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工程职院多举措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2016-01-12 10: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以“提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与实践能力”为核心,积极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育体系。一是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课程体系中去。在开设就业指导课的基础上,为大一、大二学生开设大学生创业课程。二是加强创业培训与指导。除了加强校内创业导师团建设,学院还邀请企业家、教育家、政府官员等人为学生解读最新的创业政策,传授创业技巧。三是积极推进院系两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建设,成立了“三人行”大学生艺术设计创业联盟、“未来企业家”创业协会等学生创新创业社团,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安排专业指导教师,提供创业场所与硬件环境。四是以校内大学生科技立项为载体,积极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创业竞赛活动。在学院2015年的大学生科技立项中,申报项目更是超过200项,师生参与科技创新热情高涨,参与人数再创新高。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广厦居家养老智能扶助系统》项目荣获山东省赛区创意组银奖。在“征途杯”第二届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暨第九届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中,获一等奖。在章丘第二届(2015)青年创业大赛决赛中,获二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多项大奖,其中,《智能门窗控制器》获得特等奖,是该奖项中唯一的高职作品。

  成立创业学院,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器。学院投资近百万元建成创业学院,配备了电脑一体机、投影教学一体机等先进教学设备,引入了企业运营电子对抗、电子沙盘——三维企业模拟经营等软件系统,设立了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创业电子对抗、3D电子沙盘、微客课堂等六个创业实训室,能够为在校生提供创业技能培训,同时能够承担创业项目孵化、创业经验交流等教育扶持功能,是学生在校期间接受创业教育与培训的重要平台。

  以赛促学,孵化大学生创业公司。积极组织在校大学生参与校内外各类创业大赛,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帮助大赛中优秀项目创办公司。工业贸易与设计系2013级服装设计专业学生徐颖,大一时参加了学院第一届创业大赛,其创业项目“颖响力”服装设计工作室荣获创意解说第一名,在学院创业资金扶持下工作室于第二年正式挂牌成立并创立了自己的服装品牌“意外”。工作室目前成功运营一年,在团队成员齐心协力的宣传下,所接订单不断增加,有个人定做、团队订做、修补改造等。今年教育部主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山东省赛区创意组银奖的《广厦居家养老智能扶助系统》项目目前已经入驻创业学院创业孵化基地,学院将申请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改项目下一步的研发、生产,聘请专家指导该项目的市场化运作。(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