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林堡幼儿园持续两周的采风活动顺利落下帷幕

2018-04-26 18: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 教育家卡普杰列夫提出:“孩子应该尽早而且长时间投身大自然中,从中吸取对它的印象,体验大自然在每个人心中激起的思想和感受。”现在很多城市的幼儿园离自然越来越远,而且把小朋友们集体带到园外,抛开教学意义与效果,单就安全,的确是一种勇敢与担当。

  为了组织好1000多名宝贝的踏青采风活动,童林堡幼儿园体适能教研组的老师们3月18日,实地考察既适合户外游戏、又能保证安全与保育的四个独特的场地。回来后,分级部做了三种踏青方案,经过讨论,定下了今年的采风主题和课程计划。

  尽管经过层层考察,环节的商讨,以及时间上的确立,但童林堡幼儿园的总负责人童林伯伯还是像以往一样,亲自前去落实。他带着自己的孩子,带着帐篷,在场地进行了一一考察,体验,最终落实。

  背好书包,带上水壶,坐上大巴,童林堡幼儿园的宝贝们出发啦!今年的采风活动,托班级部在社区游园,小班部园际间教学观访,中大班和国际部安排的相对丰富一些,更符合年龄发展需求和自然教学的持续性。国际部去了马场,宝贝们酣快淋漓地做了回小骑士。

  老师们把大班级部的春游选在了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大班孩子即将升学,一起放风筝、做游戏,还观看了舞蹈学院的哥哥大姐们的舞蹈。“好漂亮的后空翻”,孩子们用力地鼓掌,各个都是捧场王……。不少人说大学是颠倒的教育——《当大学变成幼儿园》。童林堡的小朋友来了,哥哥姐姐们才明白“咱们才是真正的童年”!

  看,小精灵们乘着“托马斯童林号”小火车,企鹅出游般地来到奥龙观邸别墅区,转起风车、玩起泡泡,和小花小草交朋友。这是托班宝贝第一次走出幼儿园,多样化的环境和情境更能激发他们的探索欲望,即使是一块石头、一片树叶,在老师的启发下,都能留住孩子们思考的脚步,发现美、感受美的种子在心里悄悄发芽。

  山溪草木、鸟虫鱼兽,章丘植物园这两天好不热闹,原来是奥龙园小班和中班的宝贝踏春来啦。老师们一大早就在湖边的草地上,扎好帐篷,铺好防潮垫,等着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小朋友们精气神儿十足,一路欢歌笑语,碰到爷爷奶奶热情问好、打招呼。体操带、彩虹伞,在孩子们肆意的笑声中跃动起来,玩出了和平日不一样的畅快!

  奥龙园孩子们出游了,城堡里怎么还有这么多小可爱呢?原来是洪楼园的小朋友们走亲戚来啦!小川老师、栋栋老师、志伟老师分别带队,和小朋友们一起游园所、玩游戏。好奇的壮壮问,“老师老师,这个桥怎么玩啊?”噢,这是恐高桥,有男老师们的引领,小家伙们跃跃欲试。小时侯挑战过高,大了就不恐高,其实很多潜能都有最佳的启蒙期,错过了就成了短板。

  安全是所有活动的前提,园务组和男老师们对每个场地多次踩点,走哪个路线让孩子们得到更多的收获?出发前,邀请警察同志提前给老师们进行了安全演练,老师们对孩子们进行了安全教育。包括从进大门到厕所需要多长时间,都要告知给领队的老师。贴心的厨师更是给来串门的小朋友们准备果水、点心,还有菜叶,一起去喂小羊、小兔子。

  玩沙爬树、露营种菜、饲养动物,这些活动见证着孩童的原始体验,是孩子们亲近自然的成长体会。童林堡种植区、拓展区、沙池区等30多个功能区,适宜培养孩子的空间感和社会性,孩子们在玩中自然的习得。看到这么多和自己幼儿园不一样的功能设施,不舍得走,俏皮的跟老师说,“我能不能一天换一个幼儿园,这样我就有两个童林堡可以玩啦!”

  教育即生活。通过两周的采风活动,孩子们在阳光下,在大自然中,感受多彩的世界,激发探索的欲望。采风季落下了帷幕,一位家委会的妈妈说:“在现在社会大环境下,很多幼儿园都很保守,童林堡这么坚持,不容易!”。

  据了解,童林堡幼儿园总园长从事幼儿教育30余年,在50岁时来到了童林堡幼儿园,带着三个年轻的分园园长一起教研,从行政到保育再到课程,工作落实的井井有条,才能让孩子们在童林堡幼儿园自由而全面的成长!

  在自然中探索,在环境中习得,在生活中成长,在兴趣中发展,按照天性培养孩子,童林堡幼儿元各教研小组今年做了很多融合与探索。通过童林堡丰富多彩的园本课程和多元智能系统,培养孩子的均衡综合发展和同步适应性,正式幼儿园的园长和老师们越来越精进的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