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尼山国乐团走进山东凯文职院为师生带来高雅艺术

2017-05-26 21: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魏本江

    大众网济南5月26日讯(记者 满德利 通讯员 魏本江)5月25日下午,“高雅艺术进校园——国乐飞扬 凯文专场民族音乐会”在山东凯文职院成功举办。该院领导和500余名师生共同欣赏了音乐会。

  “高雅艺术进校园”是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充分肯定的高品位、高水平、高质量的文化演出活动,对于提升广大青年学生审美素养、塑造健全人格、培养高尚情操、纯洁净化心灵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次音乐会以“民族国乐”为主题,为凯文学子带来一场余音绕梁的音乐盛宴。乐曲《阳关三叠》由诸城派古筝传人、我省优秀青年古琴演奏家张满箫主奏,情真意切,激情沉郁。国家一级演奏员、著名二胡演奏家唐月演奏的二胡独奏《二泉映月》,委婉流畅、跌宕起伏、意境深邃。山东尼山国乐团团长张长弓的笛子独奏《牧民新歌》以独特的竹韵之美,演绎了民乐作品的精彩;唢呐独奏《打枣》由国家一级演奏员,著名唢呐演奏家张明宝演奏,曲调优美,立意精巧,音色嘹亮。艺术家们还深情演绎了民乐合奏《紫竹调》、《韦编三绝》、古筝独奏《乡韵》、笙独奏《挂红灯》、扬琴独奏《南疆舞曲》、琵琶独奏《阳春白雪》等14个精彩节目,整个演出博得师生们的热烈掌声,展示了艺术家们的高超的技艺。在演出现场,学院大学生艺术团也演出了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民族舞《茉莉花》、歌曲《成都遇见凯文》精彩节目,充分展示了凯文学子的艺术才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据悉,山东尼山乐团成立于2014年3月, 乐团根据山东尼山书院国学背景的需求及孔子六艺中的“乐”之雅意创建,是由十余位国家一级演奏员、省属高校教授、客座教授、硕导等资深演奏家、学者志愿组成的公益演出团队,演出形态以主奏孔子儒家雅乐、民族音乐及齐鲁文化主题的作品为内容,旨在以精雅国乐教化人、培育人、引导人,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乐团成立三年来,曾赴德州、青岛、莱芜、泰安等地进行全省巡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