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老中青三代弘扬工匠精神 完美诠释现代学徒制

2017-04-26 23: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媒体行座谈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德清介绍学院相关情况

  

  学院机械工程系老教师刘锡河就匠人匠心传承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机械工程系教师吕家鹏介绍记者采访

  

  大众网烟台4月26日讯(记者张静)今天上午,“现代学徒制的山东实践”2017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采风活动走进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传承匠心,工匠精神在机械工程系老中青三代教师共同服务于该系的教育教学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一天两班倒,歇人不歇马,使得学校的实训设备都已经老化了,只为培养优秀技能型人才”机械工程系教师刘锡河谈到。作为学院的元老,毕业留校已经30多年,刘锡河老师教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其中吕家鹏老师就是刘老师的学生,从06年留校教学以来,获得全国数控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二等奖、全国决赛优秀奖等众多奖项。作为吕家鹏老师的学生,曲成润也在16年留校教学。老中青师徒三人,用心传承工匠精神,勤学苦练,精益求精,为机械工程系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实践着现代学徒制的精髓。

  据了解,刘锡河曾以中专学历主编出版了国家统编教材和教学大纲,承担过山东省科技厅软课题《山东省高级技能型人才现状与教育发展方向及对策研究》,并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并多次获得省和国家的论文奖,而且还是山东省首席技师、两届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章和两届“山东省技术能手”获得者及“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获得者等。刘老师表示,用职业生涯的十到十五年来设计教育,只为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

  “职业教育是离教育最近的地方,将在中学里边缘化的学生,培育成最优秀的技能大师,这都得益于学校传承的匠人精神。”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德清说。老中青师徒三代就是在不断地传承匠人精神,“在干活时要精益求精,丝毫不差,只要做错就要重新做,在老师的严格要求下,我学到了精益求精的精神,我要把这种精神传给我的学生。”青年教师曲成润在谈及师徒传承方面时说道。

  正因为学校有着像刘锡河这样的老师用心教育、发挥匠人精神,才完美的诠释了现代学徒制。

  “我是铁了心的,我要做对得起学生的事,不辜负社会、家长、学生对我的期望。”刘锡河说:“只有优质的教学质量,学生才会真正‘赢’得岗位,学校才会真正‘赢’得竞争,社会才会真正‘赢’得发展。”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系统性问题,刘锡河老师都会认真查找原因并及时纠正。刘锡河的严于律己、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充分的展现在徒弟身上并传承下去,也将学校的匠人匠心精神传承到了极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傅莹撰文:朝核问题的历史演进与前景展望

    11.png

    1990年前后,美国根据卫星图片,认为朝鲜正在秘密研制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要求依据《核不扩散条约》(NPT)对朝鲜进行核查。围绕核问题,朝鲜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即:朝鲜面对美国敌视政策,需要发展核武器来保障自身安全,朝鲜对美方已经无法信任。[详细]

    05-02 09-05中国新闻网
  • 新疆玛纳斯:民汉好兄弟 互帮互助奔富路

    “哈大哥,气温热了,要抓紧时间播种,争取年底有个好收成。”在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张家水磨村哈萨克族村民哈拉木·玉素甫田地里,哈拉木和他的汉族兄弟魏宏光一边帮着播种,一边聊着棉花的田间管理。[详细]

    05-02 12-05央广网
  • 法国举办胡子“选美大赛” 数百美髯公一决高下

    当地时间4月30日,一年一度的世界“胡子选美大赛”在法国东部的阿尔萨斯举行。当地时间4月30日,一年一度的世界“胡子选美大赛”在法国东部的阿尔萨斯举行。当地时间4月30日,一年一度的世界“胡子选美大赛”在法国东部的阿尔萨斯举行。[详细]

    05-02 12-05东方网
  • 朝鲜频射导弹 特朗普通气新泰菲三国寻支持

    近日,特朗普与东南亚多国领袖通电话,以共同应对朝鲜半岛紧张的局势,希望取得这些国家的支持。据海外网了解,杜特尔特铁腕扫毒,未经法庭审讯处决大批疑犯,备受人权组织批评。[详细]

    05-02 12-05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