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中考仍熬夜看小说 网络时代用啥滋养娃心灵

2017-05-26 15:37:00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福州

  初中阶段的学生思维敏感,容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给低俗网络读物的传播以可乘之机

  中考在即仍熬夜看小说 网络时代用什么滋养孩子的心灵

  东南网5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个案:中考在即仍熬夜看网络小说

  “再过一个月就要中考了,这阵子儿子天天晚上都要到凌晨1-2点才睡。我以为是毕业班的缘故,作业布置得多。有天早上叫儿子起床,发现他是拿着手机入睡的,手机还停留在一篇网络小说的页面上。”陈女士抱怨说,“原来儿子晚睡的原因是看手机,根本不是在学习。”

  陈女士打开那网络小说一看,吓了一跳,小说涉及黄色内容。儿子是福州华伦中学初三学生,平时成绩不错,所以陈女士比较放心,对于他读些什么也没有留意。发现问题后,她立即采取措施:MP3、手机,所有电子设备统统没收;所有的SD卡上交;睡觉时,不能锁门。

  “手机没收后,儿子晚上10点半就能去睡觉了。现在是准备中考的特殊时期,没收手机,他也不敢反抗。但是考完以后,难道还能扣着手机不给吗?”对于今后如何引导儿子阅读,让陈女士很头疼。

  “MP3能看,老人机也能看……只要有电子屏幕的都能看,小说来源有同学帮忙拷贝的,也有自己网上下载的,防不胜防啊。”家长吴榕很无奈,“这些网络小说都很低俗,内容不外乎霸道总裁、寡妇、大叔与萝莉等等。”

  “孩子的心灵缺乏文化的滋养,缺乏健康思想的导引,人生势必在混沌与精神贫乏中度过。我们不能漠视中学生精神生活匮乏的现状,应该努力创造条件改变这种局面。”李老师是福州屏东中学的语文老师,她曾经在班上做一个调查,发现学生最喜爱的读物中,动漫排第一位,占到总数的80%以上。其次是男生钟爱的玄幻探险类图书。言情、时尚杂志则是女生比较钟爱的读物。让李老师大跌眼镜的是,仅有少数人最喜爱的读物为文学名著。

  现象:像追剧一样追网络小说连载

  “小说主人公最初是垃圾人物,通过努力,最后逆袭成功并拯救世界——这些情节能够把我们带入角色,跟主人公一起经历失败和成功,同学们都爱看。”中学生小周说,“就像你们大人追热门电视剧一样,我们也追网络小说连载。”

  “孩子12岁以后,阅读习惯转向网络。网络接受信息方便、省钱、海量,这是吸引青少年的主要原因。”团省委12355心理导师詹锦华说。目前,学生课外阅读的不良倾向已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但情况并无改观,而且近年来问题越来越严重。家长老师最关心的还是考试成绩。学生整日忙于应付大大小小的考试,偷闲看点东西,就愿意选择通俗读物,对于严肃读物或经典书籍觉得疏远、隔膜,读起来费脑,没兴趣。

  “同学在课外时间的阅读往往以消遣娱乐为主,没有一个明确的目的。”李老师说,“对于未来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很多学生没有榜样,没有目标。”

  “网络中黄色暴力的内容,更容易带来感观的刺激。一些电视节目,相亲男女3个小时就可以牵手成功,就连神圣的爱情也变得快餐化。功利化、快餐化社会,和青少年早熟等因素混杂一起,就容易引发早恋、早孕、离家出走等现象。”詹锦华说,“当前,15岁左右的青少年,每10万人中有约25人自杀,还在10%患焦虑症,3%患强迫症。每100人中,患重性精神病的有1.5人,患病率急剧上升了近10倍。”

  建议:让好书照亮人生方向

  5月18日,屏南四中出现了不同于以往的热闹,首届校园诗词听写大赛正在举办,初中年段200多位学生全部参与,同学们为自己的班级代表加油,热情洋溢。“没想到诗词这么美,真后悔以前古诗学得太少了。”初一学生许芳激动地说。

  “中学是读书的最佳时间,不仅因为这个年龄段更益于接受知识,更因为这个阶段的学习上的欠缺,是终生无法弥补的,尤其对学生的思想发展,影响就更大了。”屏南团县委工作人员小杨说,“网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低俗、谣言和负面的东西。如何向青少年传递正能量,是我们要面对的课题。”

  “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现在一些孩子意志薄弱,没有理想,甚至被称为 缺钙一族 。部分中学生的思想品质,也令人担忧。当前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推广孝文化、家文化,提高青少年的道德意识和约束自己的能力。”詹锦华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省人大代表陈友荣说,“要创造多样化的青少年阅读场所,让孩子们亲近名著、热爱经典,享受读书,读好书,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这对于广大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伟大中国梦有积极意义。”他建议,要完善各地青少年阅读场所配套设施;利用闲置的历史建筑等,营造独具文化特色的青少年、儿童阅读场所;针对现有的各类阅读场所,如各级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宫,专设一定规模的青少年、儿童阅读空间,供他们使用。

  初中阶段的学生思维敏感,容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给低俗网络读物的传播以可乘之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网约车新政落地 央视记者体验:等20分钟没打到车

    网约车新政落地-央视记者体验:等20分钟没打到车.jpg

    从21日起,北京市将正式开始实施《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目前已有滴滴、神州、首汽约车、飞嘀、易到等五家网约车平台,获得北京区域经营许可。在网约车新政过渡期,部分网约车平台就开始逐步不向不符合规定的司机派单,运营车辆少了,乘客的直接感受就是“...[详细]

    05-26 15-05央视新闻客户端
  • 国务院食安办:严管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风险

    5月25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会同教育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郭文奇指出,时值夏秋季食品安全风险高发季节,马上又将迎来中高考重点时期,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须臾不可放松。[详细]

    05-26 15-05央广网
  • 美国007是如何活动的?全球通话其实被无限制监听

    局长詹姆斯·科米的罢免风波,让美国政治圈动荡不安,能够窥见美国情报机关活动的情况接连被曝光。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5月26日报道,在美国媒体报道的中央情报局(CIA)和联邦调查局等的活动中,很好地展现了对外国机关和外国人进行严密监听、对俄罗斯进行集中监...[详细]

    05-26 15-05参考消息网
  • 印尼总统要求该国国会尽快修订关于肃清恐怖主义罪行的法令

    印尼总统佐科要求该国国会尽快修订关于肃清恐怖主义罪行的法令,为打击恐怖主义提供法律依据。印尼媒体26日报道,佐科在副总统卡拉、情报局长布迪、总统府幕僚长德登、副警察总长萨弗鲁丁、雅加达警署署长和大雅加达军区司令的陪同下,于25日上午视察了24日晚发生自...[详细]

    05-26 15-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