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技工教育

济南市技师学院: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2020

/ 08/0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开展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经广泛发动、择优遴选和严格审核,评选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50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760名,并予表彰。济南市技师学院青年教师高赛荣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

  高赛老师是济南市技师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机电一体化系主任,中共党员,曾荣获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济南市杰出青年岗位操作能手等荣誉称号;2019年参加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荣获教师组一等奖,是大赛所有三个组别一等奖中唯一一名女性选手,也是师生同场参赛,同时获得全国一等奖的选手。

  高赛老师作为学院青年教师的优秀代表,政治坚定、品行过硬、能力突出、实绩优异,在本职岗位和工作实践中脚踏实地、练就本领,攻坚克难,在重大技能赛事赛场挥洒汗水、屡获佳绩,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进取、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是学院广大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榜样。一直以来,济南市技师学院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发展中的重点工作来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的发展关键在教师,为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学院紧紧围绕“以人为本 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牢固树立“人才强校”意识,多措并举,打造出一支优秀教师团队。

  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希望和要求,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师资的培养,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注重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的检查监督。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加强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将考核结果与业绩考核、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挂钩,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将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引导教师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抓实课堂教学规范,提高教师教学素养

  学院实施包括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校历、教材选用、课堂教学、教学档案和学生成绩档案、考核管理等内容的教学全过程运行管理制度,促进全院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教学管理的质量和水平。通过教学常规优化月、走进课堂月等主题月活动,以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课例研讨课为载体,打造高效课堂。引导教师人人都参与,个个有收获,切实抓实课堂教学规范,提高了教师教学素养和整体素质。

  实施“五项工程”,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院实施“五项工程”建设。从依托优秀指导团队的传、帮、带实现新入职教师“一年合格、三年胜任、五年优秀”的“青蓝工程”,到以“优化队伍结构、提高职业素养、增强教学能力、促进专业成长”为目标的多层次、多形式、有计划、有组织的教师培训工程;从以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人文素养为宗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的“读书工程”,到遵循教师发展规律,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构建出成长适应、成熟胜任、骨干引领三个阶段发展台阶的“专业发展工程”;再到通过名师引领,带动全院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的“名师引领工程”,加快构筑科学合理的优秀人才梯队,打造优秀教师团队。

  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提升教师专业技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要“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我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学习交替、订单培养、定标培养、顶岗培养”的特色培养模式的实施,学院通过“引企入校、引企入教;引行驻校、引行入教;引才入校、引智入教”,构建校企行“三位一体”的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共建机制。制定了教师企业实践制度,一体化教师、实习指导教师每2年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不少于2个月。学院教师定期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了解企业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熟悉企业相关岗位(工种)职责、操作规范、用人标准等具体内容;深入学习所教专业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新方法,并结合企业的生产实际和用人标准,不断完善教学方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一体化教学能力,不断提高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学院“一体化”教师队伍逐步扩大,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65%,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技术能力得到普遍提高。

  承办参与技能大赛,搭建展示自我舞台

  技能大赛代表着超群的技能水平,是技能型人才展示个人综合能力素养和技能水平的最好舞台。近年来学院大力支持师生参加技能大赛,并多次协办国家级技能大赛、承办省级、市级技能大赛17次。教育教学坚持以大赛为引领,技能训练标准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取得诸多丰硕成果,为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交流学习、共同成长的广阔舞台,促进教师技能水平的快速提高,并指导学生能力的高标准发展。近三年来(2017-2019),学院师生在全国及省市比赛中获得319项奖励,教师在全国及省市比赛中获得71项奖励,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2个、省级一等奖10个、二等奖19个、三等奖16个;市级一等奖7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在2018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中,学院有2名学生获得两个项目全省第一名,并成功入选国家集训队,实现济南技工教育零的突破。在2019年10月20日闭幕的2019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上,学院获得教师组一等奖,学生组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是参赛院校中的最好成绩,也是全国唯一师生共同获得一等奖的院校。今年7月5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张玉星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网络系统管理项目”山东省集训选拔赛第一名,将代表山东省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

  尊师重教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教师获得更多成功

  为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学院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各院系部看望慰问工作在教学一线的教师,激发教职工立德树人、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为充分调动和激励全院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院丰富评价体系,建立学院“首席教师”“专业名师”“骨干教师”以及“名班主任”“ 优秀班主任”评选制度,建立了以教师名字命名的“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通过发挥“名师”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学院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同时学院对在教师当中评选出的“能工巧匠”进行表彰奖励,全院发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人人争当“能工巧匠”的氛围更加浓厚。

  通过以上举措,有效促进了教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提升,大大提高了学院核心竞争能力。近四年来,济南市技师学院教师先后有230人次获得国家级和省市级表彰,其中有“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1人、“省技工教育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省技工教育优秀教师”10人、“齐鲁首席技师”4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技师1人”、“山东省技术能手”9人、“济南市劳动模范”1人、“济南市拔尖人才”1人、“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18人、 “济南市优秀教育工作者”4人、“济南市优秀教师”14人、“市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济南首席技师”2人、“泉城首席技师”8人、 “济南市突出贡献技师”21人、“济南市建功立业先进个人”8人、 “济南市杰出技术能手”20人、“济南市技术能手”12人、 “济南市优秀班主任”1人、“三八红旗手”5人、“济南市青年岗位操作能手”2人。

  今后学院将继续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充满活力、教学科研水平高、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培育更多大国工匠,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人生,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办让社会更加满意的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