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性教育:父母需做好11项性教育准备(图)

2016-02-23 13:10:00 来源: 和讯网 作者:

性教育

  性教育

  性教育如今是让父母们都很尴尬的问题,小编今天教你给孩子正确性教育的技巧,让你避免尴尬,与孩子座谈“性”,实施良好的性教育。

  什么是性?这是考取性教育资格证书需要回答的第一道题目,这题目看似简单,但我相信你想不到我们下面提供的参考答案。

  “性”,解剖了便是“忄”和“生”,我们没有办法不感叹造字的老祖宗们的博学,这性字分明就是由心中生出的一种感情,是一种心的功能,如快、惜、情、悟、恨,等等,而绝不具有“肮脏”、“猥亵”、“下半身”的意思。

  传统文化下,我们是耻于谈性的。性往往被蒙上一层“见不得人”的色彩,甚至于被认为是“肮脏”的。如果你不抛弃这概念,无论你如何努力,也不可能给孩子一个科学的性教育了。只有当我们将性视作一种美好的东西,一种生命自然的赋予,一种本身不具有任何道德意味的事物,我们才能够以一种正确的眼光重新审视性,才能够坦然地对孩子谈性。

  我们的身体具有饮食功能、排泄功能,也具有性的功能。各种功能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性是一种正常的功能,不具备任何一点需要隐晦的地方。传统父母们正是因为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觉得性是一件很特别的事情,所以才会将原本十分自然、简单的性教育,看得过于神秘了,也就弄得过于复杂了,最后这“教育”还不如没有的好。所以,参与我们这次“资格培训”的朋友,首先就是要正确地认识性。

  在你对孩子谈性之前,你应该已经有坦然地与其他成年人谈性的勇气与经验。交流性的感受与求索性的真谛,应该成为一种日常话题。这种谈论不是那种带有色彩的谈论,而是一种对人类自身与外界关系的认真审视。

  因为,我们将要对孩子讲授的性,必须是我们每个人从自身经验中所获得的真实的理解,是我们内心的真的性。如果你强迫自己按着我们这份讲义中的建议去对孩子讲授性,而同时你事实上对性的认识是另一回事,那你的这种伪装终会被孩子识破,你的性教育就彻底失败了。

  作为一个合格的性教育者,你还必须随时在以下11个方面修炼自己。其中几条看似可能与性教育没关系,实则是构成你精神世界的重要方面,并最终影响着你性教育的内容、方式与效果。

  1、你应该具有对新事物乐于接纳的精神,勇于跟上时代观念前进的脚步,对一切变化充满好奇的求索心,而不是坐在那里整天悲叹“世风日下”。

  2、你要具有旺盛的求知欲,不断去获取新知识。你应该尽可能多地去找性学书籍来看,至少应该读二十部以上的性学经典著作。一定要注意这些著作的学术权威性与观念的前进性,不能乱读。

  3、你要具有尊重知识,尊重科学的精神。你对孩子的性教育内容应该是从上述那些书籍中获取的,而不是从自己的经验得出的。因为经验常常是错误的。

  4、你应该具有与时俱进的观念,而不是陈腐落伍的观念。如果你对于*、婚前性关系等问题,还抱着偏见,甚至反对的态度,你离拿到资格证书还差太远。

  5、你应该懂得尊重个人的生命权利,其中包括个体选择的自由,少数人的平等生存权,等等。如果你对于易性恋、虐恋、同性恋等等,还概念模糊,便无法带给孩子一个与未来社会观念合拍的性观念。

  6、你应该确实坚信男女平等的理念,并认定两性的权利平等才是人类社会的理想,并愿意为之而努力。如果你是一位女性主义者或男性解放主义者,你在这次资格考试中会被加分。

  7、在你日常的社交圈子中,如单位中,你应该是一个可以坦然地、以科学而严肃的态度谈论涉性话题的人。

  8、你要懂得性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告诉孩子他们是从哪里来的,以及男女的性器官有什么不同。还要告诉他们,男人和女人应该如何相处,如何相爱,如何建立理想的人际关系。

  9、你要充分尊重你的孩子,不能因为他们的年幼便小看他们,以为可以采取随意的态度,可以说话不讲信用、不要*,可以强行命令,等等。你对孩子进行的所有的性教育,都要以平和的方式潜移默化地转移到他们的心灵里,成为他们自己乐于去接受的东西,而不是你强令的东西。切记:教育只是一种知识的传导,而不意味着师道尊严。教学相长,师生应该互敬互爱才对。

  10、你要以身作则。你自己日常生活中对于异性的态度,对于性的态度,要与你对孩子的教育相一致。你要言行相符。

  11、你要具有真正对生命的敬畏精神,以及对人类的无限热爱。要为自己作为一个人而高兴,要珍惜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与交往。这些都将会影响到你的孩子对于生命与他人的态度,而这又必将作用于他的性观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海归潮形成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海归潮形成.jpg

    记者从11日召开的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获悉: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其中2016年回国43.25万人,十八大以来5年回国人数占到70%。[详细]

    04-12 07-04人民日报
  • "豪气男"用百元真钞遮挡摩托号牌 被罚款扣分

    当民警要求谭某出示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单等证件时,谭某告诉民警没有携带驾驶证及保险单,民警当即运用警务通核实到谭某确实考取了准驾车型相符的驾驶证。最终,违法驾驶员谭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深感后悔,并接受处罚。谭某因遮挡号牌、没有携带驾驶证、保险单等违...[详细]

    04-12 15-04央广网
  • 韩总统大选候选人分别就新政府主要课题发表政见

    据韩媒报道,韩国即将于5月9日举行新任总统大选投票之际,各党候选人分别就新政府要推行的主要课题发表各自意见。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表示,如当选总统,将推进分权型修宪,缩小国会特权,并将推行战术核武器重新部署工作,以“武装和平”的方式捍卫国家安全。[详细]

    04-12 15-04东方网
  • 安倍将于4月27日访问俄罗斯 与普京举行首脑会谈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本月27、28日访问俄罗斯,并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据悉,铃木曾经担任过日本北海道开发厅长官,在推进日本与俄罗斯解决日俄争议岛屿问题上有较多作为。[详细]

    04-12 15-04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