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里的“另类”班集体——山东理工职院电气自动化技术151班一年获两项全国大奖

2017-07-25 22: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文洪 朱宁坦

  大众网济南7月25日讯(通讯员 曹文洪 朱宁坦)高职生给人的印象大多是一些学习一点专业技术,找到一个养家糊口的工作,不必千辛万苦、刻苦钻研,一个班集体顶多有几个爱学习的。可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光电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151班是个比较‘传奇另类’的班级,全班56名学生,入校高考成绩大多在三百分左右,有文科生有理科生还有职业高中过来的学生,刚入校时候班级表现和其他高职班级差不多,没有什么异常。但是经过几个月后,在辅导员朱宁坦老师的带领下,这个班级表现开始“异常”。和其他班级有些不一样,它改变了我们对传统高职学生的看法,它告诉了我们高职学生一样可以很优秀。 

  在实训室,同学们如饥似渴的求知

  “拼命学习的班集体”

  说来也怪,电气151班是理工学院有名的学习型班集体,从大一第一个学期这个班级的同学就表现出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学习氛围非常好。每个教过电气151班的任课教师都表示:教这个班很有压力、很有劲,因为上课时班里百分之九十五、六以上的同学都会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下课后还会有同学去追着老师问问题。学生们的这个学习劲头让老师倍感有压力,生怕讲的不好,因为学生们都在认真听,同时老师们也感到教这个班很带劲,有成就感,同学们很尊重老师,学生愿意学,老师愿意教。我们光电工程学院的书记、院长、副院长坚持每天都抽时间到实习训练现场,与在场的师生进行共同学习、交流,对学习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和调度。指导教师常增光博士家住在嘉祥县城,在父亲重病期间,克服种种困难,还坚持每天指导到深夜,然后连夜赶回医院照料父亲,坚决不打断同学们渴望求知的快速节奏。老师的言行与敬业精神深深感染着同学们,更激励他们奋发学习,顽强拼搏。

  今年5月31日,电气151班代表学院到陕西参加“光伏电子工程设计与实施”赛项前,一直训练到凌晨2点,紧接着6点坐高铁去参加比赛。“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国赛现场,参赛学生方海伟由于身体不适,上吐下泻,现场评委和专家组多次劝导他放弃比赛或中途休息,这位同学为了学院荣誉,坚持到最后,感动了赛场上所有评委、专家和学生。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也是唯一一个在大赛闭幕式上,受到教育部大赛组委会表扬的院校。这就是这个班同学们良好的职业操守,展示了学院师生的担当精神、工匠精神!

  目前,电气151班有2名学生过了大学英语四级,4名学生过了国家计算机二级。目前明确表示要考专升本的同学有十几个人,他们自发组团成立了专升本学习小组,每天利用晚自习时间和周末时间一块在教室学习,为专升本考试做准备。私下和同学们交流,有好几个同学表示将来考上本科后还希望要考研。全班每位同学都至少考取了CAD、高级维修电工、电工进网(高压)许可证等三个技能证书。

  “涌跃参加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拿大奖”

  在组建2017全国技能大赛参赛队时,电气151班56名学生中有近40人报名参加,经过层层筛选有7人被选为全国技能大赛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代表队成员。其中韩清斌、刘硕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光伏电子工程设计与实施”赛项中勇夺一等奖;方海伟、朱超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中勇夺二等奖。进入技能大赛参赛队的7名同学,刻苦学习,勤于练习,从电气设备安装、线路设计、软件编程、调试等各方面都认认真真对待。他们牺牲了课余时间,白天晚上,周六周日一直在学习在练习,经过一年的努力,他们成为了理论扎实、动手实践操作能力强的专业选手。作为一个电气专业毕业的老师,我认为这几个学生的专业水平已经远超一般的电气本科生。

  

  代表学院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代表队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大赛一等奖(全国第4名)。

  

  代表学院荣获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二等奖

  “有理想守纪律的班集体”

  电气151班学生自入校两年来,学生们能够认真遵守学院的校纪校规,按时上下课,没有一例早退迟到的现象,没有上课玩手机、睡觉的,这在高职班级中是很少见的,这方面和其他班级比较也算更是“另类反常”的。

  在大一期间,其他班级都在购买挂墙的手机存储袋,上课时同学们可以把手机放进存储袋,以防止上课时不自觉地玩手机。当时朱宁坦老师考虑给同学们商量,我们班也买一个那样的手机存储袋吧,可同学们给朱老师明确表示:“老师,我们班不需要,我们能自觉”,事实证明,同学们都做到了,在神圣的教学课堂上没有一个同学玩手机。

  “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自治民主的班集体”

  电气151班的学生绝大部分对参与各种课外活动都非常积极,不论是运动会还是社团活动,同学们都很踊跃。班里的同学还都很热心集体工作,先后有36人在学校、院系学生会和班里担任学生干部,在学生会的同学大部分都是骨干负责人。班级自治管理民主公平,有条不紊,班级凝聚力非常高。目前,电气151班集体获得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优秀连队荣誉称号。先后有1人获得山东省政府奖学金,4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3人获得学校奖学金,8人获得浙江晶科企业奖学金,31人次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朱宁坦老师辅导员工作做的好!电气151班学生给了所有高职生一个新的感受:高职学生一样可以很优秀!这应该归结于一个道理:态度决定了一切。积极乐观、努力上进的态度让这个班集体一步步走向更好!”在谈到电气151班的时候,光电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宏强自豪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租房空置病因多:配套建设不健全 企业经营不善

    公租房空置病因多:配套建设不健全 企业经营不善.jpg

    题:解决公租房空置“疑难杂症”正当时——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实地督查公租房空置问题见闻 作为政府公租房项目,项目有关负责人积极和株洲公交公司对接,开通了新的公交线路,把公租房和聚集了众多大专院校的“职教城”连接起来。[详细]

    07-25 16-07新华网
  • 声称采用互联网模式装修 天猫家装e站济南线下店跑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天猫首页搜索“家装”等关键词,家装e站会跳出在首页等关键位置,宣传称,公司采用互联网模式装修,包设计、包材料,线上线下同价。没想到上周他们装修一半时,被工人告知,公司跑路了。[详细]

    07-25 19-07央广网
  • 德国7月份商业景气指数再创新高

    总部设在慕尼黑的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25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德国商业景气指数连续第三个月刷新历史新高。数据显示,7月份德国商业景气指数从上个月经季节调整后的115.2点上升至116.0点,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也好于市场预期。[详细]

    07-25 19-07新华社
  • 宋涛会见英中协会副会长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25日在北京会见了英中协会副会长莱特温,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详细]

    07-25 19-07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