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技师学院电子技术项目冠军刘金锏:战火又燃,不服来战

2018-04-08 09:2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金锏是一种兵器,我爷爷给取的,具体寓意我不知道,大概就是‘不服来战’吧。”刘金锏说。

  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电子技术赛项比拼中,刘金锏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入围山东省集训队。

  兴趣独特,爱玩“电”

  “我爸是电工,所以我从小对电的接触比较多。虽然经常被电,但是很感兴趣。”刘金锏笑着说,正是因为有从小被电的经历,他在初三离校之际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电子技术专业,正式开始专业地学习这位伴随自己长大的“老朋友”。

  2014年,淄博市技师学院组建电子技术大赛班,刘金锏跃跃欲试。也正是通过这次机会,他与电子技术项目指导教师罗成相遇,这是一位驰骋在电子技术领域的“山东省技术能手”。

  从小经常“触电”的刘金锏没有想到,自己竟会是罗成小组中成绩最差的一个。“因为那时候经常熬夜玩游戏,所以训练时总是犯困睡觉,罗老师还曾经气的想把我赶出去。”说到这里,刘金锏不好意思地笑了。

  初到淄博市技师学院的刘金锏,什么也不会,态度也不端正,差点被老师放弃。可刘金锏跟随罗成老师和孙磊老师打了一年的电子技术基础,在2015年秋季大赛班选拔时,刘金锏的电子技术之路正式启程。

  定下目标,不服输

  谁曾想今年刚满18岁的刘金锏已经参加过两次世界技能大赛选拔,尤其是在第44世赛选拔中还入围过国赛,这源于他永不服输的竞赛精神。

  入校时,刘金锏就计划好了自己的求学之路,4年技工加2年技师,一共可以在学校待6年,这就意味这自己可以参加三次技能大赛。

  刘金锏给自己定下了三个目标,第一个是进入省选拔赛,第二个是进入国赛,第三个是进入世赛。前两个目标他在16岁参加44届世界技能大赛电子技术项目选拔赛中就实现了,但因为年纪小,经验不足,第一次参赛虽以省选拔赛第二名的成绩入围国赛,但国赛成绩并不理想。

  “2016年国赛的成绩不不理想,我心里一直卯着劲儿。”刘金锏对自己第一次的赛场表现很不满意,下了赛场便加紧备战新一轮比赛。编程软件里的英文看不懂,他就用翻译软件一个个查;设计封装不好画,他就一遍遍地练,做到熟能生巧。

  2017年10月,刘金锏以山东省优秀学生代表的身份参加第三届青年技能营,有幸与第44届国赛电子技术项目的金牌选手及各路高手学习交流。

  技能营里发放的纪念册刘金锏都很珍惜地保存。他拿出册子,指着44届国赛电子技术项目的冠军说:“在与冠军的交流中我学到很多,真感觉自己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我们建了群,经常在里面交流技术。”刘金锏十分珍惜每一次学习进步的机会。

  越战越勇,就是练

  聊起电子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刘金锏指着电脑屏幕侃侃而谈,谁曾想这位“讲解员”刚入学时是一位不怎么爱说话的腼腆小生。

  罗成回忆起自己这位得意门生刚来时的样子,十分内向,不爱说话,但是动手能力很强,属于闷头实干型。罗成也曾是淄博市技师学院的学生,2013年留校任教,师兄加师傅的双重身份再加上三年的接触磨合,刘金锏在罗成的手下慢慢变得开朗了。

  今年是刘金锏第二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省选拔赛,赛场上的他表现的从容不迫。“这次我都会,类似题型我都练过,也练扎实了,心理有底就更不紧张了。”刘金锏说。

  通过比赛来看,刘金锏是一名懂得认真总结反思的选手,也是一名越战越勇的选手。“不扎实是出现一切问题的根源。”刘金锏说,赛后,他马上投入更加紧张更加严格的训练中,对他而言,电子技术这个项目就是一个字——练!多练多想,熟能生巧,才会有机会取得好成绩。

  此前,在2017年寒假,刘金锏和其他选手鲜少休息,一直在为第45届世赛选拔做备赛训练。从早8点到晚11点,刨去两餐和午休时间,每天训练12.5个小时,即使是这样高强度的训练,刘金锏还会另外给自己“开小灶”。

  “苦点累点没事,成绩好,啥都行了。”即便在第45届世赛省选拔赛中名列前茅,可预想到接下来省集训队中的激烈角逐,这位今年刚满18岁的小将心中的战火又渐渐燃起来了。

  “欲得其上,必求其上上。”刘金锏一直谨记罗成老师的“格言”。训练标准高于比赛标准,训练时指导教师严格监控每一环节,及时纠正每一个细小问题,以确保选手在每次操作中都能做到规范。也正是这样的训练机制促使淄博市技师学院培养出一批批技能赛场上的锋利金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为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 未来3年这样查

    中央环保督察.jpg

    “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日前,在生态环境部成立后举办的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这样介绍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将要开展的工作。[详细]

    04-07 10-04人民日报海外版
  • “雄安城建第一标”建造纪实:给新区项目建设“打样板”

    雄安城建第一标.jpg

    被誉为“雄安城建第一标”的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目前已基本建成。海绵城市、装配式房屋、集成模块化道路、综合管廊、清洁能源、钢结构建筑体系……市民服务中心集合了时下最前沿的建筑理念、材料和技术。[详细]

    04-07 10-04澎湃新闻
  • 手语律师因视频走红 各地聋哑人加其微信求助咨询

    唐帅在庭审中用手语辩护。从业以来,唐帅感觉到,聋哑人学校使用的普通话手语和日常使用的自然手语,两者区别很大,导致在一些诉讼案件中,因为翻译“不畅”,聋哑人的诉讼权利和义务得不到应有的保障。[详细]

    04-08 09-04北京青年报
  • 河北衡水近5000名师生远足80里 校方:培养毅力

    中新网衡水4月7日电(崔志平。张艳春)7日,衡水中学、衡水第一中学为培养学生集体意识、爱国意识联合举办80华里远足活动。[详细]

    04-08 09-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