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MBA李映照:明年招生政策有两大变化

2015-09-17 15:22:00来源:新浪教育作者:

华南理工大学MBA中心主任李映照

  华南理工大学[微博]MBA中心主任李映照

  华南理工大学是华南地区第一家举办MBA项目的学校,第一期招生是在1993年,至今已经有22年的历史。在这22年的办学过程当中,华南理工大学MBA也积累了一些经验,逐渐也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的特色。 第一,秉承“扎根华南实践”、“放眼全球经济的宗旨;

  第二,课程设置方面的特点:在培养方案的设置里,设置了一个管理实践的前沿模块和特色课程。

  此外,明年的招生政策华南理工大学MBA有两个最大的变化,一个是关于录取线。明年华南理工MBA准备自主划线。另一个是明年实行全面的提前面试,也就是说在全国统考以后,就不再另外组织面试,所有的面试都是在报名现场确认之前完成。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目前关注到的是2016年新浪商学院[微博]招生访谈系列节目。目前国内各大院校的2016年MBA项目招生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在今年的MBA项目招生中会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焦点和话题,招生政策又是否会发生明显的调整和变化?而未来MBA项目的走势又是怎样的呢?带着这些问题,现在我们就来到了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现在坐在我旁边的这位就是来自我们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MBA项目中心主任李映照李教授。李教授,非常欢迎您。首先请您给我们新浪的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李映照: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教授。

  李教授,咱们学校的MBA项目可以说是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历史,在这里请您跟我们广大网友简单地介绍我们学校的MBA项目,它有哪些特色和优势?

  李映照:华南理工大学是华南地区第一家举办MBA项目的学校,第一期招生是在1993年,至今已经有22年的历史。在这22年的办学过程当中,我们也积累了一些经验,逐渐也形成了我们办学的特色。我们总结出来大致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把我们的焦点放在华南地区,而且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体现我们华工MBA的愿景,一是“扎根华南实践”,二是“放眼全球经济”。秉承这样一个宗旨,我们的学生主要来自华南地区,还有从我们的师资来自世界各地,而我们教学当中的案例,则大部分都来自于华南地区企业真实案例,很多都是我们校友的企业一些活生生的案例。当然立足华南地区,并不是说我们关起门来办学,我们同样还有放眼全球经济,近几年我们也和世界各地的一些学校有广泛的合作,同时我们和UCLA、普度、意大利费拉拉等大学,都有合作。另外还有和密苏里州立大学的双学位项目等等。

  第二,是在课程设置方面的特点:我们在培养方案的设置里,我们特意设置了一个管理实践的前沿模块,这个模块我们设计,实际上已经放进了很多新的课程,比如说互联网+、网络金融、大数据等等这样一些课程。这个模块的具体内容将动态更新。

  另外,在我们的选修课里,我们还设置了一门特色课程,就是企业咨询诊断。这个课程中我们将同学按专业分组,分成人力资源、战略管理、财务或者是营销等,把同学们带到企业里面,和企业的管理层、员工直接交谈、调研,从中我们对企业进行诊断。这个课程,比如今年就有十几家企业主动跟我们联系,其中也有上市公司,也有一般的小企业。大到一个几千人的上市公司,小到几十人的小企业,都有主动跟我们联系。咱们在这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把管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主持人:您刚刚说到我们现在有些非常优质的校友资源,能不能在这里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校友现在都在做些什么样的事情?

  李映照:具体来说就太多了。可以这么说,整个华南地区尤其在珠三角地区,基本上每一个企业都可以在它的高层里面找到我们的校友,不光是华南理工大学整个大学的校友,工商管理学院的校友都可以碰得到。这里有很多上市公司,也有一些创业型企业,各种各样的都有。

  主持人:我们有没有利用这些优质的校友资源,为在校的在读的MBA学员提供帮助和服务呢?

  李映照:肯定是有的。充分发挥校友资源,搭建平台,历来是我们一直追求的一个目标。无论是作为我们教学来讲,还是作为学生来说,也都是这样。可以举一个小例子,比如说近期我们在MBA联合会里面,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整,在它的功能方面,在联合会下我们总设立一个校友理事会。联合会主要是涉及到在读的学生。而理事会,就把各界的校友加入进来。理事会成员也就是我们各界校友里面最精英的一部分,旨在建立一个校友平台,以加强在读的学生跟我们校友之间的联系。

  主持人:这个平台非常好,为我们提供很多帮助。刚刚通过李教授的介绍,广大网友可能对华南理工大学工商学院MBA项目都有了一个非常详细的了解。在这里我也想问您几个现在MBA项目里比较热门的话题。

  第一个问题,对于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许多国外的人士也选择到中国来就读MBA这个专业。您觉得他们来中国学习看中的是什么?

  李映照:确实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中国在世界经济当中的影响越来越大,我最近几年每年都去欧洲、美国,旅游或者是访问,确实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也许他们看重的就是中国的市场,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就我们MBA项目也是一样,我们争取到了国家教育部的发展中国家的留学[微博]生项目,全国只有6所高校,我们就是其中之一。我们把这个项目放在我们的MBA项目中,专门招收一些发展中国家中高层的官员,还有商界的一些精英。去年第一批有十几个同学。2015年即将入学的有30来个人。他们主要还是看重中国这个市场。

  主持人:中国经济的发展。

  李映照:对,影响力。现在中国仅次于美国,是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以后是不可估量的。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有人把MBA教育比作一项投资,越早投资收益期就会越长。而反映在我们这个项目中一个最明显的一点就是MBA现在是一个普遍低龄化的趋势,您认为低龄化说明了什么?

  李映照:刚才您讲的这个投资我很赞同,但有一点我想说明一下,越早投资越划算,我倒认为它应该是一个持续的投资。因为就我个人理解来讲,学习应该是个终身的过程,确确实实是现在。现在在我们MBA学生的结构当中,有很多已经有硕士学位,甚至博士学位,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读MBA的同学需求是不断持续的,他原来可能学的是工科或者是其它的一些专业性的学科,现在他需要在管理学方面有一个提升。这是不断持续的一个投资。刚才您提到年轻化的问题,确实这也是一个趋势。从我们现在华南理工大学MBA同学的入学年龄来看,前几年是33、32,从目前来看大概也是30岁左右的平均年龄,也是一种趋势,这也说明了年轻的一代成长越来越快,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一个趋势,这说明我们的国家有希望了。

  主持人: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现在我们的浪拍打得非常厉害。据说有一个调查显示,现在我们国内40%的大学生在毕业之后都会选择去创业。现在想要创业和正在创业的人群也是数量越来越庞大,在这里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创业?而我们学校对于想要创业的人又会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呢?

  李映照:创业创新,国家明确提出了全民创新、万众创业的口号,这也是中国在经济转型过程当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从国家的经济结构来看,我们现在面临着经济结构的转型提升,要从传统的低附加值的产业里提升,要升格,这靠什么?不能重复原来光靠廉价劳动力、廉价资源的投入,不能老是跟着人家后面跑,就需要有创新,一定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要有自己的创意,要有自己的一些东西在里面,才能够走在世界的前面,体现了国家现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要求。我们的学校、学院或者是我们的MBA项目,在各方面也是非常重视这一块,我们很早就引入了创新、创业这门课程,在课程里面把我们老师自己理论上的发现,结合创新、创业的典型案例,在课堂上展现。我们的师资也是这样,这门课程历来是由自己的老师加上校外创业实干的老师,他们来共同讲,完成这门课程。有些我们甚至是从境外请过来的老师,共同完成这门课程。

  主持人:说了这么多,接下来到了我们这次访谈的重点,也是很多网友关注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针对现在有些犹豫不觉的考生,现在是注重效率的时代,花几年时间,还有一笔不菲的学费读MBA专业,究竟是值还是不值?李教授说一下。

  李映照:这应该不是一个问题。刚才我讲学习是终身学习的过程,比如像我个人来说,我现在已经五十多岁了,也是一个教授,我也面临着要学习,不断有新的东西、新的理论、新的知识需要我们去补充。首先,要终身学习。

  至于值不值,如果说为了混个文凭来读MBA,花十几二十万来混个文凭读个MBA,那不值,这样还不如花少一钱甚至不花钱去混个文凭。但你真正是为了自己事业、成长,把它看作是成长过程当中的一个必须的环节,不管投多少钱都是值得的。我们很多学生原来学工科、搞技术,在技术岗位上,现在放在了管理岗位上,或者说有这个想法,要往管理岗去走、去转,但是有很多管理方面的知识原来没学过,不懂,需要来学习,或者是虽然我是在管理岗位上,但是现在有很多新的管理理念、理论,或者是我看到还有很多管理同仁,他们有很多经验,我可以再通过这个学习过程,通过互动,能够获取到、吸取到其他人的经验。如果你抱着这样的目的来学,花多少钱都是值得的。

  主持人:李教授,您认为什么样的人更适合并且应该读MBA?

  李映照:这个问题实际上我刚才差不多已经回答了,每个人有不同的目的,但是我希望来读MBA的同学是后一种目的,从你的事业发展这个角度有切身需求的同学,你来读MBA,可能你的目的性更强,会有更大的收获。

  主持人:在今年我们学院的MBA在招生人数上有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

  李映照:招生规模从2009年开始,一直在200人以上,但是我们这个规模目前来看也不会有太大的突破,明年大致也就是200到220人。

  主持人:除了我们的招生人数以外,在今年我们的招生政策上有没有什么明显的调整和变化?

  李映照:招生政策我可以先跟大家透露一下,虽然我们的招生简章已经告诉大家了,提醒一下我们明年的招生政策有两个最大的变化,一个是关于录取线。录取线我们明年准备自主划线,因为华南理工大学是985的学校,按照教育部的规定,985的学校是可以自主划线,自主划线意味着这个线就可以不考虑国家的线,可以高于国家的线,也可以低于国家线,这是一个变化。

  还有一个变化也请广大考生关注,我们明年实行全面的提前面试,也就是说在全国统考以后,我们就不再另外组织面试了,所有的面试都是在你报名现场确认之前完成。面试结果我们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对于面试优秀的,只要全国统考的成绩达到了我们的自划线,就可以拟录取。如果是“合格”的考生,在我们招生的指标范围之内,按照考分由高到低来录取。当然这个成绩是保留两年有效。

  主持人:好的,再次提醒一下我们各位网友,如果对我们华南理工大学MBA项目感兴趣,一定要注意到我们刚刚李教授说到的两点:自主划线、全面提前面试。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问题,很多网友也非常关心,如果考上我们学校,入学以后会不会有什么奖励政策?

  李映照:有。今年我们的新生刚入学,在开学典礼上也颁发了新生的入学奖。明年我们的政策将会有更大的奖励。无论是奖励面,还是奖励的力度,都会有所加大。

  主持人:有全面的加大程度。可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福利政策。

  李映照:对。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教授能够再次做客新浪商学院,在这里我们也祝愿所有的考生能够取得好成绩。以上就是我们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非常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同一时间再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