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加勒比国家经贸部长研讨班”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开班

2016-07-07 09: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6加勒比国家经贸部长研讨班”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开班
  大众网济南7月7日讯7月6日上午,由商务部主办、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承办的“2016加勒比国家经贸部长研讨班”开班仪式在学院图书馆四楼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班是我省援外培训承办单位首次举办的部长级对外援助培训项目,共有来自多米尼加、巴拿马、苏里南、萨尔瓦多、格林纳达、塞内加尔等6个国家的15名高级官员参加,其中包括2名副部级官员。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院长刁建东致辞

  在接下来为期10天的学习研讨中,学员们将就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成就、中国对外经济合作与走出去战略、投资贸易便利化、投资和贸易支持体系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利益诉求等课题,与包括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在内的相关领域中方专家进行研讨,并出席在青岛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参观海信集团、青岛港等企业,参加有关经贸洽谈活动,随后还将赴上海、北京进行考察交流。

与会外宾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校园内合影留念

  援外培训是我国对外援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国家对外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2015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时宣布,未来5年,我国将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12万个来华培训名额。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宣布2016-2018年将为非洲国家提供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帮助青年和妇女提高就业技能,增强非洲自我发展能力。这些措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有力地配合了我国“一带一路”重点战略实施,对于促进和推动我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全方位、宽领域和多层次的友好合作,培养知华友华中坚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立足于外经贸行业办学,是全省外经贸行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也是我省唯一的综合性援外培训活动承办单位。2012年以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联合省内相关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共承办了经贸、农业、信息和管理等领域的30期援外培训活动,共有来自亚洲、非洲、拉美、东欧和南太平洋地区的74个国家的844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其中包括走出去赴海外进行培训,为国家援外培训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援外培训活动中,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和专业师资特长,注重对参训学员进行国际贸易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并组织他们参观考察相关企业,为企业贸易和“走出去”牵线搭桥,助力山东外经贸事业发展。截止目前,共有近120家企业与参训学员之间建立了联系,双方已达成合作意向50多项。同时,通过援外培训的开展,也为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师生提供了高起点的实习实训平台,提升了学院的国际化交流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