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技师学院师生传承演绎中华传统鼓乐文化获成功

2018-06-13 20: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张兆明 孙卫卫  纪雷)锣鼓曲目《九龙翻身》广泛流传于山东省滨州市区及各县、乡镇、村庄,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传统打击乐,每逢过年过节,婚庆嫁娶,开业庆典,喜迎欢送,《九龙翻身》作为一曲很喜庆的曲目深受群众欢迎。

  滨州市技师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系民族器乐教师张培,为了把这首经典传统曲目通过学生传承下去,在本系部组建了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社团,与学生一起编排了《九龙翻身》大型音乐剧。为了给节目提供专业的指导,张培老师专程拜访了博兴县吕艺镇辛集村的齐好博老人,请他整理鼓谱并亲自教授演奏技巧。有了专业的指导还需要专业的“家伙”,为此,社团辅导老师纪雷、张培到临淄区皇城镇崖头村实地考察制鼓厂,并向“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讨教乐器保养常识和演奏技巧,为社团建设提供专业保障。

  每天下午的课外活动时间,张培老师带领着一群学生就开始敲锣打鼓地忙活起来,她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社团的负责人,深感责任重大,致力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发掘优秀人才,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丰富学生课外生活。社团的人财物都是从零开始,巧妇要做无米之炊,乐器没有可以借、场地没有可以申请,但更重要的是找到社团的“魂”。系部领导也非常重视和支持,系副主任张兆明参与社团筹备并逐一敲定社团各项规章制度,确定了社团开展活动的基本方案,并制定了“专”“精”“新”的工作思路。

  张培老师认识到中华传统文化要想得到青年人的喜爱和参与,必须与时俱进。传统文化不被年轻人喜爱的一大原因是与现代的生活方式脱节,社团经过充分调研,决定尝试新的演绎方式,将传统文化与中职学生喜爱的流行歌曲、经典诵读、武术等元素相融合,让学生乐意去接触并接受传统文化。

  《九龙翻身》打击乐曲的练习和演奏,为社团夯实了基础,锻炼了学生的基本功,并最终在第十四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中获得全省一等奖。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领会锣鼓精髓,更愿意接受传统文化,张培老师结合唐代诗人杨炯的诗歌《从军行》、乐曲《将军行》和歌手张卫健演唱的《真英雄》,创作了《真英雄·从军行》的大堂鼓鼓谱。为了整理鼓谱、确定动作,张培利用周末时间到学生家中教学指导;为了排练队形、熟悉节奏,孙卫卫、张培老师挤出晚自习和休息时间一遍遍反复练习。只有精细才能磨出精品,只有精心才能演出精髓,社团人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用心打造每一项活动。社团组织50余名学生进行武术表演,为了突出鼓乐效果,又组织了80名学生组成朗诵方阵,营造气势,最终编排成了由百余名学生表演的大型唐代军事题材历史剧。6月5日,在学院组织的“经典咏流传”大型诵读活动中,《真英雄·从军行》历史剧作为压轴曲目搬上了舞台,场面巍峨壮观,声效震撼,仿佛把人带回到了1300多年前兵戈铁马的冷兵器战场,为学院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盛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滨州市技师学院中华传统文化社团通过系列活动展现出了他们的风采和魅力,师生们从传统文化中感受到了精彩和快乐,在不经意间把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悄然播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华传统文化一定会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开花结果,枝繁叶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降价就消失 救命药为何频遭“降价死”?

    11.png

    过去几年,“药荒”轮番上演: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力诺药业市场营销经理张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降价死”其实是假死,是换包装、换...[详细]

    06-13 18-06中新经纬
  • 习近平同巴拿马总统互致贺函 庆祝中巴建交一周年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3日同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互致贺函,庆祝两国建交一周年。我对亲身参与巴中关系开局起步深感自豪,将继续满怀热情地致力于从最广泛领域加强巴中关系。[详细]

    06-13 20-06央视网
  • 外媒:巴黎劫持人质案嫌疑人被送至精神病医院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法国巴黎劫持人质事件的嫌疑人已被警方押至精神病医院。作案者被警方拘捕,两名人质安然无恙,其中一名人质已被浇上了汽油。[详细]

    06-13 20-06中国新闻网
  • 国际社会:习主席讲话为上合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上合组织成员国塔吉克斯坦和观察员国白俄罗斯的前政要和媒体人士表示,习主席讲话中宣布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国一直是推进上合组织合作的表率。俄罗斯和秘鲁等国的专家指出,习主席的讲话立足长远,是对“上海精神”的新发展,也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全新视角。[详细]

    06-13 20-06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