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学前教育

百合之火,星星可以燎原!党建引领擦亮崭新“百合·追梦纪”

2022

/ 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海南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韩晴 济南报道

  “在幼儿园,我们不仅可以进行红色游戏,还能听许多爷爷奶奶们的革命英雄故事。“‘夺泸定桥’‘吃水不忘挖井人’原来就在我们的‘百游’小院”……

  近来,济南市历下区百合幼教集团的萌娃离园后,讨论的话题悄然发生了变化。

  这些变化源自于百合幼教人几年如一日抓党的建设,不断为育人铸魂。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最初探寻时的点萤之火到逐渐形成“百合特色”“百合经验”的燎原之势。

  百合之火,星星可以燎原,百合“党建红”引领铸魂育人,而这正谱写出一篇崭新的“百合·追梦纪”。

  抓实队伍发展“着力点”

  锻造一支守正创新的育人铁军

  在打造教师队伍方面,一直以来,百合幼教集团都有一个明确目标,即培养德行宽厚、学养深厚的“大先生”。

  济南市历下区百合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丁文说:“为什么我们要把德行宽厚放在首位,是因为它和我们的教育理念、办园理念相契合。我们要打造有宽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幼儿园,百合始终坚持让立德树人成为教育事业的根本遵循,而德字是我们队伍发展的‘着力点’”。

  此外,除了具备一个良好的德行,还要有学养深厚的知识,得让孩子们喜欢,让同事们认可,对于敢想敢拼的百合幼教人,还要富有创新意识,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依托党建,党员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团员,进而成就整个团队,才能成为不可复制的百合团队。

  为此,“三会一课”“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党建活动锻炼了党员们的党性,也让新老师进一步接受了红色教育的洗礼。“通过日常的主题党日,我们让党史教育更加深入人心,老师们会更加明白我们的工作是为了什么,我们的使命是什么,我们的未来在哪里,这些对于我们后续的工作意义重大。”丁文表示。

  此外,还有一些“自选动作”如百合教育说,可成为老师们践行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百合教育说,富有百合的特色,所有老师可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对于此,丁文非常自豪地表示,这种交流可以让大家从一个点,滚成一个球。反复探讨,最终互相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这样对于现场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获益者。这种形式抓党建,常抓常新。

  丁园长所言非虚,济南市历下区百合幼教集团教师王晓辰便是其中的代表。作为年轻的男幼师代表,王晓辰老师以优秀毕业生、专业技能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百合。从一线教师走向后勤管理者,他谈到,这与党支部书记丁文对他的影响是分不开的。从入党积极分子到一名正式党员,在党支部的熏陶下,他传承了新一代的精神,带领着新老教师,用真心、使真力,诠释了百合品牌中钉子的精神,不怕累、不怕难,发挥着党员先锋作用。

  王晓辰老师六年的幼教时光,一步步成长,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的故事还在继续……

  扭住课程建设“主抓手”

  学习一堂既好玩又深刻的知识

  “学前教育的质量是幼儿园的生命线,是办好幼儿园的永恒主题。”自2014年建园以来,丁文不忘“为党育人”的初心,牢记“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走内涵发展路线,将教育质量视为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在于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课程。在课程建设上丁文有自己的理解。“幼儿园的课程分为了两方面,一个是让孩子‘开心地玩’,因为幼儿园是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所以开心地玩儿是最基本的,但是仅有玩不行,因为我们还有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目标,我们还要培养人,所以还得‘有效地教’。”

  针对有效地教丁文认为,实质上就是寓教于乐,寓教于游戏中,让孩子的学习纳入到我们的国家,社会希望成为的样子。由此,百合教授的内容当中,教学方案都是根据党建引领的方向来设计的。

  例如,在节假日的“百游小院”,孩子最经常进行的就是自主游戏,他们自己来选择游戏区域,自己来游戏材料,自己来选择游戏同伴,然后自主游戏,包括最后收纳材料、整理游戏场地等等。

  往年七月一日来临的时候,百合经常为孩子们带来像红色游戏为主的项目体验活动。例如,孩子原来的跑酷,幼儿园会把它作为长征路线进行长征活动教育,原来走平衡木,园区会把它作为飞夺泸定桥进行教育等等。

  “通过一些故事情景的打造,孩子以沉浸式的方式知道飞夺泸定桥的故事,知道‘长征不怕远征难’的精神,然后边玩儿边学。我们的文化也很好的和红色党建结合在一起了。”丁文介绍道。

  除了特色课程,百合幼教集团每个班都有思政老师,每个班会上思政课,由德育班主任亲自“挂帅”上课。“孩子们在红色故事氛围中去熏陶,去感染,每一个百合娃眼里都亮闪闪的。”每次思政老师都会这样热烈地讨论孩子们的表现。

  党建引领铸魂育人,春天的耕耘一定会在秋天结下硕果,百合也不例外。百合团队自主研创的“幼儿园主题工作坊”申报的国家级课题已结题,并获得省“百佳游戏”称号;丁文所撰写的《“机器人”变形记》,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优秀活动案例。百合幼儿园也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安吉游戏推广实验区实验园”“山东省省级游戏教育实验区实验园”以及“济南市‘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幼儿园课程改革实验骨干团队”,教学成果获“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扛起社会责任“一面旗”

  擦亮崭新“百合·追梦纪”党建品牌

  在做好自身基础上,百合幼教人始终没有忘记自身肩上的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国家东西部协作的号召,把百合幼教集团的“环境创设的美,课程设计的优,教育情怀的真”也带到了重庆武隆,真正扛起了社会责任的一面旗帜,擦亮了自身独特的党建品牌。

  在东西部协作过程中,涌现了许多典型的共产党员代表,例如,党员教师缪雅昕赴重庆市武隆区凤溪幼儿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支教。当跨越1400公里的支教之路启程时,她带着饱满的热忱,立志抒写幼教情怀,再续了百合凤溪前缘。

  支教期间,缪雅昕老师主动承担了协助凤溪园教师参加重庆市消防安全示范课评比工作,35个备赛的日夜,15版修改的教案,无数次的头脑风暴,数不清的深夜磨课……缪老师还连线自己远在济南的百合团队,不遗余力进行指导,最终,凤溪园代表武隆区取得了渝东南片区幼教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除此之外,在当年教师节之际,缪雅昕老师作为凤溪园支教组组长协助完成“历下·武隆”东西部协作仪式;组织策划凤溪园园级活动5次,在“独立之夜”毕业季活动中,让孩子感受着充满仪式感的毕业典礼;进行游戏故事分享交流讲座3次、开展区域教研12次,并参与美劳室环境创设、自制玩教具等工作,期间收获满满。

  作为党员,冲锋在前,用担当和斗争精神书写了一段鲁渝帮扶佳话;作为党员,使命在肩,用汗水和专业印证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党员,格局开阔,用眼光和胸怀架起了幼教之路“连心桥”。

  历下区百合幼儿园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昂扬之情,韶华之力,奋进之貌,高质量完成国家级标准化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深入推动山东省游戏教育试验区示范园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