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技师学院:培养“高精尖缺”技能人才 所有专业免学费

2016-07-23 18: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首家技师学院——技师教育的先行者

  山东技师学院是山东省第一所国办全日制技师学院,直属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培养高级技师、技师、高级技工等高技能人才为主。学院创建于1980年,位于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市,现有燕山和明水两个校区。学院总占地面积1600亩,建筑面积225000平方米。目前学制教育在校生12700人,每年面向社会开展技能培训鉴定1万余人。

  学院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首批全国技工院校师资培训基地、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首批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训省级培训项目定点机构、山东省首批高职与技师学院联合培养“专科+预备技师”双证试点院校、山东省首批新型学徒制试点单位,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数控铣项目山东省集训基地,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学院除统招高职(大专)(学院代码12328)外,无人机、机器人等所有专业将继续免学费招生。

  好专业带来好就业,月薪万元不是梦!

学前教育专业形体训练

  学院下设机械工程系、电气工程系、汽车工程系、现代服务与管理系、工艺美术系、信息工程系和通用能力教育中心7个系(中心),开设40多个专业。其中,数控加工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和机电一体化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工作试点专业;数控技术专业群是省级示范专业群;数控加工技术、图文设计与数码印刷技术是省级名牌重点专业。近年来,学院投巨资打造了低空无人机操控技术与维修、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餐饮工艺与营养、形象设计与摄影摄像技术、学前教育、动漫设计等“高精尖缺”新专业。

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中心

低空无人机操控技术与维修专业实训

  其中,低空无人机操控技术与维修专业投资1380万,拥有AOPA(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全部机型驾驶员、机长和附加农业植保等级培训资质,是山东省首家获此资质的院校。据悉,目前无人机的使用非常广泛,已成功运用于农业植保、影视专题、电力巡检、勘探测绘、应急救灾、环境保护、安防执法、旅游房产、智慧城市等,涉及几十个行业。无人机机长、驾驶员为紧缺人才,属热门高薪职业,驾驶员年薪15万左右,机长年薪则普遍能达到30万以上。2015年,该院低空无人机操控技术与维修专业第一届学生刚入学,就被青岛一家外企全部预订,还有更多企业争相来校招人。学生王刚以550分的高考成绩进入该专业,由于有一定的航模基础,经过半年多的学习后,他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注册了一家公司,承接了不少无人机拍摄业务,有时一人日进6000元。

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

  山东技师学院是全省最早开设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的院校,已投入1680万元建成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为全国建筑面积最大、功能最全、机器人数量最多的院校实训中心。20165月,山东技师学院与全球500强企业ABB集团签约校企合作,“ABB - 山东技师学院校企合作工业机器人应用创新中心”揭牌,作为ABB北方区培训基地。双方将在产学研三个方面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实现学生在ABB的顶岗实习和就业。当前,随着人口红利逐渐下降,企业用工成本不断上涨,工业机器人正逐步走进公众的视野。工业机器人能替代越来越昂贵的劳动力,同时能提升工作效率和产品品质。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该产业正迎来爆发期。

  技能大师云集,锻造“赛出来的品牌”

  名师出高徒。学院拥有一支“超豪华”技能大师队伍。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享受山东省和济南市政府津贴专家22人;全国技术能手7人,省级和市级技术能手23人;山东省首席技师8人,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2人,济南市首席技师3人,济南市突出贡献技师10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6人;省级以上技能大赛获奖教师101人次;具有高级职称教师75人,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教师77人,专业教师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达到90%以上。建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实现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隙对接,各专业均成立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吸纳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的专家与学院一起制定人才培养计划,论证课程体系,共建实训平台。

  学院借助技能大赛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断创新“一体化”教学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截至目前,学生中已有379人次在国家级和省级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基础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学院因优异的大赛获奖成绩,被誉为“赛出来的品牌”,成为一所“没有毕业生双选会的学校”,所有专业的毕业生提前半年至一年就被企业预定一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多年到学院选拔录用毕业生,年薪在13万以上。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广东惠州技师学院等院校先后来院选聘优秀毕业生为实习指导教师。上海 ABB 工程有限公司、山东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亚萨合莱山东国强五金科技公司、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滨州华纺股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大众报业集团、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等200余家大型企业与我院建立了稳定的用工合作机制。学生以技术过硬、纪律严明,干得好、留得住深受企业青睐。

  强强联合,技能人才培养国际化迈出坚实步伐

学院建成全省首个中澳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基地

学院党委书记赵振国与豪迈集团董事长张恭运亲切会面,共商校企合作事宜

学院与昆士兰TAFE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

学院与世界500强企业ABB签约校企合作

  为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助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打造国际化高技能人才,学院把中外合作、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校校合作办学作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近期,与澳大利亚昆士兰TAFE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师资培训、专业建设、学生培养、世赛交流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全方位合作。现已建成山东省首个中澳合作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基地,第一期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职校的50位学员已顺利结业。与瑞士ABB集团共建了工业机器人应用创新中心并作为其北方区培训基地。与法国西纳普斯公司共同成立了西纳普斯印刷系统华北区培训基地。与山东豪迈集团的全省首个“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班顺利开班。与乐陵市签署协议建立起全面校地校企校校合作关系。

  联系我们

   话: 400-0531-908  (免长途费,按市话收费);

  学院网址:www.sdjsxy.cn

  电子邮箱:sdjsxy 908@126.com  

  学院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2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