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非遗行”——32位传承人走进济南职业学院

2017-05-08 08: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白卫
  大众网5月8日讯(记者 白卫)为增进大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使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普及和传承,5月5日上午,济南职业学院与济南市群众艺术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举办了“中国梦?非遗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济南市群众艺术馆副书记、副馆长李梅海、济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春光出席活动并讲话,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非遗处处长曲晓妮、济南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高洪波、济南市艺术学校校长张维浩及32位非遗传承人出席活动,开幕式由济南职业学院副院长石万鹏主持。
  开幕式上,李梅海介绍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情况,他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渊源的基因,在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保护好它可以使其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价值与作用,促进和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王春光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在校园落地、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工匠”精神、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为契机自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三个方面对非遗传承和项目引进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全校师生做好非遗传承创新的文章,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随后,王春光向李梅海赠授了“济南职业学院传统文化体验基地”牌匾,在济南市群众艺术馆设立传统文化体验基地,将不定期组织师生前去体验。
  开幕式结束后,32位非遗传承人进行项目展示、展演,他们的精湛技艺让在场师生叹为观止,师生们不时与传承人交流、学习,现场气氛十分火热。正在我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莫桑比克学员也到现场进行了观摩,近距离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据悉,济南市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7项,省级非遗项目54项,市级非遗项目282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人,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9人,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11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8省份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里程超14万公里

    28省份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里程超14万公里.jpg

    2016年1月13日,209国道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浮石镇路段浮石收费站被拆除。例如,宁夏此次取消的25个政府还贷普通公路收费站就包括:银川市内的省道102银巴路收费站、国道109线四十里店收费站;固原市省道312线六盘山隧道收费站等。[详细]

    05-06 08-05中国新闻网
  • 慢病用药无须贪洋求贵——慢病防控需要中国处方(上)

    当前,我国慢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不断上升,相应防控医疗支出也随之高涨。国务院城镇居民医保调研数据显示,在同一个年龄段中,慢病患者的一年医疗费用支出,是非慢病患者的20倍,前者的住院费用是后者的10倍。[详细]

    05-08 08-05光明日报
  • 马克龙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

    5月7日,在法国巴黎卢浮宫,马克龙向支持者致意。截至记者发稿,多家民调机构公布的根据内政部初步统计和投票站抽样统计的结果显示,马克龙获得超过65%的选票,他的竞争对手、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获得35%左右的选票。[详细]

    05-08 08-05新华社
  • 法国大选触动全球 马克龙大幅领先当选新任总统

    当地时间8日凌晨,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结果出炉。39岁的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在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中击败极右派候选人勒庞(Marine Le Pen),当选为法国新一任总统。[详细]

    05-08 07-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