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救护车”落户山东职业学院,火车家族又添新成员

2016-06-24 17: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王建科
  
    大众网济南6月24日讯(记者 满德利 通讯员 王建科 秦建昌 摄影 李信宏)623日,山东职业学院“火车家族”迎来新成员,素有“高铁救护车”之称的铁路接触网架线作业车在学院正式落户。

  接触网被称为高铁运行的“动脉血管”,一旦有故障,高铁将停运。此次落户的接触网架线作业车型号为DA11DA为“电气化安装”的缩写。DA11型接触网架线作业车是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施工的专用车辆,主要用于电气化铁路接触网的架设、维修、日常检查与保养作业,与放线车配套可以用于电气化铁路接触网的架线、放线、紧线等作业,也用于接触网的维修、日常检查与保养作业。

  为推动与轨道交通行业在职业教育领域的设施、培训、人才等方面深层次合作,切实加强校企资源优势互补,推动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的协调发展,近年来,学院深入行业企业一线加强调研,与行业企业专家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推动课程开发和教学标准化建设。今年1月,学院引进东风4型内燃机车,主要为铁道机车专业、铁道车辆专业、机电专业、机制专业等相关专业提供教学实训服务。此次引进接触网架线作业车,将主要用于接触网工、轨道作业车司机、电力线路工等铁道供电技术专业岗位技能人才的培养。

  目前,学院拥有火车机车(火车头)5辆,分别为上游型蒸汽机车、东风4型内燃机车、东风5型内燃机车、“山职号”城轨车辆教学实训车和此次落户的接触网架线作业车。从动力类型看,涵盖了燃煤蒸汽动力、柴油内燃动力、电力等机车发展的三个阶段。按功能划分,上游型蒸汽机车、东风4型内燃机车属于干线动力牵引机车,东风5型内燃机车主要用于调车和小运转作业用,“山职号”城轨车辆教学实训车可参与动车组编组,接触网架线作业车则是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施工的专用车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接触网架线作业车也将配合校园环境规划,跟它的“兄弟们”一样,纳入到火车历史文化展示区,在营造“火车头”文化、合作企业管理文化等校园文化氛围中发挥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