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探索现代学徒制 创新育人新模式

2017-04-28 07: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港湾学生清湛的职业技能完美诠释了工匠精神内涵

  

  采风记者团参观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室

  大众网青岛4月27日讯(记者张静实习生刘雅儒)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与青岛远洋大亚物流有限公司签订了现代学徒制学生培养协议,根据协议,该院交通运输管理系港口与航运业务管理专业将于今年九月招收50名现代学徒制学生,其教学采用工学交替模式,公司委派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参与教学与教学管理。

  据悉,这批现代学徒制班学生毕业考核合格并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后,将全部进入青岛远洋大亚物流有限公司工作。

  近年来,该院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和青岛市关于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先后申报和实施了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技术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四个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本身属于企业办学,主办方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使学院在办学规模与质量、招生与就业等各方面有了坚强的后盾和保障。” 座谈会上,据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孙洪勤介绍,为进一步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学院从有多年良好合作基础的港口航运物流企业中,遴选了一些综合实力强、实践条件好、人才需求量大的企业作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合作单位。通过这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开展,提升了教学质量和就业质量,真正做到了企业、学院和学生三方受益。

  对于现场记者提出的现代学徒制工作时,孙洪勤坦言,多年来,学院一直在强化顶岗实习管理,也一直在苦苦探索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不够深入,很多流于形式,效果不够明显。而现代学徒制的试点合作,白纸黑字的将各方权益呈现在纸面上,无论是企业、学院还是学生都得到了保障和实惠。

  “企业真实的工作环境,使得学生能够真正的进行顶岗锻炼。企业给予学生不仅仅是生硬的机床设备,更有机会让学生体会同事间的工作配合和人情世故,学习企业的管理文化、制度文化,让学生乐于动手、勤于动手,职业精神和素养在实践中快速提升。更重要的是,只要学生好好学,能够获得毕业证书和相关技能证书,学生就能进入企业正式工作,这无疑是对学生最大的实惠”。

  在谈到与该学院合作的港口与航运管理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时,青岛远洋大亚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元征告诉记者:“企业招工难,一直以来是个问题。每年四五月份到了招工季,我们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便南下北上,到高校参加企业招聘会,在人力、财力方面牵扯了我们巨大的精力,而且人才流动性大,给企业人才储备带来了诸多麻烦。而现代学徒制的开展则有效地弥补了这一问题”。在提到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时,刘总更是对该学院办学质量和校企合作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2016级港口机械与自动控制专业“岚桥港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学生解植修说:“能进入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我非常高兴,更高兴的是我幸运的进入到了岚桥港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我来自临沂市沂水县,家里面比较贫困,我非常希望能找一个好点的工作为家里解忧。幸运的是我被岚桥班录取后,自己的工作有了保障,而且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好工作,所以我非常认真的对待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除了学到理论知识外,还到岚桥港务有限公司进行了跟岗实习,跟随学校老师和企业的师傅一起体验了今后工作岗位的内容、要求、标准和流程。我一定利用好这难得的学习机会,争取使自己的综合素质得到最大的提升。”

  据悉,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已与257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2012年,学院成立校企合作理事会,全国各地80余家企事业单位成为会员单位。2016年,为适应山东省港航业转型升级新形势,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该学院又牵头成立山东港航职业教育集团。一系列校企合作举措的探索与实施,极大的促进了学院内涵建设,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傅莹撰文:朝核问题的历史演进与前景展望

    11.png

    1990年前后,美国根据卫星图片,认为朝鲜正在秘密研制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要求依据《核不扩散条约》(NPT)对朝鲜进行核查。围绕核问题,朝鲜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即:朝鲜面对美国敌视政策,需要发展核武器来保障自身安全,朝鲜对美方已经无法信任。[详细]

    05-02 09-05中国新闻网
  • 新疆玛纳斯:民汉好兄弟 互帮互助奔富路

    “哈大哥,气温热了,要抓紧时间播种,争取年底有个好收成。”在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张家水磨村哈萨克族村民哈拉木·玉素甫田地里,哈拉木和他的汉族兄弟魏宏光一边帮着播种,一边聊着棉花的田间管理。[详细]

    05-02 12-05央广网
  • 法国举办胡子“选美大赛” 数百美髯公一决高下

    当地时间4月30日,一年一度的世界“胡子选美大赛”在法国东部的阿尔萨斯举行。当地时间4月30日,一年一度的世界“胡子选美大赛”在法国东部的阿尔萨斯举行。当地时间4月30日,一年一度的世界“胡子选美大赛”在法国东部的阿尔萨斯举行。[详细]

    05-02 12-05东方网
  • 朝鲜频射导弹 特朗普通气新泰菲三国寻支持

    近日,特朗普与东南亚多国领袖通电话,以共同应对朝鲜半岛紧张的局势,希望取得这些国家的支持。据海外网了解,杜特尔特铁腕扫毒,未经法庭审讯处决大批疑犯,备受人权组织批评。[详细]

    05-02 12-05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