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学前教育

静待花开 倾听济南市市中区育明幼儿园的家庭教育故事

2022

/ 06/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海南

手机查看

  顺其自然

  静待花开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当被问起怎么教育孩子的时候,我竟一度语塞。一来由于工作原因我和孩子爸爸陪伴孩子的时间并不是很多,二来每个孩子都有他自身不同的特点,我们并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法则。我想成长的过程与其说是教育孩子的过程,不如说是陪伴孩子、与孩子们共同学习成长的过程。下面把我的一些感悟与大家分享一下。

  顺其自然

图片

图片

  所谓顺其自然,就是顺应每个孩子自身的性格特征,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初为人母时,我也买过各种教育类的书籍,照着书来养孩子,但慢慢的我发现那些并不适合我的孩子。比如说,很多书鼓励孩子走出家庭式的单一交往,多接触各种人,锻炼孩子的交际能力。可是,我们家大宝天生害羞,不喜欢到人多的地方去,喜欢独处。我曾经把她带到很多熟人的场合,她竟然被吓哭了。事后,她更抵触参加此类活动了。而我们家二宝就天生自来熟特质,无论去什么地方玩,总能很快找到玩伴。我觉得孩子们的性格差异并没有好坏之分,性格内向的大宝很喜欢读书、写字,性格外向的二宝则喜欢交朋友,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对于孩子本身,能乐得其所最大程度的享受快乐、获得成长最重要,至于是用何种形式就因人而异了。作为家长的我们,只需要在旁边细心观察,再加以合理引导就可以了。毕竟,成长中真正的主角是孩子自己,更多的时候我们只是充当着一个加油喝彩的角色。

图片

  学会肯定

  我想起老辈人常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很多时候,我们也可以尝试着在各种环境中夸夸自己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她们在自己的时区里快乐的成长,当孩子有进步时,我们适时地给予恰当的鼓励和表扬尤为重要。毕竟,我们是孩子最看重、最依赖的人,我们的肯定对孩子来说弥足珍贵。

图片

  静待花开

图片

图片

  提到静待花开,大家往往更多的关注花开的结果,而我认为更重要的是静待的过程。我知道在教育内卷严重、改革日新月异的今天,做到静下来谈何容易。

  我们每个家长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焦虑。我就曾被如何教育孩子、和孩子们相处弄得焦头烂额,好的教育理念为什么用在自己孩子身上就毫无作用呢?焦虑导致情绪不好,孩子们看到我的样子也不再是轻松愉快,我们的关系一度陷入恶性循环。但是当我回想孩子们小时候的样子,回到最初我只求他们健康、快乐,这才是我的初心。尝试减少要求和放低期望值,适当的赞美孩子们,不进行过多的干预,是我现在对自己提出的要求,这让我一下子释然了许多。我知道,未来面对孩子们成长中的各种问题,我依然会变的焦虑不堪,但我也会时常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图片

  每朵花都有自己的花期,每个孩子也有自己绽放的方式。我相信顺应每个孩子的特点、细心的呵护他们,我们的孩子都会绽放出属于他们自己的美丽!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