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职业学院:扬帆滨海创伟业 服务潍坊新发展

2017-04-25 23: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潍坊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桂言给采风团记者介绍学校情况

2017全国网络媒体职教采风团走进潍坊职业学院

  大众网潍坊4月25讯(记者张静)沐浴着职业教育强劲发展的东风,潍坊市大力推进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和实施突破滨海加快蓝黄战略,倾力推动全市职业教育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坐落于滨海科教创新园区内的潍坊职业学院,近年来高职教育办学实践中,积极挺近滨海开发区办学,以其先进的办学理念、实干担当的办学精神、能打硬仗的教职工队伍、卓越显著的办学成绩,彰显出改革创新的无限活力,折射出作为首批全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名校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潍坊乃至山东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无穷魅力。

  挺进滨海,建成滨海科教创新区优质精品校园

  “鱼翔鹰扬,海阔天苍。”隆隆的机声唤醒了沉睡的盐碱荒原,高耸的塔吊恰似潍职院人手舞彩笔谱写天下文章,三度寒来暑往,让盐碱荒原变成了传授知识、培养人才的神圣殿堂,为助推潍坊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蓝黄浪潮以前所未有的气势席卷齐鲁大地,潍坊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突破滨海、建设现代化滨海新城。潍坊职业学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寻找服务“蓝黄”两区建设与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最佳切入点,把目光聚焦在拥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发展空间的滨海开发区。在多方谋划、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潍坊职业学院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建设、分批入住”原则,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滨海校区,春潮涌动战严寒,挥汗如雨战酷暑,高速度推进,高效率建设,高质量竣工,一栋栋大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铺就,滨海师生在新校区栽植花草树木50多个品种达25万株,播种草坪5万余平方米,铺筑园路3000余平方米,仅仅三年时间就使一座现代化、园林化、生态化、开放型的校园矗立在渤海之滨,建成了占地1750亩的精品校园,成为入驻滨海院校中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入住学生最多的高校,吸引了全国各地兄弟院校纷纷前来参观学习考察。

  滨海校区建起的是高楼,铸就的是新精神,创造的是新校区文化,挺起的是潍坊职业学院师生的脊梁!建设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艰苦创业、拼搏实干、敬业奉献这一“潍职精神”的深刻内涵,创造了驻潍高校入驻滨海科教创新区建设的“奇迹”,表达了潍职院人为建设创新、文化、生态、幸福新潍坊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与誓言。

  扬帆潮头,构筑职业教育创新引领发展新高地

  “千淘万漉历辛苦,吹尽狂沙终见金。”放眼滨海校区鳞次栉比的楼群、宽阔平坦的道路、四季如春的景观,仿佛为潍坊职业学院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滨海科教创新区位于潍坊滨海水城组团内,是集高等教育、科教研发、实训基地、产业孵化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的现代化职业教育和科教创新园区,也是潍坊城市北部沿海开发和“蓝黄两区”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潍坊职业学院扎根滨海、立足潍坊、面向全省、辐射全国,借助滨海科教创新区聚集资源优势,秉承“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以贡献赢支持”的办学理念,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职教资源向滨海配置和战略转移。

  紧紧围绕“蓝黄两区”建设和潍坊支柱产业发展需要,潍坊职业学院坚持“立足潍坊、辐射周边、面向全省、以高职教育为主,多层次多规格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全方位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办学定位,重点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专业,做“强”制造类专业,做“优”服务类专业,做“精”农林类专业,做“大”文创类专业,密切对接地方产业发展,开设了“3+2”高职本科专业3个、高职专业53个,五年一贯制专业17个、中职专业22个,其中7个专业被确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积淀形成“三融合一对接”的办学特色,每年为社会培养输送6000余名高素质毕业生,成为区域内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孵化基地。

  创新提升质量,人才回哺社会。潍坊职业学院视人才培养质量为生命线,创新实施“产教结合、学岗融通”人才培养模式,推进项目教学、工作过程导向等教学模式改革,建设90多个实验实训室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成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5个省级精品课程群,国家、省级、院级精品课达140门。承担省市级教改项目69项,1项成果获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13项成果获省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过硬的人才培养质量,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吸引着众多莘莘学子前来求学深造。目前,学院在校生规模达21000人。

  紧紧抓住滨海新校区启用的有利时机,潍坊职业学院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牵头成立山东省农林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组建成立潍坊市机电设备职教集团和化工职教集团,积极与东软集团合作共建面向全市基于“互联网+”重点项目孵化器,校企共建“潍坊市电子商务工程技术中心”,与山东呼叫中心共建现代服务业学院,开展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试点,成立志诚动漫等十余个冠名班,做到学院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生共存。目前,先后与潍柴动力、歌尔集团、福田雷沃等46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校企共建二级学院、专业和研发中心。与此同时,通过定向委托培养向行业企业输送大批具有扎实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富有自主创新精神的后备人才年均达20000人,更好地服务滨海区开发开放和潍坊经济社会发展。

  创新驱动,争做国家职教创新发展试验区先行者

  “盐碱荒原无语,渤海之水有声。”幢幢大楼托起的正是潍坊职业学院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忠诚与锲而不舍的追求。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到学院滨海校区视察指导工作时指出“依托潍坊职业学院,在滨海区建设山东省(潍坊)公共实训基地,努力打造成面向全省、服务潍坊、服务滨海、全国一流的示范实训基地。”鼓舞着潍坊职业学院两万余名师生员工继往开来,砥砺奋进,吹响了再创佳业的号角。

  “蓝黄”两大战略在滨海开发区融合交汇,支持政策叠加聚焦。潍坊职业学院充分认识到挺进滨海办学是实现新跨越、新建设、新发展的重要契机,以新落成的滨海校区为平台,全面融入到“蓝黄两区”建设的宏伟战略中,高标准建设理实一体实训室、模拟仿真实训室、生产性实训基地,奎文、滨海校园总占地2500余亩,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积极吸纳行业企业办学,建成4个“校中厂”实践教学基地,2处中央财政支持建设实训基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2亿元,建成了集教学实训、社会培训、产品生产、技能鉴定、科技研发、成果推广于一体的综合性实训基地。利用优越实训条件,承办全国、省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获奖600余项,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

  科研服务彰显着学校的实力与水平,潍坊职业学院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学科、信息资源优势,建成数控、植物组培快繁、现代物流信息等11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市级重点实验室、6个院级研究所,近年来承担并完成国家、省、市科技厅(局)以上科研课题400余项,获市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128项,成果转化项目60余项,纵横项课题到款额上千万元。学院连续四年承担商务部发展中国家援外培训任务,三次选派农业专家赴非洲开展技术援外活动,被授予全国农业职业技术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等十余项荣誉称号。冬枣组培快繁工厂生产技术及切花植物品种选育与微体快繁技术,为潍坊花卉产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目前,一大批经济强乡和企业、生产专业户,从潍坊职业学院校外教学基地上崛起、壮大起来。

  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潍坊职业学院充分发挥位于潍坊市区中心、周边大中专院校较多的地理位置优势,整合调整奎文校区资源,全部腾出奎文校区图书馆楼和2号教学楼8000平方米,挂牌成立潍坊市大学生“互联网+”创业中心,建设惠家家校园O2O、现代制造创新创业中心、连锁经营大学生创业中心等十余处大学生创业实训中心,相继与京广传媒、汉鼎才智、蓝色智谷等企业合作,合作设立了大学生创意创业孵化器、汉鼎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银枫众创等校外大学生创业实践平台,探索实施“双轨并行,校院结合”创业教育模式,近三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率为4.5%,高职毕业生四年后自主创业率能达到9%。目前,潍坊大学生“互联网+”创业中心入驻项目52个,项目涵盖电子商务、教育培训、动画制作、艺术设计、现代服务、智能电子等领域,注册资金7000多万元,项目孵化成功率达82%,带动就业、创业、实习人员2300余人,学院荣获“2015年潍坊市政府创业工作奖”。

  紧紧抓住潍坊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的重大机遇,潍坊职业学院坚持敢闯新路,重点突破、引领发展,作为山东省名校工程首批立项建设单位,学院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首批高职高专院校与普通本科高校“3+2”分段培养试点学校之一,分别与青岛科技大学、临沂大学、山东农业大学、联合举办应用化工技术、园林专业、园艺技术专业“3+2”分段培养本科生,打通技能型人才深造发展的“直通车”,搭建起中高职本科贯通培养的“立交桥”,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做法、新经验,中高职本科一体化办学成为全省高职院校一大亮点,为全国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和国家职业教育制度顶层设计提供可资借鉴的案例。

  “六十年美名远扬铸就辉煌,一甲子弦歌不辍奏响华章。”潍坊职业学院这艘航船,在孕育着希望的滨海大地上,以其独有的大气魄、大思路、大手笔,载着潍坊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重托,朝着创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的目标乘长风破万里浪,书写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新辉煌,为“蓝黄两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傅莹撰文:朝核问题的历史演进与前景展望

    11.png

    1990年前后,美国根据卫星图片,认为朝鲜正在秘密研制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要求依据《核不扩散条约》(NPT)对朝鲜进行核查。围绕核问题,朝鲜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即:朝鲜面对美国敌视政策,需要发展核武器来保障自身安全,朝鲜对美方已经无法信任。[详细]

    05-02 09-05中国新闻网
  • 郴州气象局召开2017年农业气象服务专家会商研讨会

    近日,湖南郴州市气象局和市农业委员会专家在市农业委组织召开2017年农业气象服务专家会商研讨会。市气象局王传清副局长和市农业委总农艺师李绍萍参加了会议,气象和农业方面的专家围绕气象为农服务工作,联合开展会商研讨。[详细]

    05-02 12-05央广网
  • 法国举办胡子“选美大赛” 数百美髯公一决高下

    当地时间4月30日,一年一度的世界“胡子选美大赛”在法国东部的阿尔萨斯举行。当地时间4月30日,一年一度的世界“胡子选美大赛”在法国东部的阿尔萨斯举行。当地时间4月30日,一年一度的世界“胡子选美大赛”在法国东部的阿尔萨斯举行。[详细]

    05-02 12-05东方网
  • 朝鲜频射导弹 特朗普通气新泰菲三国寻支持

    近日,特朗普与东南亚多国领袖通电话,以共同应对朝鲜半岛紧张的局势,希望取得这些国家的支持。据海外网了解,杜特尔特铁腕扫毒,未经法庭审讯处决大批疑犯,备受人权组织批评。[详细]

    05-02 12-05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