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2017年“非遗进校园”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德州职院举行

2017-06-09 17: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迎接第十二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日,6月9日上午,德州市2017“非遗进校园”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在我校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德州市民革德州总支部、德州市文学艺术联合会、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德州市曲艺家协会承办。德州市政协副主席康志民、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樊兆杰,德州市民革德州总支部主委徐洪波、德州市文联副主席刘新生、学校纪委书记李强等有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学校近500名学生代表观看了演出。

  启动仪式上,徐洪波主委代表民革致辞,他指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组织“非遗进校园”公益活动,旨在借助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这个平台,遵循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贯穿国民教育始终和推进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建设的原则,提升同学们的人文素养,让优秀的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在学生们的心灵中不断地产生“春雨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学校李强书记代表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向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李强书记指出,我校作为德州市唯一一所国办高职院校,担负着我市文化传承创新的重任,特别是对传统技艺的传承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整合建校12年来,学校历届党委、行政非常重视学校文化建设,特别是2013年以来,在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过程中,着力实施“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努力打造“德能”文化品牌,建设了中华德能鼎和德州十大名人浮雕长廊,开设了“德能大讲堂”,先后成立了书法、舞蹈、相声、小品、剪纸、国学、陶艺等学生社团,对于弘扬工匠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们将以此次“非遗进校园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青少年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力军的作用,为增强我市文化软实力,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做出积极的贡献。

  刘新生副主席代表文联、王泽利主席代表曲协分别致辞。

  最后,市政协康志民副主席宣布“非遗进校园”公益系列活动开幕。

  整场演出多个曲种荟萃其中,包括相声、小品、山东快板、西河大鼓、京剧等,新老演员同台献艺,传统曲目和创新曲目轮番呈现,观众掌声不断。由国家一级演员崔永臣老师表演的快板书《军营新歌》气势恢宏的拉开了本场演出的序幕;西河大鼓《老来难》道尽了老年人万般苦痛的生活,用艺术的形式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孝敬老人、尊重老人的感恩课;年轻相声演员们带来的相声《打灯谜》、《拍手歌》,语言惟妙惟肖、幽默滑稽,场内笑声、掌声不断;由国家一级演员李桂蕊老师带来的京剧选段《红灯记》,用精湛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将中华儿女的信仰、勇气、智慧表现的淋漓尽致;神采飞扬的山东快书《武松斗杀西门庆》,赢得了在座嘉宾和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与阵阵喝彩;小品《调节》告诉学生们百善孝为先;最后,在歌曲《美丽中国梦》的欢快旋律中,结束了本次曲艺非遗之旅。

  薪火相传,非遗守护,通过开展“非遗进校园”演出活动,引导曲艺后继人才的专业成长,更好的实现有序传承。同时也寓教于乐,让更多的学生体验非遗,感受非遗,让传统文化浸润学生的心田,传递正能量,守护好我们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王国霞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官媒披露军事院校改革信息:海军军医大学亮相

    官媒披露军事院校改革信息:海军军医大学亮相.jpg

    目前,第二军医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军队“2110工程”和原总后“53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军队研究生培养重点建设院校、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外军医学留学生培养基地。[详细]

    06-09 17-06澎湃新闻
  • 中国国防部回应“美国空军两架轰炸机飞越南海”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针对“美国空军两架B-1B战略轰炸机飞越南海”,中国国防部新闻局今日回应,中方对有关国家在南海的军事活动始终保持着警惕和有效监控。国防部新闻局表示,中方对有关国家在南海的军事活动始终保持着警惕和有效监控。[详细]

    06-09 17-06中新网
  • 外交部:巴基斯坦方面表示两名被绑架中国公民或已遇害

    人民日报客户端6月9日消息,外交部当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记者提问。中国坚决反对并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巴基斯坦打击恐怖势力、维护国内安全和稳定的努力。[详细]

    06-09 17-06人民日报客户端
  • 中俄学者共同探索新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

    第四届“中国、俄罗斯、中东欧发展战略论坛”系列国际研讨会7日在莫斯科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主义研究院院长邓纯东、俄罗斯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连丘克,以及两国科研院所专家、高校学者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详细]

    06-09 17-06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