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思专家支招:面对教育焦虑,家长可以做什么

2017-06-05 09:43:00 来源: 搜狐 作者:

  近日,业界和家长圈掀起了一场关于争夺幼儿园入园名额、抢报考试辅导班等教育现象的讨论,为了所谓的“赢在起跑线”,家长们可谓操碎了心,不仅严格地选择并把控孩子所接触的一切,甚至连孩子交什么样的朋友都要横加管束,这些行为中表现出的急切焦躁的心态,本质上是教育焦虑的一种折射。在中国教育焦虑是普遍存在的,这是一个社会问题。至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国家政策和行业层面的教育环境的改变,家长们也应该从自身寻找缓解焦虑的出口。

  焦虑为何存在

  教育焦虑症,并不是一个新鲜词汇,它已经困扰家长甚至准家长了很长时间,有人列举出家长教育焦虑症的一些症状,先来看看你中招了没有:每天晚上孩子做作业都忍不住坐在旁边,生怕孩子浪费时间;常常忍不住一遍遍问孩子考了多少分;听说孩子要考试便坐立不安,觉得压力比孩子还大,却要装得若无其事;有时变得比往常更严厉,说话偏激,有时变得比往常更亲切,连自己都觉得不自然,等等。这些症状在家长看来也许是正常的,因为已经习惯,但这并不是在对孩子的教育中该有的正确的状态。

  抛开各种表象,教育焦虑其实质是家长对未来的焦虑,一方面认为目前的学校教育不足以支撑孩子的未来,另一方面,虽然意识到却又迷茫地找不到出路和方法,于是只能在矛盾中毫无章法地施压给孩子。有的家长把自己儿时接受的教育复制给孩子,有的家长把自己未曾接受但很向往的教育模式强加给孩子。心理学家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家长在养育孩子的过程都有自己成长的烙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教育焦虑可能也有类似的代际传递。这就意味着,家长的焦虑也在影响着孩子的心理健康。备受关注的“空心病”就是例证。

  从选择孩子出生日期地点到争抢学区房,从幼儿园的选择到对名师外教的盲从,种种选择与挣扎虽然是趋利避害的惯常心理,是对优质教育的渴望,但没有目标的盲目选择只能是无用功甚至产生反作用,明明花费了很多心血,但并没有好的结果,这只能让家长更加焦虑。对教育本质的模糊认知以及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深切渴望也成为中国家长焦虑的根本原因。

  别让教育焦虑支配你的理性

  面对焦虑,家长可以做些什么?

  首先是认清教育的本质,明确教育的目的。很多家长一直致力于通过生活的贵族化让孩子完成向贵族、精英的转化,从而走向金字塔的塔尖。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在国外,很多贵族学校的学生睡硬板床,吃粗茶淡饭,管理非常严格。他们崇尚的贵族精神,不是悠闲奢华与社会隔绝的真空生活,而是一种以荣誉、责任、勇气、自律等一系列价值为核心的先锋精神,在对孩子的培养过程中,始终将个体置于社会的维度,让个体充分找寻到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也就是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让孩子养成完整独立的人格。

  好的教育一直都在培养健全的人格。在美国,许多小学的墙壁上都贴着诸如“我会值得别人信任”“我会尊重别人,具有责任感”“我总是要在恰当的位置”等墙报。这些教育更接近于教育的本质,比起知识,人格的培养更加重要。美国教育家戴尔·卡耐基对各界名人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后认为,个人事业上的成功, 15%是取决于他们卓越的学识和专业技术,85%靠的是不凡的人格心理素质。而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也能够防止教育焦虑不再继续代际传递。

  其次,家长要学习如何创造一个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在当前的教育大环境中,很多人都在抱怨教育制度的不足,但是很少人想到,他们应该做的是去补足这种教育制度上的缺陷。很多家长把希望都寄托在外部环境,而外部环境又是个人无力改变的,焦虑就产生了。要缓解焦虑,家长可以把重心放在家庭教育环境的塑造中。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它并不是简单地监督孩子做作业,给孩子讲故事,在日常生活中,家长有意通过身传言教、生活方式、情感、交流等方式,对子女施以一定教育影响,这些引导和影响孩子的行为都是家庭教育的表现。因此,家长在一些细节上主动转变都会产生影响,比如多关注孩子的学习感受,不强调成绩;不要用一些有负面含义的标签贴在孩子身上;尊重并接纳孩子的个性,等等,另外多学习教育心理相关的知识也会很有帮助。家庭教育是终身的,它比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都重要。而现实是很多家长并没有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或者没有科学的能力让家庭教育发挥好的作用。今年的两会上有代表委员提出家庭教育立法,也让更多人认识到家长在教育中的关键作用。

  解决教育焦虑是全社会的责任

  家长焦虑,影响的是孩子,正确的教育观解放家长,也解放孩子。面对教育焦虑这个社会问题,如何让全社会树立起正确的教育观,这需要每一个教育者都为之付出努力。好在一直进行的教改正在转变目前中国教育的现状,很多有实力的民办教育机构也正在提供有效的补充和支持。作为学科英语行业的开创者和引航者,瑞思学科英语把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带到了中国,用自己的国际教育资源优势,让中国孩子和中国教育接轨世界。作为素质教育的践行者,瑞思早在十年前就提出了“全人教育”理念,把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作为教育目标,锻炼孩子的项目管理能力、演讲演示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引导孩子用自己的思维去认知世界,用自己的思考去读懂世界,用自己的思想去改变世界。

  在瑞思的教育理念中,让孩子走向世界的阶梯,不是单纯的课本知识,不是量化的题海书海,而是国际化的视野和符合未来创新型人才需求的综合能力;改变孩子命运的也必然不是所谓的阶层划分,而是自己的人格思想,是世界观价值观体系。

  教育的过程是一个选择的过程。陷于“教育鄙视链”的只是那些没有明确目标的家长,他们一直在选择贵的,而不是对的,由此造成的教育焦虑只会加剧孩子成长环境的恶化。要解决家长的教育焦虑,相关教育部门要认真对待,教育产业链上的每一环也都有责任给家长和孩子提供正确的选择。对于瑞思来说,尊重每一个孩子的独特性、发展性、社会性和高尚性,让孩子成长为有国际视野有思想有责任有能力的世界公民,让中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更多话语权,做这样的教育是责任心的选择。

  关于瑞思学科英语

  瑞思学科英语自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依托霍顿 米夫林 哈考特(HMHG)集团全球丰富的教育行业经验和优质的产品资源,采用互动多媒体为教学手段,备受孩子和家长的青睐,经过十年的努力,为中国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创造与国际先进标准同步的教育体系。在全浸入式英语环境中,激发孩子的英语学习兴趣,帮助孩子掌握语言背后的逻辑、文化、思维方式,培养孩子解决实际问题、团队合作、演讲演示的能力及创造力。

  作为美式教育领航者,瑞思学科英语鼓励孩子用思维认知世界、用思考读懂世界、用思想改变世界,希望通过对英语思维力及未来领导力的培养,让中国孩子成为杰出的世界公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工资涨多少?9省份发布2017年工资指导线

    今年工资涨多少?9省份发布2017年工资指导线.jpg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经公布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地区至少有北京、天津、山东、山西、河南、陕西、安徽、吉林、内蒙古等9个省区市。工资指导线包括基准线、上线和下线,记者发现,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和经济效益的不同,各地对企业给出了不同的参考建议。[详细]

    08-07 14-08中新网
  • 车辆购置税法征意:税率不变 4类车需征税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由财政部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今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纳税人受赠、获奖或者以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购置应税车辆时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不包括增值税税款。[详细]

    08-07 16-08中国新闻网
  • 英国女孩通过cosplay二次元人物治愈社交恐惧症

    来自英国北爱尔兰的女孩Sophie是一位角色扮演模特,不过她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PeachMilkyTea,并且在INS和YouTube拥有数十万粉丝。Sophie表示,在接触cosplay之前自己的性格非常内向,患有社交恐惧症。[详细]

    08-07 16-08中国青年网
  • 日本宫城县仙台七夕节开幕 三天会期预计吸引215万人游客

    据日本Nippon。Network报道,6日,堪称日本东北宫城县仙台市夏季风物诗的节庆活动“仙台七夕节”开幕,3天会期的七夕节预计吸引大约215万人。[详细]

    08-07 16-08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