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工程职院专题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017-03-06 15: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会贤

  大众网济南3月6日讯(通讯员 高会贤)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解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 3月2日,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邀请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中国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田建国教授为该校师生做题为《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的讲座。党委书记张慧青主持学习会,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田建国教授从去年12月7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出发,深入分析了立德树人的教育背景,然后从突出立德树人的教育核心、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取向、夯实立德树人的教育基础、建立立德树人的师资队伍等五个方面,紧密围绕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从理论和现实两个层面深入剖析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意义,结合刚刚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分析提出了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的理念、方法和措施。

  田建国教授说,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强调,高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田建国教授认为,高校要在深刻认识立德树人教育的政治背景、时代背景、历史发展背景和传统文化教育背景的基础上,突出立德树人的教育核心,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高校要切实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关心学生、服务学生、研究学生、发展学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教育全过程,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高校的教师队伍、政工队伍、管理队伍都要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会上,张慧青要求学校各级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要深刻学习领会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突出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育人导向,全校上下齐抓共管,努力推动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大运营商:10月起将全面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3大运营商:10月起将全面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jpg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客户端“国新发布”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降低国际及港澳台长途通话资费,将于今年年内下调北美、欧洲、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等方向的长话资费。[详细]

    03-06 15-03新华网
  • 常振明:供给侧改革是机遇 通过创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企业的经营者,我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我们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创新,用科技的手段来补这个短板。我认为对企业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我们来说更多的是机遇,但是企业只有通过创新,提高产品的质量,才能使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详细]

    03-06 16-03新华网
  • 韩国"倒朴""挺朴"民众"打擂台" (组图)

    随着韩国宪法法院有关总统弹劾案宣判在即,韩国支持和反对弹劾总统朴槿惠的民众4日再次分别在首尔举行大规模集会。随着韩国宪法法院有关总统弹劾案宣判在即,韩国支持和反对弹劾总统朴槿惠的民众4日再次分别在首尔举行大规模集会。[详细]

    03-06 10-03中国青年网
  • 自动驾驶加小型无人机:日本拟实现物流无人化

    据日媒报道,为了实现人工智能(AI)的产业化,日本政府近日决定,将分三个阶段推进利用AI大幅提高制造业、物流、医疗和护理行业效率的构想。为了在特区迅速推进采用自动驾驶和小型无人机的试验,将增加可暂时取消限制的条款等。[详细]

    03-06 10-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