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职业学院财经学院:综合模拟实训助力学生提升职业素养

2017-05-02 13: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职业学院财经学院财务综合实践中心

  

  济南职业学院财经学院财务综合实践中心

  

  大众网济南4月28日讯(记者张静实习生刘雅儒)虚拟商业社会环境可能对于大多人来说是一个陌生专业术语,这却是济南职业学院财经学院模拟实训课程。4月28日“现代学徒制的山东实践”2017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采风活动走进了风景优美的济南职业学院,共同探索学院的虚拟商业社会环境综合模拟实训课程。

  “虚拟商业社会环境综合模拟实训,也就是VBSE综合模拟实训课程,由于普通的理论课程无法满足职业需要,传统的实训没有细化到岗位角色,同时市场对会计从业者提出的客观要求也需要学生掌握一定的实践基础。”财经学院的负责老师告诉记者,“财经学院依据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VBSE相关课程通过教学设计,以任务驱动为导向,创设了相关情境,引导学生在以角色扮演为基础下的业务流程演绎,感受实务知识,再通过理论回归和拓展迁移,使学生达到职业素养和技能的提升。”

  财经学院院长宋拥会给记者介绍,为了使学生更好的分解题目,学校将学生化分为同类行业不同企业的各种涉及角色,主要运用VBSE教学平台,以任务推送的方式,在线上推送两笔经济业务,以此为驱动,引导学生在充分的多媒体环境中,用角色扮演得方式完成业务,根据学生的完成情况,总结理论并升华流程。“目的只为培养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手段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纬度下更好的掌握备用金制度,能够运用会计理论、报销制度正确进行业务处理。”可以采用讲解、视频、VBSE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将会计理论与财务实训相结合,通过做中学、学中做来演绎财务流程。而且还能够引导学生将枯燥的理论转化为感性认识,提高职业认知和财务工作人员认同感,体会行业职业操守。

  据悉,近年来,财经学院学生在全国商科院校职业技能竞赛、山东省职业技能竞赛、“用友杯”会计信息化大赛等比赛中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得到用人单位普遍赞誉和好评,在相关专业领域和周边区域内创出了良好的社会信誉和专业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傅莹撰文:朝核问题的历史演进与前景展望

    11.png

    1990年前后,美国根据卫星图片,认为朝鲜正在秘密研制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要求依据《核不扩散条约》(NPT)对朝鲜进行核查。围绕核问题,朝鲜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即:朝鲜面对美国敌视政策,需要发展核武器来保障自身安全,朝鲜对美方已经无法信任。[详细]

    05-02 09-05中国新闻网
  • 揭秘40名“红通”人员落网过程:25人系被劝返

    4月27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发布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向社会通报了22名外逃人员的涉嫌犯罪情况和可能藏匿地点。劝返是近年来摸索出来的一种行之有效的追逃办法,主要是通过规劝、说服等方式动员外逃犯罪嫌疑人自愿回国投案。[详细]

    05-02 13-05北方网
  • 美国新型3D打印建筑机器人仅用14小时打印出一栋房子

    14个小时建造一栋建筑,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怎么做到的呢?[详细]

    05-02 13-05东方网
  • 美军确认在韩"萨德"已具"拦截能力"

    驻韩美军2日确认,在韩国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装备已经具备拦截能力。驻韩美军发言人罗布·曼宁在一份声明中说,驻韩美军确认“萨德”系统处于“可运行”状态,“具备拦截朝鲜导弹和防御韩国的能力”。[详细]

    05-02 12-05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