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业学院牵头成立全省高职院校学分制联盟

2017-11-06 17: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6日讯(记者 满德利 通讯员 王建科 石国华 王超 何述荣 摄影 秦学昌)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的重要时期,11月2日上午,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学分制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职业学院隆重举行。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梁斌言出席大会并讲话,山东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田爱菊出席大会并解读山东省高职院校学分制收费政策。学院党委书记王荣昌为联盟成立致辞,院长秦河主持大会。来自全省70余所职业院校的院长、副院长以及教务处、学生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大会。

  高职院校实行学分制改革,是推进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调动教师和学生“教”与“学”两个方面积极性的有效途径,是落实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任务、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的重要举措,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 年)》和《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高等职业院校学分制改革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快我省高等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全面提升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山东职业学院牵头成立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学分制联盟。

  成立大会上,梁斌言为联盟理事长颁发聘任证书,与会领导为联盟副理事长颁发聘任证书。山东职业学院院长秦河任联盟理事长,13所高职院校分管领导任联盟副理事长。大会通过了《山东省高职院校学分制联盟章程》。

  梁斌言代表省教育厅,对学分制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高校实行学分制,是学生灵活选择就读技能型大学或综合性大学的基础,是学生灵活在两种大学中互转、互认的基础,是学生灵活学习、就业的基础。学分制联盟汇集了全省70余所高等职业院校,旨在借助联盟平台加强合作,共享学分制改革的理念和经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各高职院校要依托联盟平台,把准改革方向,强化协同创新,共同做好学分制改革这篇大文章。

  梁斌言指出,各高职院校要遵循高等职业教育的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不断更新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尽快制定和修订分专业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要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牢固树立标准和质量观念,分工合作,对接国际国内先进标准,打造全省统一、符合国内国际标准的学分制标准。要加强课程资源建设,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充分调动教师课程开设积极性,积极探索学生跨学校、跨院系、跨专业选修课程,加快在有条件的高等职业院校之间积极探索学分互认、课程互选。要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建设优质信息化教育教学资源,创新信息化教学与学习方式,促进学分制改革的实施。要切实加强联盟自身建设,建立联盟组织内部有效的运转机制,积极搭建资源共享、合作交流平台,共同推进学分制改革研究,推动联盟各成员与国内、国际知名高职院校合作交流。

  田爱菊围绕高等教育的产品属性及定价机制、我省高校收费改革情况、高校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思路、对高校深化收费改革的几点要求等方面,对山东省高职院校学分制收费政策进行了解读。

  王荣昌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联盟牵头组织单位,学院将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强化组织协调,凝聚各方力量,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联盟将推进学分制相关制度建设,协调开展专业和课程建设,建立资源共享学分互认机制,积极开展学分制改革研究与交流,不断推动我省高职院校学分制改革全面落实落地,打造成我省职业教育改革的典范,推动高职院校学分制改革取得新成绩,在推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完善现代职教体系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华中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叶飞博士作了《教学管理视角下的高等学校学分制建设》主题报告,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潘守东作了《基于学分制改革的超星一体化解决方案》主题报告。与会院校领导还参观了校园和实验实训场所,对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和富有铁路特色的职业教育氛围表示赞赏。

  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学分制联盟,是在山东省教育厅指导下,由山东职业学院牵头,山东省内各高等职业院校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开放式的战略联合体。联盟围绕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和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以培养“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实施七项重点任务。一是强化制度建设,通过不断深化高职院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确保省内高职院校实施学分制管理顺利实施。二是强化专业建设,加强联盟内各高职院校之间专业交流,制定具有学分制特征的教学指导方案,修订专业标准,提高专业建设的统筹协调能力,实现优势互补。三是强化课程建设,建立联盟内部课程建设共享机制,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协同开展人才培养,夯实学分制改革的基础。四是强化学生工作,加强学生工作改革交流,推进建立适应学分制的高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模式,营造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五是强化学分互认,加强学籍协同管理,建立高职院校课程学分互认机制,积极开展学分互认实践,促进院校之间学生的培养与交流。六是强化教学研究,共建教学研究中心,建立联合研究机制,努力提升联盟院校的学术氛围与学术水平。七是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联盟各高职院校的资源,推动联盟各高职院校与国内、国际知名高职院校建立合作交流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作为联盟牵头单位,山东职业学院在全面实施学分制改革中,将建立以学生为主体,以选课制为基础,以学分计量制和学分绩点制为核心,由选课制、弹性学制、学分互认制、学业导师制、免修免听制、补考重修制等构成的教学管理体系,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加强推进。一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以职业能力、创新精神和人文素质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培养工匠精神,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个性化成长。二是制定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优化理论、实践、人文课程体系,实现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高度融合,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和多样化发展,全面适应社会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三是建设优质课程资源,逐渐形成以通识课程、校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为主体的课程建设体系。四是优化管理机制,制定与学分制管理相适应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营造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农村土地承包法开启“修改模式”:拟期满后再延长30年

    农村土地承包法.jpg

    农业集约化经营水平不断提升,农村土地流转面积不断扩大,农民进城务工落户情况复杂……对于租种其他农户土地的“种田大户”来说,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透露出这样的修法精神,既保障他们的权益,也明确法律上的责任。[详细]

    11-06 09-11正义网
  • 多地推官方住房租赁平台 未来租金或将更亲民

    20171106071933127.jpg

    据中新网不完全统计,除北京外,杭州、广州、成都、武汉等城市先后推出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合肥、厦门、沈阳也给出了平台搭建的时间表。武汉提出,平台包括住房租赁企业服务和政府监管服务两大子平台,初步实现租赁企业准入、房源发布、预约看房、合同签订、房源...[详细]

    11-06 08-11中新网
  • 北京乡村教育帮扶行动正式启动

    11月3日下午,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信国安集团,在通州觅子店学校共同举办了“中信国安青少年活动中心”揭牌仪式,标志着北京乡村教育帮扶行动正式启动。[详细]

    11-06 17-11人民网
  • 日本“海啸防灾日”实施疏散训练 多地民众参与

    据悉,今后日本政府将接受手机公司提供的相关数据,结合问卷调查推进验证工作,力争数年内正式启用,11月内将汇总此次的验证结果。日本政府内阁府在东京大学主办了有关海啸的研讨会,冲绳县则将于7日至8日举办世界各国高中生学习海啸威胁的高中生峰会。[详细]

    11-06 17-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