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在即中等偏上考生 如何填志愿?

2017-05-25 09:51: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邓仲谋

 

若担心不能被提前批的学校录取,考生还要填好第一批的学校。

  若担心不能被提前批的学校录取,考生还要填好第一批的学校。

 能考到725分以上,被铁一中学番禺校区铁英班录取的几率很大。

  能考到725分以上,被铁一中学番禺校区铁英班录取的几率很大。

若愿意接受民办学校,可以在合适的批次志愿填写民办学校。图为清远铁一中外国语学校。

  若愿意接受民办学校,可以在合适的批次志愿填写民办学校。图为清远铁一中外国语学校。

  本版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仲谋

  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摄影记者骆昌威、邱伟荣

  670~701分是广州中考中等偏上层次的考生。根据2016年广州市中考分数段统计表,670分以上的考生有23045人,680分以上的考生有19293人,690分以上的考生有15531人。670~701分之间的考生,如何填报志愿,我们以案例分析的形式,手把手教你填志愿。

  案例指导: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

  案例分析:

  1。独立批可适当冲高,如果该学生超常发挥,能考到715分以上,就能被真光中学香梅班录取;如果分数没有达到今年的录取分数,没有被独立批的学校录取,也不影响下面批次的录取。

  2。提前批第一志愿尤为重要,真光中学近几年的录取最低分呈上升趋势,2016年达到694分,如果该考生能考到694分以上,被真光录取的几率很大。

  3。若第一志愿没有被真光录取,提前批第二志愿就只能填末尾考生志愿序号为2、3、4的学校,5中近几年都录到了第二志愿,此时需要参考末尾考生分数,如果考生考到680分以上,很有可能被五中录取。

  4。若担心不能被提前批的学校录取,考生还要填好第一批的学校,5中在提前批和第一批都招生,把5中放在第一批的第一志愿,若能考到640分以上,被录取的几率很大。

  5。最坏的打算若考生只考到610分左右,97中2016年录到了第三志愿,可以将97中放在第一批的第二志愿兜底。

  案例分析:

  1。对独立批华侨中学华侨文化特色班感兴趣的考生,可报考该班,该班2016年录取最低分为692分,该考生如果正常发挥,被该学校录取的几率较大。当然独立批可适当冲高,如5中、南武的特色班近几年录取最低分都在700分以上,可以尝试填报,若没有被录取,不会影响下面批次的录取。

  2。提前批第一志愿尤为重要,培正中学近几年的录取最低分比较稳定,基本在680分左右,与该考生的预测分数比较接近,填报培正中学,被录取的几率很大。

  3。若第一志愿没有被培正录取,提前批第二志愿就只能填末尾考生志愿序号为2、3、4的学校,华侨中学2015、2016年都录到了第3、4志愿,如果第二志愿填报该校,只需要达到640分,就很有可能被华侨中学录取;如果考生不介意到外区读高中,将花都的秀全中学、从化的从化中学放在第二志愿,录取的几率也是比较大的,这两个学校近几年外区都录到了第二志愿,2016年重本率从化中学31%,秀全中学40%,都是性价比很高的学校(受15%的外区比例限制)。

  4。若担心不能被提前批的学校录取,考生还要填好第一批的学校,17中近几年录取最低分呈下降趋势,2016年是622分,若考生分数高于622分,被该校录取的几率很大。

  5。若担心不能被17中录取,还可将恒福中学放在第二志愿兜底,该校近几年都录到了第二志愿,此时需要参考末尾考生分数。

  案例分析:

  1。独立批可适当冲高,如果该学生超常发挥,能考到725分以上,被铁一中学番禺校区铁英班录取的几率很大;如果考生对仲元中学的“君子之风”班感兴趣,也可以尝试报读该班,该班2016年开始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是730分。若没有被独立批的学校录取,也不影响下面批次的录取。

  2。提前批第一志愿尤为重要,仲元中学近几年的录取最低分比较稳定,基本在690多分,与该考生的预测分数比较接近,如果该考生能考到700分以上,被仲元中学录取的几率很大。

  3。若第一志愿没有被仲元录取,提前批第二志愿就只能填末尾考生志愿序号为2、3、4的学校,番禺区实验中学近几年都录到了第2志愿,此时需要参考末尾考生分数,如果考生考到680分以上,很有可能被番禺区实验中学录取。

  4。提前批第三志愿可以填报禺山高级中学,这个学校近几年都录到了第4志愿,而且最低录取分逐年下降,考生考到620分左右,被禺山高级中学录取的几率很大,若不想去禺山高级中学,这个志愿可以不填。

  5。若担心不能被提前批的学校录取,考生还要填好第一批的学校,番禺区实验中学既在提前批招生又在第一批招生,如果在提前批没有被番禺区实验中学录取,可在第一批继续报读该校,因为该校近几年第一批的最低录取分数都低于提前批。

  6。若担心不能被番禺区实验中学录取,还可将石北中学放在第二志愿兜底,该校近几年都录到了第4志愿,当然如果考生不想去这个学校也可以不填。

  案例分析:

  1。独立批可适当冲高,如果该学生超常发挥,能考到725分以上,被47中“生命激扬卓尔不凡”录取的几率很大。若没有被独立批的学校录取,也不影响下面批次的录取。

  2。提前批第一志愿尤为重要,47中近几年的录取最低分比较稳定,在686~696分之间,与该考生的预测分数比较接近,如果该考生能考到695分以上,被47中学录取的几率很大。

  3。若第一志愿没有被47中录取,提前批第二志愿就只能填末尾考生志愿序号为2、3、4的学校,天河区提前批共有三所学校,天河中学在第一志愿已完成招生计划,除了47中和天河中学以外,只有89中录到了第三志愿,此时需要参考末尾考生分数,如果考生将89中放在第二志愿,考生考到640分以上,很有可能被89中录取。

  4。若担心不能被提前批的学校录取,考生还要填好第一批的学校,综合近几年的数据,如果考生考到640分,被天河区的113中录取的几率是很大的;东圃中学2016年末尾考生志愿序号为2,为了稳妥起见,可以将东圃中学放在第一批的第二志愿。

  5。为了不落榜,建议考生将44中放在第二批的第一志愿兜底,当然如果考生不想去也可以不填。

  案例分析:

  1。独立批可适当冲高,如果该学生超常发挥,能考到725分以上,被铁一中学番禺校区铁英班录取的几率很大;为了保险起见,若考生对86中的“海润生命”感兴趣,也可以在独立批报读该班,该班2015、2016年的录取最低分分别是682、692分,若考生考到695分以上,被86中的特色班录取的几率很大,若不想去就不要报;没有被独立批的学校录取,也不影响下面批次的录取。

  2。提前批第一志愿尤为重要,若考生不介意去外区,可在第一志愿尝试填报16中,结合近几年的数据,如果该考生能考到695分以上,被16中录取的几率很大。

  3。若第一志愿没有被16中录取,提前批第二志愿就只能填末尾考生志愿序号为2、3、4的学校,黄埔区的玉岩中学近几年都录到了第二志愿,此时需要参考末尾考生分数,2016年该校末尾考生分数偏高,综合近几年的数据,考生考到640分以上,被该校录取的几率是挺大的。提前批第三志愿可以填报近两年末尾考生志愿序号为3、4的86中,考生考到628分以上,被这个学校的录取的几率很大;温馨提示:若考生不想去外区,为稳妥起见,可以将玉岩中学放在第一志愿,86中放在第二志愿。

  4。若担心不能被提前批的学校录取,考生还要填好第一批的学校,综合近几年的数据,如果考生考到570分以上,被黄埔区的石北中学中录取的几率是很大的,如果不想去该校也可以不报。

  案例分析:

  1。独立批可适当冲高,如果该学生超长发挥,能考到725分以上,被铁一中学番禺校区铁英班录取的几率很大;没有被独立批的学校录取,也不影响下面批次的录取。

  2。提前批第一志愿尤为重要,若考生不介意去外区,可在第一志愿尝试填报16中,结合近几年的数据,如果该考生能考到695分以上,被16中录取的几率很大;如果考生愿意留在本区,可以在第一志愿填报秀全中学,秀全中学2014、2015年的末尾考生序号均为1,只有2016年是3,综合考量该校近几年的录取分数,若考生考到650分以上,第一志愿填报该校,被录取的几率较大。

  3。若没有被第一志愿的学校录取,提前批第二志愿就只能填末尾考生志愿序号为2、3、4的学校,花都区的邝维煜中学和新华中学近两年的末尾考生序号均为2或3,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回家的方便程度,将两所学校中的一所放在第二志愿,结合末尾考生分数分析,考生考到580分以上,被这两所学校其中的一所录取的几率是挺大的;外区从化中学也是性价比很高的学校,2016年重本率从化中学31%,这个学校近几年外区都录到了第二志愿,将从化中学放在第二志愿,录取的几率也是比较大的。(受15%的外区比例限制)。

  4。若担心不能被提前批的学校录取,考生还要填好第一批的学校,综合近几年的数据,如果考生考到500分以上,被花都区的圆玄中学录取的几率是很大的,如果不想去该校也可以不报。

  案例分析:

  1。独立批可适当冲高,如果能考到716分以上,被广州外国语学校录取的几率很大;没有被录取,也不影响下面批次的录取。

  2。提前批第一志愿尤为重要,若考生不介意去外区,可在第一志愿尝试填报16中,结合近几年的数据,如果该考生能考到695分以上,被16中录取的几率很大;如果考生愿意留在本区,可以在第一志愿填报白云区的培英中学,培英中学2014、2015年的末尾考生序号均为1,综合考量该校近几年的录取分数,若考生考到650分以上,第一志愿填报该校,被录取的几率较大。

  3。若没有被第一志愿的学校录取,提前批第二志愿就只能填末尾考生志愿序号为2、3、4的学校,白云区的65中和80中近两年的末尾考生序号均为4,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回家的方便程度,将两所学校中的一所放在第二志愿,结合末尾考生分数分析,考生考到640分以上,被这两所学校其中的一所录取的几率是挺大的。

  4。若担心不能被提前批的学校录取,考生还要填好第一批的学校,80中是一所区属示范性高中,既在提前批招生又在第一批招生,建议考生将八十中放在第一批的第一志愿,考生只要考到560分以上,被该校录取的几率很大;65中也是跨批次招生,也可以将65中放在第一批的第一志愿;若担心落榜,可将白云中学放在第二志愿;81中和彭加木纪念中学近几年都录到了第5志愿,考生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回家的方便程度,将其中的一所放在第三志愿,另一所放在第四志愿,若不感兴趣的学校也可不填写。

  案例分析:

  1。独立批可适当冲高,如果能考到716分以上,被广州外国语学校录取的几率很大;没有被录取,也不影响下面批次的录取。

  2。提前批第一志愿尤为重要,若考生不介意去外区,可在第一志愿尝试填报16中,结合近几年的数据,如果该考生能考到695分以上,被16中录取的几率很大;如果考生愿意留在本区,可以在第一志愿填报增城中学,增城中学近三年的末尾考生序号均为1,综合考量该校近几年的录取分数,若考生考到660分以上,第一志愿填报该校,被录取的几率较大。

  3。若没有被第一志愿的学校录取,提前批第二志愿就只能填末尾考生志愿序号为2、3、4的学校,增城区只有两所区属示范性高中,除了增城中学之外,就只有新塘中学了,新塘中学近几年的末尾考生分数都是4,结合近几年的数据分析,考生考到580分以上,被这所学校录取的几率较大。

  4。第一批学校,必须与提前批学校对应的分数形成合适的梯度差。考虑第一批增城一中分数明显比其他学校高,能够形成较合理的梯度差,首选增城一中。第二志愿及其后面的志愿,在增城区中较多学校末位志愿序号均是多年大于2,根据梯度规则进行填写即可。

  5。若愿意接受民办学校,可以考虑根据志愿填报的各项原则,在合适的批次志愿填写民办学校,选择面更广。

  案例分析:

  1。独立批可适当冲高,如果该学生超常发挥,能考到716分以上,被广州外国语学校录取的几率很大;没有被独立批的学校录取,也不影响下面批次的录取。

  2。提前批第一志愿尤为重要,由于从化的两所区属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不是很高,若考生不介意去外区,可在第一志愿尝试填报16中,结合近几年的数据,如果该考生能考到695分以上,被16中录取的几率很大(受15%的外区比例限制)。

  3。若没有被第一志愿的学校录取,提前批第二志愿就只能填末尾考生志愿序号为2、3、4的学校,从化中学近几年都录到了第二甚至第四志愿,此时需要参考末尾考生分数,综合近几年的数据,考生考到625分以上,被该校录取的几率是挺大的。提前批第三志愿可以填报从化六中,但该校只有2016年的末尾考生志愿序号是3,所以将该校填在第三志愿即使分数高也会有一定风险;温馨提示:若考生不想去外区,为稳妥起见,可以将从化中学放在第一志愿,从化6中放在第二志愿。

  4。第一批学校,必须与提前批学校对应的分数形成合适的梯度差。从化5中近三年的平均最低录取分数略高于从化2中,且分数已经明显能够跟提前批形成梯度,故第一志愿选择从化5中。也可用从化2中作为第一志愿。用从化2中保底,虽然按照2016年的分数,梯度不明显的同时出现倒挂,但是参考2014、2015年数据,从化二中与从化五中依然存在一定的梯度差,这里填上,虽然发挥作用的几率不大,但是填上志愿,是为了保住提防万一大失手且上一志愿未录取到的时候,本志愿可能出现与上一志愿存在分数梯度差而兜底成功的可能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网约车新政落地 央视记者体验:等20分钟没打到车

    网约车新政落地-央视记者体验:等20分钟没打到车.jpg

    从21日起,北京市将正式开始实施《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目前已有滴滴、神州、首汽约车、飞嘀、易到等五家网约车平台,获得北京区域经营许可。在网约车新政过渡期,部分网约车平台就开始逐步不向不符合规定的司机派单,运营车辆少了,乘客的直接感受就是“...[详细]

    05-25 09-05央视新闻客户端
  • 外交部长王毅:反对朝鲜持续进行核导开发

    外交部长王毅昨天(24日)在与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会谈后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针对最新的朝鲜半岛局势,回答有关提问并阐明中方立场。王毅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形势进入敏感期,也是孕育变化的关键时段。[详细]

    05-25 09-05央视新闻
  • 妇女挑战世俗 印度有真正的“女性电影”吗?

    爸爸》不久前刚下档中国院线,这又是一部在中印两国都赢得高口碑的宝莱坞电影。这一主线情节颇具“印度特色”,也让印度女性地位问题再次成为坊间热议话题。[详细]

    05-25 09-05新华网
  • 七成韩国民众表示韩日应就“慰安妇”协议重新协商

    最新调查显示,七成韩国民众表示韩日应就“慰安妇”协议进行重新协商。“我们要日本真诚的道歉”(国际视点)。[详细]

    05-25 09-05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