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助学扶智、助推沂蒙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会在临沂市技师学院召开

2018-06-15 12: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临沂讯(通讯员 邵会)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工程,充分利用临沂市技师学院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全力助推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6月8日,临沂市“助学扶智、助推沂蒙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会议在临沂市技师学院召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立军,市扶贫办副主任唐艳芳,市第一书记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市民政局副局长孙孝建,市人社局社保处副处长林建营,学院党委书记朱承增出席会议。各县(区委)省派挂职副书记,市派挂职常委大组长,市第一书记工作办公室及学院有关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孙孝建同志主持。

  临沂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朱承增致辞。介绍了学院的办学情况、“第一书记”工作落实情况以及“扶贫扶智”、“扶智送技”活动的开展情况,并就学院“助学扶智、助推沂蒙乡村振兴”工作提出四点要求,深入落实好政策、搞好服务,做好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院长任副组长,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指导处等相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扶贫办、市人社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具体落实好工作方案,使这一惠民政策惠及更多群众。二是开通绿色通道。针对全市农村适龄人员认真做好活动宣传工作,对贫困家庭适龄人员,优先招生,优先录取,优先选择专业,优先安排订单定向培养班或企业冠名班,优先落实免学费、助学金等助学政策,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开展精准教育。密切关注来校就读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以及就业意向,精准发力,精准施策,进行精准教学、精准实训、精准辅导,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学到一技之长,早日成为能工巧匠和致富带头人,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四是高质量安置就业。加强就业指导,举办职业指导专题报告,帮助学生分析就业形势,了解就业渠道和企业现状,选好就业岗位。根据学生就业意愿,优先推选全国和省、市知名企业、著名企业、龙头企业,双向选择,保障高质量就业。

  王立军在讲话中,对临沂市技师学院“第一书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就助推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惠民工程提出四点意见。一要认识到位。开展“助学扶智助推沂蒙乡村振兴”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助推全市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二要宣传到位。今天高考就结束了,下周将进行中考。各级第一书记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结合开展“户户到”大走访活动,全面摸清本村应往届初中、高中毕业生底子,深入宣传“助学扶智”优惠政策。三要服务到位。第一书记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为他们参加活动、享受政策提供耐心细致的服务。四要结合到位。各级第一书记要盯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任务要求,找准与“助学扶智”活动的结合点,在抓乡风促文明和建设富民科教讲堂方面实现新突破。

  会上,市扶贫办副主任唐艳芳宣读了《关于开展“助学扶智、助推沂蒙乡村振兴”活动的通知》,明确了“助学扶智、助推沂蒙乡村振兴”活动的政策安排和具体要求;临沂市技师学院2017级“助学扶智”学生代表杨耀祖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党委政府助学扶智活动对农村贫困学生补助政策的感谢之情,感谢学院对他的培养,并表示认真学好技能,报效社会。

  会后,与会领导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实地考察参观了学院北校区教学实训场所。

  今年是临沂市技师学院开展“助学扶智”工作的第三年,每年学院招收第一书记任职村农村学生100多人,并为他们免除了学费、住宿费、体检费、实习责任险费等费用,学院共投入教育资金100多万元,第一批受资助的学生已被学院优先安置,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的,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普遍欢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提前查分、黑客改分?面对高考招生诈骗该怎么做

    1.png

    资料图:6月12日,在海南师范大学高考评卷场,考生答题卡由武警24小时值守。“网上提前查分”、“高考补助金”、“提前录取”,中了这类骗局不算输了志气,骗子只是利用了考生与家长的好奇心、急脾气与思考盲点。[详细]

    06-14 19-06北京晨报
  • 统计局:5月逾六成工业品现增长 机器人无人机等产品抢眼

    (董菁)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司长文兼武15日发文称,5月份,596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368种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61.7%。从工业生产层面来看,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比上年同期加快0.3个百分点;1-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与1-4月份...[详细]

    06-15 13-06人民网
  • 德国5月通胀率升至2.2%

    德国联邦统计局14日公布的最终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德国通胀率为2.2%,是自2017年2月以来的最高值。数据显示,德国5月通胀率主要受能源价格上涨拉动,当月能源价格同比涨幅从4月的1.3%升至5.1%;剔除能源价格,德国5月通胀率为1.8%。[详细]

    06-15 13-06新华网
  • 战机还未飞抵 英媒已开始炒作“情报买卖”

    首批战机还未飞抵,英工程师就“向中国泄露F-35B机密”。英国《太阳报》14日报道称,曾就职于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73岁工程师布林·琼斯12日被捕,原因是“涉嫌窃取英国皇家空军最新隐形战机F-35B的信息并提供给中国”。[详细]

    06-15 13-06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