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职学校公共艺术课美术学科在济南艺术学校开展教研活动

2017-09-30 11: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莎莎 赵奕文

  大众网济南讯(通讯员 王莎莎 赵奕文)9月27日上午,济南公共艺术教研中心(济南艺术学校)举办济南市中职学校公共艺术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三进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市各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美术学科教师前来听课交流,济南艺术学校高中部分管主任赵奕文组织安排了本次活动。

  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朱雅楠老师的课题是:《民间美术的浸润传承之美》。朱老师的课堂设计关注学生实际,以济南创文明城市的宣传图片导入课堂,引导学生关注并认识公交车宣传牌上展示的各种民间美术作品,如泥塑、剪纸、年画等。通过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中国梦 我的梦》,渗透价值观教育的同时帮助学生了解传统民间艺术。朱老师还利用热播剧的片段,调动学生学习兴趣,让同学们了解到民间艺术无处不在,学习民间艺术传承对个人和国家而言都有着重大价值。整堂课讲练结合,既有文字图片的展示讲解,又有技艺的传授,同学们在教师的指导下动手剪纸、编中国结,让在座师生真正感受到了民间美术的浸润传承之美。

  长清职业中专的宋燕老师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炫彩染纸》课。宋老师准备充分,加入微课环节,从作品欣赏、工具材料的准备、折法和染色方法四个方面耐心讲解并配以民族音乐,塑造了良好的教与学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创作灵感,并让每位学生小试身手,完成一幅作品,这节课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性。

  染纸、剪窗花、编中国结都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艺术,也是手脑并用的实践活动。在这样的美术课堂上,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和想象力得到了锻炼,更在教师的引导下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工艺美,激发了他们的创新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0月1日起这些“路边摊”合法了

    路边摊合法.jpg

    近日,国务院发布《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自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卜彦还特别提醒,此次新《办法》对无证无照经营记入信用记录,依法公示相关信息,是对商贩经营行为的进一步规范。[详细]

    09-30 08-09正北方网
  • 智库:对接“一带一路” 我国自贸区发展迎来新机遇

    “通过‘一带一路’与自贸区战略的相互融合与促进,将有利于在国际经贸合作与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详细]

    09-30 10-09中国青年网
  • 中国驻巴西大使访问巴拉那州 将出席库里蒂巴双年展

    图为29日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右二)会见巴西巴拉那州州长贝托·里沙(左一)。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巴拉那州文化厅长路易斯·菲阿尼、外办主任罗德里格斯、库里蒂巴国际双年展主席路易斯等参加会见。[详细]

    09-30 10-09中国新闻网
  • 盖洛普韩国民调:文在寅施政好评率跌至65%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盖洛普韩国日前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受半岛紧张局势影响,65%的受访者对总统文在寅的施政给予积极评价,较上周下滑5个百分点。据盖洛普分析,文在寅施政好评率下跌主要受半岛局势紧张和对保守派政权进行清算等因素影响,这次调查结果中反...[详细]

    09-30 10-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