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职业学院中德合作共育匠人 开启现代学徒新模式

2017-05-02 09: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职业学院中德双元制负责老师现场和记者交流

  

中德双元制项目负责老师给记者讲解具体培训内容

  

  大众网济南4月28日讯(记者张静实习生刘雅儒)在济南职业学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经过选拔,走入实训场地,精益求精的练习,只为通过严格的检测,他们就是中德技术学院的学生们。4月28日,“现代学徒制的山东实践”2017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采风活动走进了风景优美的济南职业学院,探索济南职业学院的中德合作共同培育匠人项目。

  据了解,济南职业学院是2004年由济南教育学院、济南机械职工大学、济南职工科技大学合并组建的集工、经、管、艺等多学科为一体的的市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15年,学校被教育部、财政部正式确定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学院不断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与德国工商大会、德资企业和其他外资企业合作开展“双元制”职业技术培训济南项目,该项目被德国工商大会命名为“济南模式”,在全国50余个“中德双元制”项目中享有盛誉。

  “德国双元制是现代学徒制最典型的案例,我们中国在探索现代学徒制就要借鉴世界学徒制的精髓。我们学校中德双元制项目经过六年的发展,已经本土化,但是在标准上紧跟德国双元制的标准。”中德技术学院车君华老师表示。

中德双元制实训基地

  中德技术学院是济南职业学院与BOSCH、CLASS、Continental、DIEHL、FESTO、SKF、VOSS等九家德国企业合作,培育人才,开展现代学徒制。能够进入中德技术学院的学生都是经过严格的选拔,组成一个班级。“这部分学生要与9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其中签约FESTO的学生最多,每年25人左右;其他企业3到5人不等,每个企业每年的招生人数都有所不同。学生们每学期都要参与由德国人来监视考核的第三方考试,其中包括中期与末期两次考试,考试注重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车君华老师告诉记者,“考试时会给学生一张图纸,要求学生按图纸做出来后还要安装调试好,实现机械的功能。只有通过考核的,才可进入德国企业工作。”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济南职业学院“中德双元制”项目的课程安排是校企融合,车君华介绍说“学生们会有四个周的时间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模拟实训,六个周的时间去企业实习,每个学期会不断轮换,并且很多学生到企业后马上就可以将学校学到的内容转化为实践,直接上手工作。对于我们学校的学生,企业的反馈也很满意,这也是我们特别值得骄傲的。”

  “毕业后,我们进入德国企业后一般要从操作工做起,工资大约在4000元左右。但是德国企业每年都会选拔优秀的学生进入总部实地参观,增加阅历,提高技能,我们都很特别满意中德双元制培训项目,并且对于我们来说,这个项目也属于越老越吃香,随着我们技术资历的不断提高,对于未来,也是充满了信心。”谈到中德双元制培训项目,中德技术学院学生魏胜感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