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心得:从小学到初中家长要做的事(图)

2016-03-10 15:12:00 来源: 微博 作者:

  小学一年级培养学习兴趣

  对小学生活既新鲜,又不习惯,因而一时难以适应,好奇、好动、喜欢模仿,但很难做到专心听讲,特别信任老师,并且有直观、具体、形象等思维特点。

  沟通:首先看看家长(微博)是不是没有时间管孩子,我们主要教孩子如何安排时间,和孩子相处,培养孩子养成独立自主热爱学习的好习惯。以适应为主,告诉孩子什么是学习。知识不是最关键的,关键是培养学习兴趣。

  小学二年级培养学习习惯

  个性差别大,二年级是小学生形成自信心的关键期,要多表扬肯定孩子,随时注意孩子心态的变化,情绪不稳定容易冲动,自控力不强。学习上还是要注重习惯的培养和基础知识的把握。

  沟通:孩子学习习惯、学习态度从可塑性强转向逐渐定型的重要过渡阶段,适应了小学生活,也形成了一定的行为习惯,我们要对其不良行为进行及时纠正,培养学习兴趣。以习惯为主,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如写字、看书、做作业等。

  小学三年级解决情绪问题

  8、9岁是孩子情感发生变化的转折时期,从情感外露、浅显、不自觉向内控、深刻、自觉发展。情绪控制能力还是有限的,需要家长和老师的悉心呵护 和耐心引导,由于交往范围扩大,认识能力不断提高,孩子遇到的各种困扰也随之而来,开始产生不安情绪,家长和老师需要及时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沟通:孩子普遍马虎大意,做作业磨蹭,我们要注意并及时纠正这种不良习惯,培养学习兴趣,为进入高年级学习奠定基础。

  小学四年级提升综合能力

  孩子已经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有了自己的想法,但辨别是非的能力还有限,社会交往经验缺乏,经常会遇到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如果不注重引 导,孩子可能会因为一些小的困扰干扰了学习,逐渐对学习失去兴趣,但通过正确的教育,这种不安可以转化成对自然和社会的探索激情和求知欲望,综合能力得到 快速的提高。

  沟通:孩子的学习知识点已经增多加深,孩子开始出现小学阶段第一分化,家长和老师要及时帮助孩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树立信心。注意孩子上课时注意力的问题,书写习惯,培养孩子演算、检查的习惯。

  小学五年级自我意识发展

  出现变声现象,男孩会很明显,变声期经常会发出一些自己控制不了的怪声调,引起哄笑这是正常现象。心理健康教育目标是增强学习技能训练,培养良 好的智力品质,激发学习兴趣,求知欲望和勤奋学习的精神,培养正确的竞争意识,鼓励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做事情的坚持性,建立进取的人生态度,促进自我 意识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海归潮形成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海归潮形成.jpg

    记者从11日召开的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获悉: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其中2016年回国43.25万人,十八大以来5年回国人数占到70%。[详细]

    04-12 07-04人民日报
  • "豪气男"用百元真钞遮挡摩托号牌 被罚款扣分

    当民警要求谭某出示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单等证件时,谭某告诉民警没有携带驾驶证及保险单,民警当即运用警务通核实到谭某确实考取了准驾车型相符的驾驶证。最终,违法驾驶员谭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深感后悔,并接受处罚。谭某因遮挡号牌、没有携带驾驶证、保险单等违...[详细]

    04-12 15-04央广网
  • 韩总统大选候选人分别就新政府主要课题发表政见

    据韩媒报道,韩国即将于5月9日举行新任总统大选投票之际,各党候选人分别就新政府要推行的主要课题发表各自意见。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表示,如当选总统,将推进分权型修宪,缩小国会特权,并将推行战术核武器重新部署工作,以“武装和平”的方式捍卫国家安全。[详细]

    04-12 15-04东方网
  • 安倍将于4月27日访问俄罗斯 与普京举行首脑会谈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本月27、28日访问俄罗斯,并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据悉,铃木曾经担任过日本北海道开发厅长官,在推进日本与俄罗斯解决日俄争议岛屿问题上有较多作为。[详细]

    04-12 15-04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