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业学院因材施教挖潜力扬特长

2017-03-30 11: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建科

  大众网济南3月30日讯(通讯员 王建科)近日,山东职业学院举办了2016年度优秀特长生课题展示评议活动。 活动期间,特长生代表进行了详细的课题汇报,并同时展出了实物创新作品。专家评委从项目实施、项目成果、汇报材料和汇报表述四个方面对课题进行了综合评定,《基于机电设备装调技术的机电产品创新设计与制作》等18个项目获奖。

  教育,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学院的人才培养从共性着眼、个性着手,创新实施特长生培养计划,特长生导师结合自己的技术技能专长和学生的兴趣爱好与学习能力,通过立项课题对学生实施个性化特长培养。这一有力举措,在培养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促进学生就业和推动专业建设及师资培养等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培养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方面,通过参与特长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乃至总结表达能力等都得到了质的提升。学院参加国家、省市各级技能大赛的选手,基本都是各系部特长生。

  在促进学生就业方面,不少用人单位反馈,学院特长生大多能很快胜任工作,尤其在是理论知识、操作技能、组织协调、团队合作等方面相对于一般毕业生都有突出表现。每个就业季,很多优秀企业也因此慕名而来,点名索求特长生。

  在推动专业建设和师资培养方面,特长生教育穿插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引领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改革,促进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同时,特长生项目强调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这就要求导师不仅从理论上指导学生设计,还要求能从实践上指导学生制作,极大促进了教师技能的提高,促进了综合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学院特长生项目数量从最初的每年几项发展到现在的每年几十项,培养的特长生从最初的一届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一届几百人。随着特长生成果的不断涌现,学院将在特长生项目上加大投入力度,鼓励优秀成果与企业合作,促进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发布 北京等4市10月前须完成禁煤

    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发布 北京等4市10月前须完成禁煤.jpg

    今年,包括北京在内的28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将实施最为严格的污染防治措施。环保部强调,“2+26”城市要率先完成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6月底前,完成火电行业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10月底前,完成钢铁、水泥行业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详细]

    03-30 09-03法制日报
  • 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析中国与世界经济

    要解决不平等问题,不是要停止全球化,而是要提升低技能劳动力的技能水平,让他们能分享更多机会,参与到全球化资源配置中去。现在的中国已经建立全民医保,中国巨大的经济成功和不断提升的健康指标,包括人均预期寿命的不断攀升,都是相互印证的。[详细]

    03-30 09-03人民日报
  • 朴槿惠抵达韩国法院接受审查 未进行任何表态

    据韩媒报道,当地时间30日上午,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抵达法院,接受逮捕必要性审查。韩联社报道称,预计韩国法院当天深夜或次日上午决定是否批捕朴槿惠。对此,朴槿惠方面反驳,她没有潜逃之虞,而检方仍提请批捕是不当之举。[详细]

    03-30 09-03中国新闻网
  • 宠物狗喝可乐上瘾:喝完会变“嗨” 瘾犯时浑身颤抖

    参考消息网3月30日报道英媒称,英国一只杰克罗素梗宠物狗由于喝可乐上瘾,16颗牙齿中有12颗都拔掉了。现年46岁的凯特家住威尔特郡,是一名中学教师,她说,她也不知道“淑女”的牙不好究竟是因为可乐,还是因为年龄大了。[详细]

    03-30 09-03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