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作业磨蹭 家长也要反思

2017-06-01 11:12:00 来源: 微博 作者:

  每年寒暑假开学都会有一批孩子因未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假期作业,而在将要开学的前几天,甚至是最后一天挑灯夜战,不顾一切地恶补作业。更有甚者,有些家长平时对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不多加督促,当看到孩子开学不能完成作业时,却纷纷披挂上阵代替孩子写作业。特别是春节期间忙于走亲访友四处应酬,类似现象是“年年岁岁,岁岁年年”都有发生,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

  学生(特别是年龄小的),寒暑假期间不能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作业,临近开学又慌了心,乱了阵脚。有些家长平时不注意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到快开学的时候,却变成了孩子突击作业的“好帮手”。这样不但于事无补,教育不好孩子,反而让孩子有一种错觉,假期作业认不认真做没关系,反正家长到时候会帮着做。

  假期结束,出现“小磨蹭”的现象,乍看起来无关宏旨,不就是晚那么几份作业吗?又要不了命,下学期大人和孩子都注意不就行啦?怎么能让孩子因过度紧张而耽误上学呢?这也是不少家长帮孩子做作业的原因。

  笔者作为一名教师,知道像这种“假期交作业小磨蹭”现象,事关一个孩子良好生活与学习习惯的养成,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与一生的发展意义可谓重大。细节决定成败!只有不忽视任何一个生活的细节,孩子才会在生活的千锤百炼中不断成长,逐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开学了,孩子作业没做完,作为学生应该学会反思自己,检点一下自己日常生活是不是过于依赖父母,父母一时提醒不到就会出现手忙脚乱的现象?是否有拖拖拉拉的毛病?家长也应反省自身的教育行为,我们是不是平时只关注孩子的分数,只是想着让孩子吃好喝好,满足他们的生活要求,而忽视了生活行为习惯的养成性教育?“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看来,在孩子成为“开学小磨蹭”之后,帮孩子做作业并无实际的正面意义,平日里多关心关心孩子,让孩子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至关重要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