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县技工学校:打造学校品牌专业 实现学生名企就业

2018-11-23 17: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张丽

  临朐县技工学校始建于1988年4月,是一所经山东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培养中、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中等专业学校。办学三十年来,学校先后被授予“山东省重点技工学校”、“山东省技工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单位”、“潍坊市技工教育优秀单位”、“全国职工教育优秀培训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培养了数十万名中、高级技能人才,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赞誉和认可。

  自建校以来,学校始终遵循“厚德树人、匠心务本”的校训,秉持“日成一事,日求一知”“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等教学理念,以“打造品牌专业 实现名企就业”为目标,努力打造传统专业、拳头专业品牌,强化特色专业建设。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教学工作,在立足自身实际的基础上,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推行改革创新。

  建立军事化的教育管理制度

  行之有效的校规校纪,是学校实现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的根本保证,是实现“打造品牌专业、实现名企就业”的重要基础。为此,学校在原有校规校纪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调整,加以细化、完善,把办学理念、目标具体化为操作性极强的措施和方法,在全校范围内实行军事化管理,对学生管理高标准、严要求,将听从指挥、服从命令、统一行动、统一标准的要求运用到学生管理中去。现在,学生在校园内自觉列队行走、就餐时安静有序、宿舍内务整理整洁规范。学生的组织纪律性明显好转,“秩序校园、美丽校园”的目标逐步实现。这些巨大的变化,得到了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以制度管理学生,用制度管理教学,层层精制细化,促使学校管理由粗变细,由细变精,在教育管理中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为进一步达到“打造品牌专业、实现名企就业”的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

  打造年轻化的师资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师资是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为提高教学质量,保证“名校升学、名企就业”目标的实现,一方面,学校通过公开招聘,选拔了10名年轻有活力、专业知识扎实、工作认真负责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充实到教学一线,强化了师资队伍。学校注重培养名师,充分发挥名师的带头作用,以老带新,以优带新,将名师的丰富经验与新教师的先进教育理念相结合,活跃教学氛围。学校还积极选派年轻教师到其他同类院校交流学习,根据不同优势重点培养,积极吸收其他同类院校的先进理念与方法,及时改革创新,从整体上促进教学年轻化,促使教师以更充沛的活力和更积极的心态投入到本校教学工作中。另一方面,学校定期开展师德培训,形成了系统的师德教育体系。到目前为止,学校已成功开展了以“爱的教育”、“以人育人”为主题的两期师德培训会议,并将继续开展“最美教师”、“厚德树人”的主题培训。通过对教师先进事迹的宣传、教学理念的传达,促使教师立德树人,将传统道德与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成为教学中的传播者和示范者,实现言传与身教的完美结合。

  开设科学化的课程体系

  要实现“品牌专业、名企就业”的目标,科学化、规范化的课程体系的建立至关重要。技工学校的学生在入学之初,普遍存在文化科目基础薄弱、学习积极性不高、人生目标模糊的问题,针对这些广泛存在的问题,学校从基础文化科目和专业科目两方面入手进行改革创新,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一方面,学校大力实施“滋兰树慧”文化育人行动计划,该计划以国学知识学习为主线,坚持每日国学经典诵读,通过讲解《弟子规》、《孟子》、《礼运》以及《秋声赋》、《滕王阁序》等代表性经典古文篇目,让学生了解孝悌、亲仁爱人、谨言慎行、刻苦学习、自强不息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反复诵读中掌握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培育精神。另一方面,学校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开设针对性的符合当代特色的专业课程。以机电专业为例,学校内设机械加工实训中心、电气实训中心等各类实验室。 设有数控加工技术、金属切削加工、机械装配与维修、车工、钳工、焊接技术等特色课程,车工、钳工专业被评为山东省重点、名牌专业。学校还根据当前就业形势及企业需求,开设了《AutoCAD实体造型设计》课。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在CAD软件环境中进行实体造型设计,还把企业生产一线的相关图样与实体零件引导到教学中来,强化学生“学以致用”的意识,促使学生全面掌握CAD软件的使用方法和技巧,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探索自主化的学生管理模式

  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让学生成为自己的主人,不仅能使学生在学习上受益,还能够增强学生驾驭人生道路的能力,正如英国教育家弗雷德所说:“学生是有血有肉的人,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和引导他们的自我发展之路”。学校率先探索“导生制”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在活动中认知自我,在管理中提升自我。以电子商务系为例,在2018年新生开学之初,从2016级电商班选拔了3名品学兼优、责任心强并具有一定组织管理经验的学生,全程参与了为期三周的新生入学管理工作;率先探索开设“导生课堂”,通过筛选,15级郎丰静、16级张家琳同学被确定为首批“导生”,承担着本系部分班级的自媒体营销、数学教学任务,本系各任课教师配合开展“一带三导师导生”活动,发掘优秀学生,发挥榜样作用;系学生会干部对本系内晚自习纪律、作业、卫生、内务整理等日常工作进行独立检查督导。电子商务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认可,学生的自控能力、自律意识得以强化,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明显提高。

  形成常态化的名企就业形势

  技工院校作为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基地,良好的就业前景是吸引众多学生来我校就读的内在动力。因此,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学生安置工作,坚持“工学一体、产教融合”。积极推进合作办学工作,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采用校企、校校、校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创新办学思路,拓宽办学渠道,实现了供给与需求对接,培养与就业统一。先后与济南铁路局、青岛中车集团、潍柴控股集团保持长期合作关系,与潍坊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华建铝业集团等企业签订联合办学协议,成为我校学生的实习、就业基地。学校也充分发挥教育资源和技能人才培养优势,多渠道、多方位、多层次开展入企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培养、引进高端专业人才,助力企业发展,高铁乘务系的优秀毕业生张玲玲同学,现就职于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担任潍坊到北京南G176列车乘务员,在工作上虚心求教、踏实肯干、服务周到,深得领导、同事和旅客的好评。高铁乘务系还与中国海洋大学城轨交通学院长期合作,学生通过面试签约后,可在我校学习两年后到中国海洋大学深造三年,毕业颁发中国海洋大学的大专文凭,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技工院校是国家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基地,培育高素质的技能人才责无旁贷。临朐县技工学校通过建立军事化的管理制度,打造年轻化的师资队伍,开设科学化的动态专业课程体系,对学生分层次培养,融职业素养培养于职业能力培养之中,启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实现“打造品牌专业、实现名企就业”的目标,培养出“德艺双馨”的“双创”人才。(大众网记者 路时川 通讯员 张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土增绿,排出时间表 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开启

    2.jpg

    日前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明确了国土绿化时间表、路线图,并明确提出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全方位推进国土绿化。通过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增加生态资源总量,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全力筑牢国土生态安全屏障。[详细]

    11-23 08-11人民日报
  • 众筹超1000万元!故宫首款游戏书揭秘乾隆秘史

    1.jpg

    故宫出版社近日在众筹平台推出了首款互动解谜游戏书《谜宫 如意琳琅图籍》。26天后,金额突破1000万元……   11月19日,故宫出版社首款互动解谜游戏书《谜宫 如意琳琅图籍》已众筹到1000万元,目前金额还在不断增长。[详细]

    11-23 08-11中国新闻网
  • 伦敦一汽车总站发生大火灾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位于伦敦东南郊一公共汽车总站22日凌晨发生大火灾,并发生一系列“巨大爆炸”。伦敦消防队(LFB)在其官网上披露,当日凌晨3点30分,接到40多个公众火灾报警电话,位于伦敦东南的奥平顿一公共汽车总站发生火警。[详细]

    11-23 16-11中国新闻网
  • 调查显示日本逾6成夫妻每年会赠送礼物给另一半

    据日媒报道,11月22日的数字“1122”在日语里与“恩爱夫妻”谐音,为此,这一天在日本也被叫做“恩爱夫妻日”。日本明治安田生命公司就夫妻关系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向受访者了解“夫妻间互赠礼物的频率”。[详细]

    11-23 16-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