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业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获团中央表彰

2017-11-13 17: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悦 王建科

  

    大众网济南11月13日讯(通讯员 刘悦 王建科 摄影 张兴帅)近日,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公布了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表彰名单。山东职业学院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知行共进”社会实践服务队获“优秀实践团队”荣誉称号,该系范媛媛老师获“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刘悦同学获“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知行共进”社会实践服务队新闻报道作品获“优秀报道奖”。

为村民维修家电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是新形势下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有效载体,是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思想认识,服务基层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暑期,山东职业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的社会实践活动,院系两级15支重点团队共计560余名学生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奔赴全国、全省各地开展活动。

  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知行共进”社会实践服务队是一支由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铁道供电技术专业、通信技术专业学生组成的团队。今年“三下乡”,他们奔赴菏泽鄄城,开展社会调研,了解陈王村民生和卫生现状;义务维修家电,为西曹村义务维修风扇、电水壶、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爱心送教,辅导西曹村留守儿童文化知识。在此期间,他们探访并结识了88岁抗美援朝老兵徐松明。

陪留守儿童做游戏

  徐松明老兵二十岁自行参军,曾跟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8军204师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通过与老兵深入交流,同学们了解了战争的残酷、抗战部队生活的艰辛,认识到今日和平美好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学们在聆听革命史的同时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实践队师生合影

  抗战老兵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不应被遗忘。今年,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敬老爱老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国庆期间,“知行共进”社会实践服务队师生代表再赴董口乡尹楼村探访慰问了徐松明老兵。通过社会实践服务队的深度报道,老兵的现状也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尤其是老兵的心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让人无比动容。实践队师生第一时间与鄄城县委、县政府联系反映情况,积极为老兵争取机会,为老兵早日实现心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工作系列论述中指出,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的“大熔炉”。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就是要不断拓展学生社会实践的平台和路径,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好条件。山东职业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与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继续延续实践育人工作的良好势头,主动拓展实践领域,扎实培养实践队伍,不断提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格局,开拓实践育人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优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揭秘中国北斗是怎样炼成的:能否和GPS一决高下

    11.png

    任何一个大国重器的诞生,似乎都避免不了和发达国家同类产品拼力比试、同台竞争甚至“掰手腕”的命运,作为要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导航利器,北斗更是如此。11月5日晚,我国最新一代导航卫星北斗三号首次发射后,人们便迫不及待想知道走向全球的中国北斗,究竟能否和GPS...[详细]

    11-13 08-11中国青年报
  • 多省份启动2018年高考报名 都有啥新变化?

    11.png

    目前,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200余天,一些省份的高考报名工作已陆续展开。据媒体报道,青海2018年高考的报考人员范围有所放宽,从2018年普通高考开始,该省将允许具有高级中等学校毕业同等学历的社会青年参加普通高考报名。[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法国驾车冲撞中国学生的司机遭指控 自称精神分裂

    的图卢兹学院。1广播电台援引图卢兹检察院的消息称,11月10日在法国驾车冲撞行人的司机遭到指控,已被临时逮捕。[详细]

    11-13 17-11中国网
  • “巨型真菌”破坏森林基因机理获解

    “巨型真菌”破坏森林基因机理获解。该研究成功揭示了这些真菌扩散并感染植物的基因机理,为制定策略以控制它们破坏森林提供了宝贵资源。[详细]

    11-13 17-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