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017-06-20 16: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会现场

  党委书记许可主持报告会

  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田建国教授作专题报告

  大众网讯(通讯员 曹文洪 刘旭东 姜海洋 摄影 张晓雨)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6月13日下午,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特邀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田建国教授来我院作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许可同志主持报告会,学院党委领导孙琪、时圣成、李允志、申延金、田玉伟、黄炎、师以贺和全体600余名教职工一起在学院多功能厅认真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报告。

  田建国教授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会议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为题,从当今世界的时代背景、传统文化的道德背景、教育发展的改革背景等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认识立德树人的历史背景和意义”。他指出,高校的立身之本就是立德树人。要将立德树人真正落到实处,就必须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把握立德树人的理想核心,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二、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取向,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三、要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确立学生首位的教育理念;四、要夯实立德树人的教育基础,引导学生学会做人;五、要突出立德树人的教育内容,即搞好人文素质教育、责任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团队精神教育;六、要创新立德树人的方法;七、要建设立德树人的教育队伍,就要解决认识教育的本质问题、理顺师生关系、担当育人责任、加强教师政工教育。

  报告紧密围绕大学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从理论和现实两个层面深入剖析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意义,分析提出了把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的理念、方法和措施。报告既有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解读,也有田建国教授自己多年来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体会理解。

  许可书记在听完报告会后指出,田建国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既探讨了严肃的理论命题,又穿插了生活的真实案例,既有深邃的思想内涵,又有丰富的信息含量,使全体教职工深受教育和启迪,对于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许可书记进一步要求,全院师生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真正把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学到心、学到脑、用得实,切实提升我院落实立德树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要创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四个课堂的联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拓展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内容,优化教育手段。领导干部要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真正确立学生首位的教育理念,切实抓好课程育人,突出实践育人、夯实文化育人;在思想政治工作一线的干部、广大辅导员要增强责任担当,履行育人职责,把握规律,做思想政治工作专家;全体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思想政治教育寓于丰富多样的专业教育,让学生接受全方位、全过程的教育,真正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开创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学院党委领导许可、孙琪、时圣成、李允志、申延金、田玉伟、黄炎、师以贺聆听报告

  全体教职工600余人认真听取报告

  本场报告会之前,6月12日,在多功能厅,党委书记许可同志主持,田建国教授还专门为我院600余名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如何做人”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对于如何修身做人,田教授在讲座中结合具体的事例,要求同学们要深刻认识做人内涵、做人道理、做人为本、做人境界、做人精神、做人修养等方面做人的基本要求。在讲到如何牢牢把握学会做人的价值取向时,田教授紧密联系实际,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饱含深情地表达了自己对人生的思索和感悟,而且生动、立体地诠释了修身做人和道德修养的真正内涵,让同学们获益匪浅、深受启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338个城市水环境质量将有排行榜 每年公布4次

    全国338个城市水环境质量将有排行榜 每年公布4次.jpg

    环保部将对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每年进行4次排名,即第一季度、上半年、1—9月及全年,分别于4月、7月、10月及次年1月公布地表水环境质量较好、较差的10个城市及水质改善、恶化程度相对较大的10个城市名单。[详细]

    06-20 12-06人民网
  • 台防务高官赴美欲买导弹 台媒:没钱还想买武器

    台媒称,台湾军方高层官员透露,台湾防务部门副主管蒲泽春近日将率团赴美与美国军方开会,并强调这是例行会议,双方也会谈到军售议题,台湾方面会要求美方已答应出售的武器,尽快履行。报道称,据台湾军方消息来源说,负责台湾防务事物的蒲泽春即将启程赴美,不过,...[详细]

    06-20 16-06中国青年网
  • 英大臣:保守党坚信能与北爱民主联盟达成合理协议

    中新网6月20日电。据外媒报道,英国运输大臣纪嘉林20日表示,首相特雷莎?梅所在的保守党坚信,能够与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DUP)达成“合理”协议。[详细]

    06-20 16-06中国新闻网
  • 内塔尼亚胡警告伊朗不要“威胁”以色列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9日在议会上警告伊朗不要“威胁”以色列。内塔尼亚胡在议会上对其领导的利库德集团说,以色列密切关注伊朗的“一言一行”,包括其试图在叙利亚施加更多影响和向黎巴嫩真主党运输先进武器的行为。[详细]

    06-20 16-06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