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技工教育

济南市技师学院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 系列主题活动

2020

/ 10/2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按照济南市文明办在全市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的要求,济南市技师学院在各院系部积极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充分挖掘重阳节的深厚文化内涵。

  重阳节主题班会

  基础部思政教研室在重阳节之际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思政课。活动中,老师们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向学生介绍重阳节的由来、风俗习惯和重阳节有关的诗句等内容,使同学们知道重阳节有登高望远、赏菊饮酒、思念亲人、长久长寿等特殊寓意。这些展示使同学们知道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源头可追溯到先秦之前,当时已有在秋九月农作物丰收之时祭祖,以谢祖先恩德的活动。这项规定使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

  医药与康养系各班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班会。通过品鉴重阳诗词,了解赏菊、喝菊花酒、插茱萸和登高等传统风俗,深化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认同与热爱。师生们一起了解重阳历史,品读重阳文化,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了学生们了解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10月26日下午,交通服务与管理系组织召开了“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班会,通过说起源、讲传说、谈习俗、赏表演等形式,师生共同追溯重阳节的历史,庆祝重阳节的到来!通过本次班会,同学们不仅了解了重阳节的来历、相关习俗,还懂得了要敬老、爱老、帮助老人,弘扬了敬老爱老这一中华传统美德,在全系营造了孝老敬老的浓厚氛围!

  文化与旅游系各班组织开展了重阳节主题班会。班会内容丰富多彩,班会形式多样新颖。如,同学们了解重阳节的由来、习俗、同学们精心选择并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华经典名篇佳作等,使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传承尊老敬老美德。

  10月26日下午,汽车工程学院各班开展主题班会活动,了解重阳节的名称来源及习俗,让学生们感受到孝敬的珍贵意义,汲取到优秀传统思想精华。

  12月26日,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各班开展召开重阳节主题班会活动,教育同学们养成孝老敬老的品德,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10月26日下午,校际合作教学部召开“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主题班会,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学习了重阳节的由来、习俗和诗词,通过“我为长辈做件事”故事分享环节,分享交流了自己在重阳节当日的敬爱爱老故事,有的同学给爷爷制作了一个自己在学校生活、学习的视频,让爷爷放心;有的同学给奶奶打了一个温情的电话,并嘱咐老人天凉加衣;有的用积攒了很久的零花钱为爷爷买了一个小度智能音箱,这样爷爷一喊就可以听想听的老戏了......

  志愿服务活动

  10月24日上午,航空服务与维护系的青年志愿者们,来到济南市天桥区益康社区。在社区工作者的指导下,院系青年志愿者们学习人口普查的相关细则,积极配合完成人口普查工作。同时,在人口普查工作间隙,志愿者们积极主动地为老人打扫卫生、整理房间,热情大方地和老人聊天交谈,陪老人们拉家常、讲笑话,交流养生小知识。将人口普查工作变得温暖、快乐。

  慰问和康乐活动

  高新校区50余名师生在校区党总支书记曹洪波同志的带领下,10月25日上午7点出发赶赴商河县李官村敬老院开展尊老敬老系列活动。商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冯晓燕及龙桑寺镇相关领导参加活动。冯部长和曹书记为“济南市技师学院青年志愿者实践基地”举行揭牌仪式。师生们为老人先后表演了歌伴舞《你笑起来真好看》、手语操《感恩的心》、快板《夸夸咱山东》、小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乐器独奏等节目,赢得了老人们和在场领导的阵阵掌声。演出结束后学生们分成几组,有的与老人交流谈心,有的为他们整理床铺、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看到老人们因为天气干燥双手干裂同学们细心地为他们涂上护手霜做手部按摩舒缓 ,最后志愿者为老人们端上了热气腾腾的水饺,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和关爱。

  10月25日上午,交通服务与管理系学生在高新校区党总支书记曹洪波同志的带领下,来到商河县李官村敬老院参与尊老敬老爱心志愿活动。院系学生精心表演了舞蹈《琵琶语》、陶笛独奏《外婆的澎湖湾》等节目,赢得了老人们和在场领导的阵阵掌声。演出结束后学生们分成几组,有的与老人交流谈心,有的为他们整理床铺、打扫卫生、清理垃圾,为老人们带来温情与关爱。

  10月25日,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志愿者们走进九九红敬老院,开展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活动。敬老院里显得格外热闹:队员们穿上表演服装为老人们献上一场精心准备的演出,打扫敬老院卫生,并为爷爷奶奶们捶捶腿、捏捏肩、聊聊天,让老人们感受到家庭和社会的温暖。

  重阳节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结合重阳节主题,医药与康养系组织了重阳节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让广大学生在经典诵读中了解重阳节的节日文化,引导他们珍惜亲情、热爱生活。

  文化与旅游系各班组织同学们精心选择并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华经典名篇佳作等,使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传承尊老敬老美德。

  信息工程学院于10月23日开始开展课前经典诵读活动,加强对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我们的节日重阳”网上活动

  医药与康养系在网上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线上活动,参与济南文明网组织开展的“我们能为父母做什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用微博记录对父母的爱与关怀。

  根据济南文明网组织开展“我们能为父母做什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文化与旅游学院团总支组织各班围绕“我们能为父母做什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如手抄报,写给父母的书信,我想对父母说等等。营造了欢乐喜庆、温馨祥和、文明和谐的网络节日氛围。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的开展,对全院师生展开多侧面、多角度地宣传介绍重阳节相关知识,通过系列活动让大家共同感悟重阳文化,传承敬老美德,让同学们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如何关爱老人,培养同学们热爱祖国的情感,树立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