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业学院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开启新学年

2017-09-01 15: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9月1日讯 (通讯员 王建科 摄影 秦学昌)8月30日至31日,山东职业学院召开2017年暑期工作研讨会。会议邀请省委高校工委副巡视员刘欣堂作《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书记王荣昌在会上讲话,院长秦河总结暑期重点工作并对下半年重点工作作部署安排。学院艾菊兰、王少妮、殷岩锋等三位教师围绕育人主题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授、正科级及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刘欣堂在报告中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系统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重大举措和基本要求。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是指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刘欣堂强调,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清醒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的校风学风,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阐释,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牢牢把握“一个中心、三个着眼于”的原则,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研究,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创新、方法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坚定,始终与党中央高度一致,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坚守敢于担当的精神品格,始终坚持科学统筹的思想方法,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见解精辟、案例生动、深入浅出,为全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供了重要指导。

  王荣昌在讲话中指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王荣昌指出,要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时刻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师生安全、法制和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努力为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创造平安和谐环境。要牢记教育的本质是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心里时刻想着学生、装着学生,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推进高教综合改革,加快校园文化建设。王荣昌强调,要围绕学院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位、措施具体,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秦河对今年暑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半年工作作安排部署。一是要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要抓好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工作,三是要深入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各项任务,四是要以学分制改革为重点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五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逐步提高师资水平,六是要认真做好招生、就业和学生管理工作,七是要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全面提升教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八是要加强基础保障和安全稳定工作。

  秦河强调,2017年是学院的“改革创新年”“制度建设年”,全院上下务必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学院党委的要求上来,着眼创新、创优、创效,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创造性,推动服务的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为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优质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以崭新面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徐冬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研讨会精神实质,开学后各单位各部门做好会议精神传达,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上,艾菊兰老师作了《潜心教书育人,默为良师益友》主题报告,王少妮老师作了《中德合作教学模式改革试验班教学实践情况》汇报,殷岩锋老师作了《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主题报告。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分组讨论学习并作表态发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