蕴和艺术品质,希望以后能多一些这样近距离感受中国民族音乐魅力的机会。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更好地亲近艺术、聆听大师、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有助于师生进一步了解优秀的民族文化艺术和人类优秀文化成果,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广州高层次人才政策:顶尖人才最高可获千万元房补

    广州高层次人才.jpg

    《广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方案》将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分为“杰出专家”“优秀专家”“青年后备人才”三个层次,并以“高精尖缺”为导向,设定了112条认定标准。广州对标国内其他城市,在各个政策点上进行新增或强化,高层次人才相应待遇标准在全国居于前列。[详细]

    12-22 08-12大洋网-广州日报
  • 北京政府网站明年精简千余家减至80余家

    北京政府网站.jpg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一个区只能有一个政府网站,一个市级部门也只能有一个网站,明年将完成市政府各部门和区级及以下政府网站的规范整合工作,本市政府网站将从目前的1042家精简至80余家。[详细]

    12-22 08-12北京青年报
  • 数据显示:四分之三巴西城市人口生活条件不佳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巴西地理统计研究院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巴西城市中存在不平等现象,76.1%的城市人口生活条件不佳。据报道,巴西地理统计研究院对巴西9620万城市人口的住房、医疗、收入、教育、网络、消费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对城市人口的生活条件评分。[详细]

    12-22 17-12中国新闻网
  • 巴西民航局:未来20年巴西民航需求料增两倍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巴西民航局20日表示,未来20年,巴西的民航需求将会增长两倍以上,到2037年国际航班和国内航班的旅客流量将达到7亿人次。预计今年巴西各机场的旅客流量将达到2.01亿人次,同比增长2%。[详细]

    12-22 17-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