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父母如何让爱与智慧同行?"新家庭 智慧爱"给你答案

2017-10-31 09:14:00 来源: 中国网教育频道 作者: 曾瑞鑫

  中国网10月30日讯(记者 曾瑞鑫)10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承办,新教育研究院协办的2017年家庭教育国际论坛在浙江杭州市上城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新家庭 智慧爱"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专家共同探讨新时代下父母如何让爱与智慧同行,交流分享世界各国家庭教育的理念、经验。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师资教育系客座讲师、芬兰儿童和青少年基金会顾问Kai Markus Talvio,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张绪培,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著名的"知心姐姐"卢勤,美国临床心理博士朱惠英等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杭州市上城区区长金承涛,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等领导嘉宾莅临现场,现场约八百余人在北京师范大学杭州附属中学报告厅聆听专家精彩报告。

  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蓝玫主持。

  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首先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她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杭州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杭州家庭教育工作向着更加科学、健康的方向发展,为杭州社会事业的逐步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永新教授首先做大会主旨报告,他强调 "把爱和智慧完美地结合,可能是我们永远无法企及的教育最高境界,却必须成为我们拥有的理想朝向。只有这样,只有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前行,我们的教育才可能越来越接近理想。尤其是在当下,对于广大父母来说,与爱的情感相比可能更需要智慧。也只有拥有足够的教育智慧,父母才能有真正的爱。爱应该与智慧同行,爱才有深邃隽永的价值。智慧应该与爱同行,智慧才有生命的温度。让爱与智慧同行,是我们在任何教育活动中必须做出的选择,更是我们推进家庭教育的不二法门,值得我们特别关注与践行。"

  紧接着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介绍了上城区于今年五月推出"星级家长执照"工程,分享了主题为"区域推进'星级家长执照'全面提升家长育儿素养"精彩内容。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岳坤发布了《中国城市家庭教养中的祖辈参与问题调查报告》,为代际家庭教育研究提供了科学数据。

  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吴重涵在《学校里的家长志愿者:现状、群体特征与效用》报告中指出,提高父母志愿者参与的比率不仅要考虑学校的需要,也要从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父母意愿入手。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在论坛上做了《关注健康生活方式的基础工程--体育运动》的主题分享,并提出希望能通过全社会持续不断的努力,使少年儿童对运动有正确的认知,并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最终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杨雄发布了《上海家长教育期望、家庭教育支出及"择校"行为》报告,指出过高的教育期望导致了父母的择校行为与补习行为。

  "父母是家庭中的关键人物,因此也需要提高社交技巧。"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师资教育系客座讲师、芬兰儿童和青少年基金会顾问Kai Markus Talvio在其发言中提出重要的三点:要给予孩子自主权、提升孩子自我效能感、提高孩子关联感。对于如何提高关联感,Markus提到,父母能做的是给孩子提供改变决策的机会,让孩子承担家庭事务的相关责任,并做到积极倾听,避免非建设性的沟通方式。

  基于中国文化的大背景,"性"一直是讳言性的话题,美国临床心理博士朱惠英通过几个经典案例,指出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对于性教育和性别教育的知识论述,已不复从前。朱惠英认为,性教育应该是每一个关切子女身心发展健康的家长都应该从事的事情,帮助孩子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接受自己天生的倾向和认识自己的身体,然后放心的开口求问,才能从根本上减少不必要的悲剧。

  "扣好人生第一颗钮扣,家庭教育首当其冲。"张绪培在发言中指出,家庭教育有四个重要方面:亲子沟通、习惯养成、德行成长、人生规划。注重影响渗透的力量,与孩子建立平等的对话关系,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习惯、饮食习惯与思维习惯,引导孩子做一个向善、有责任的人,让孩子正确地认识自我。在张绪培看来,把这四件事情做好,才可称为合格的家长。

  10月28日下午,以"家庭教育专业化""家庭建设""家庭教育的智慧""传统文化在家庭中的传承"为主题的四个分论坛同时进行,入选论文的作者与相关专家各抒己见,碰撞观点。

  第一分论坛主题为"家庭教育专业化",由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长杨雄主持。杭州市娃哈哈幼儿园、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杭州市金都天长小学与杭州市时代小学分别从自身办学特色展示了不同的育儿方法。娃哈哈幼儿园园长张群提出慧育·智爱的观点,介绍了幼儿园在智慧教育背景下,家园合力的新路径。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学博士李文道作了《家庭教育专业化的建议》的发言,并对2017年家庭教育国际论坛征文获奖作者黄文军、刘畅、王占郡的论文交流做了精彩点评。

  第二分论坛主题为"家庭建设",由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高级编辑,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原总编辑,著名的"知心姐姐"主持。杭师附小校长孙丽女分享了"煲汤式家长课程"的实践研究,她将家长的成长比喻为"煲汤"的过程。四川省妇联执委,四川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赵珂作了题为《基层家庭教育的实践与思考》的发言。卢勤老师对赵珂及论文获奖作者刘立频、姜国平、张先毓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

  第三分论坛主题为"家庭教育的智慧",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洪明主持。杭州市金都天长小学校长傅颂九介绍了学校"和美优礼,智慧育儿"的实践过程,同时分享了加强家校合作、促进智慧育儿的想法。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所长、《少年儿童研究》杂志主编刘秀英就"家庭教育的智慧"这一主题进行了发言,并对论文获奖作者张英稳、刘宏森、束屹的论文交流进行了点评。

 

杭州市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发言

杭州市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发言

台湾国立嘉义大学曾迎新教授点评

 

台湾嘉义大学辅导与谘商学系系主任曾迎新教授发言

  第四分论坛的主题为"传统文化在家庭中的传承",由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主编杨咏梅主持。杭州市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通过家校协同的实例,分享了新时期家校协同的三重境界--理解、信任、支持。台湾嘉义大学辅导与谘商学系系主任曾迎新教授作了题为《正面暗示的力量》的发言,并对论文获奖作者杨晓、郑丽芳、高树佳的论文交流进行了点评。现场互动时间,参会代表提问踊跃,现场气氛热烈。

  10月29日,Steven Sheldon、Kathy MacFarlane、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著名的"知心姐姐"卢勤、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等专家做主旨发言。论坛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对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家校合作优秀案例进行了展示与点评。

  会议由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主编杨咏梅与上城区特级教师、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汪玥共同主持。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校社会组织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副教授Steven Sheldon在发言中指出,研究者越来越强调把关于家校伙伴关系(家校合作)的研究结果应用于学校的政策改进,但政策只告诉学校要做什么,却没有说明如何实施。他表示,制定出让父母参与的政策是第一步,校长对社区和父母参与这项工作的支持力度与学区领导人(教育局长)在结构和过程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也相当重要。

  "充满爱的温暖与引导的氛围可以促进儿童的快乐感、好奇心和敬畏心的健康发展。"在本次论坛上,新西兰教育部鲁道夫斯坦纳·华德福早教中心代表、新西兰斯坦纳·华德福教育国际代表Kathy MacFarlane介绍了华德福儿童早期教育的本质特征,并指出在有着健康社会关系的社区环境中,儿童的健康发育最容易得以实现。

  父母应该如何爱孩子才是科学的呢?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著名的"知心姐姐"卢勤与大家分享了六种"爱的智慧":知道使用孩子,喜欢激励孩子,注意让孩子分享,事事相信孩子,善于管教孩子,看重过程。

  要想提高孩子的素质,首先要提高父母的素质,这种前素质教育是教子成功的关键。针对家庭教育,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提出了"五元"家教法,即合乎规律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育方法,健康的心理,良好的生活方式,平等和谐的关系。

  通过案例,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鹿永建尝试分析目前家庭教育领域的四种社会文化现象:成人与儿童关系一定度的失序现象;主动的性教育缺乏与一些领域性教育失范并存的现象;说教味的家庭教育影响力式微而新鲜活泼简洁实用成为受众首选,但有价值虚化、相对主义、方法至上新问题;资本进入带来家庭教育服务商品属性挤压公益和教育特征现象。

  本次论坛还展示了"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家校合作优秀案例"的30个案例,表彰了杭州市上城区推出"星级家长执照"认证改善教育生态等"十佳"案例。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和父母、专家还围绕家庭教育的"道"与"术"、家校合作的困境和家庭教育如何应对人工智能的步步逼近进行了对话。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鹿永建、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东强等嘉宾为"十佳"案例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据悉,2018年度家庭教育论坛国际论坛将在江苏苏州举办。会议闭幕式上,还进行了2018年家庭教育国际论坛接棒仪式,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将2018年家庭教育国际论坛的接力棒交给了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婧娟。期待下一届论坛带来更丰富的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学“夫妻宿舍”引争议 媒体:外界没必要瞎操心

    11.png

    10月27日,一条“南开大学推行夫妻宿舍”的消息在网络上刷屏。(封面新闻10月30日)  10月30日消息,近日,南开大学推出学生夫妻宿舍,顾名思义,就是一间可以让已结婚的男女双方生活在一起的宿舍。[详细]

    10-31 08-10中国青年报
  • 俄罗斯14岁模特在华猝死 经纪公司公布细节

    11.png

    “一名年仅14岁的俄罗斯模特在中国突然死亡”的消息近日被多家外媒报道,引发社会关注。上海瑞金医院出具的死亡小结上显示,该俄罗斯籍模特入院诊断为“脓毒血症”。[详细]

    10-31 08-10中国新闻网
  • 英国政坛“黄”了?!36名议员涉性骚扰 首相下令彻查

    记者查希】英国政坛性骚扰风波越演越烈,继内阁官员卡尼尔承认要求女秘书购买情趣玩具后,有保守党助理公布一份国会女员工讨论性骚扰问题的手机群组对话内容。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0月31日报道,对话内容中提到36名保守党内阁成员和议员的姓名及性骚扰的内幕,包括...[详细]

    10-31 09-10环球网
  • 第十届巴黎中国曲艺节在法国举行

    10月24日至29日,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在法国举办第十届巴黎中国曲艺节。节目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中国曲艺艺术的独特魅力,为法国观众讲述了一个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传奇故事,描绘了一幅幅充满人情味的中国画卷,赢得了法国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详细]

    10-31 09-10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