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上学?可能是得了“开学综合征”

2018-09-06 12:54:00 来源: 大众网-生活日报 作者: 郭春雨

  ◥开学见到同学真高兴。通讯员 王文彬 摄

  □记者 郭春雨  

  刚过了“睡到自然醒”的暑假,虽然已经开学,但大部分学生状态还没调整到“上学模式”。很多孩子出现生活作息、心态等方面的转换困难,这被称为“开学综合征”。

  从放松闲适的漫长假期切换到规律紧张的上学模式,又该如何调整呢?记者采访了有12年教学经验的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韩真真老师。

  开学不适应,变成“小迷糊”

  赵女士的孩子豆豆今年上3年级,开学的这两天,喊孩子上学成了最让人头疼的事儿。按照正常规律,早上7点起床,7点50分到学校。但除了开学那天之外,孩子基本都是磨磨蹭蹭到7点半以后才起床,早饭都来不及吃就急匆匆地到学校上课。

  “暑假的时候都是让他睡到8点以后,现在开学早上叫好几遍不醒,每次放假都这样。”赵女士告诉记者,晚上非得到10点多才睡;早上叫好几遍才醒。“也怪我们暑假的时候对他太放松了,孩子的自制力毕竟比较弱,我们一放松,他自己也就放松了。”此外,对于已经到来的新学期生活,豆豆表现出的排斥情绪让赵女士很是担心。

  记者了解到,豆豆表现出来的就是典型的“开学综合征”。山师附小的韩真真老师告诉记者,“开学综合征”在学生中间非常常见,常常表现为“上课走神”、“不想上学”、“上课打瞌睡”甚至有可能出现厌学情绪。

  “刚开学的这段时间孩子和家长都手忙脚乱,什么‘花样’都有。”韩真真笑着告诉记者,有孩子因为刚开学不适应变成“小迷糊”,穿反了裤子、穿倒了衣服,还有孩子脚上穿着不同颜色的袜子就来上学。上课的时候也是迷迷糊糊,一问三不知。

  老师支招,小闹钟解决大问题

  韩真真告诉记者,经过学校的作息调整,孩子的“开学综合征”都会逐渐缓解,但是有些学生经过1—2周的时间就能够调节过来,有些学生需要1个多月的时间才能逐渐适应学校生活。

  “假期里时间安排相对放松,但是开学之后,家长就要帮助孩子制定规律的作息表,与孩子一起调整家庭作息时间,按照平时上学时间正常就寝、起床。这个过程不要操之过急,要让孩子的身体逐渐回归到开学节奏。”韩真真介绍,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不要焦虑,让孩子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调整,家长做好辅助和鼓励,及时关闭电视、网络,为孩子提供安静的“收心”环境。

  “我给家长支一个小招,就是好好利用闹钟。给孩子设定好完成一件事的时间,然后严格地按照时间规划去进行,这样能够有效地缓解孩子在暑假中养成拖沓的不良习惯。”韩真真介绍,让孩子合理地规划好学习和休息,并从中留出运动、娱乐的时间,利用闹钟来提醒孩子定时完成,督促孩子及时收心,快速平稳地度过开学的这段时期。此外,还有一些孩子开学后表现出食欲不振、疲惫困倦的情况,家长也可以对日常饮食加以调整,适当准备一些清淡爽口、利于开胃的饭菜。

  此外,韩真真提醒,之所以很多孩子能够在1—2周的时间内就平稳地克服了“开学综合征”,大多数是得益于暑假时期的准备。

  “开学初的前一周我们会给家长发提示,提醒提前三五天给孩子调整生物钟,模拟开学后的生活和学习状态。能够遵循学校提示的家长,孩子开学后的适应性也比较好。”韩真真老师提醒,假期中家长要帮助孩子制定良好的学习计划,同时翻一下以前的课本,预习一下新学期的知识,尽量让学习“不空当”,休息和娱乐都有“度”,这样孩子开学自然能够快速、平稳地度过开学这段时间,尽快适应新学期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