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化工技师学院举行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新生开学典礼

2018-04-08 09: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赵莉)4月4日,山东化工技师学院在实训楼前广场举行了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新生开学典礼。学院领导孙晋东、王庆杰、苏军生、张艳、张继宏、崔世玉,院长助理程家树、丁振军,工会主席寻汉东出席大会,全体师生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副院长张继宏主持。

 

  院长王庆杰为全校师生讲授了主题为“技能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的开学第一课。王院长重点讲授了三个主要方面, 一是向全体师生普及世界技能大赛知识,他介绍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 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参赛选手不惧困难、勇于拼搏,共获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均位列第一,向世界展现了新一代中国青年的亮丽风采。王院长重点介绍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金牌,并摘得大赛唯一的最高奖——阿尔伯特·维达大奖,执着专注,勇攀技能高峰的学生宋彪;获得44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金牌,为梦想拼尽全力的学生胡萍;以及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金牌的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学生袁强。

  二是向全体师生介绍了学院发展概况及师生参加各类技能比赛的情况。王院长指出,学院创建于1974年,是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直属管理的职业院校,学院现有校区占地350亩,新校区占地1000亩。近年来,学院紧紧围绕建设一流技师学院的目标,抢抓机遇,高点站位,实施 “三大建设”,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学院先后获评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等荣誉;学院依托完善的办学条件,连续8年承办山东省化工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并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仅2017年就获得团体奖、个人奖47项 。2018年学院将成立技能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办赛、参赛,指导相关院系积极开展各项竞赛工作,发挥世赛、国赛对教学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进一步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持续提升师生的操作技能。

  三是向全体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以世赛冠军为榜样,勤学苦练,争做大国工匠,同学们以新学期为起点,认真学习和发扬工匠精神,把大国工匠作为学习的楷模,用心学习世赛冠军、技能楷模的先进事迹,增强技能成才的信心和技能报国的决心,潜心钻研技能,勇攀技能高峰;二是要树立信心,勇于拼搏,努力成就出彩人生。中国制造2025、产业专项升级、新旧动能转换都需要技能人才支撑,未来中国的发展需要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王院长引用“毛竹”的励志故事,勉励全体师生树立信心,刻苦训练,成就出彩人生。三是要珍惜机遇,从现在做起,勇攀技能高峰。全社会正在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技能宝贵的时代风尚,中国制造、大国工匠已成为时代主旋律,职业教育迎来了历史最好的黄金期,同学们有大好的青春时光,从现在做起,将“工匠精神”贯穿于在校的学习、实训之中,认真做好自己的学习规划,不断提升职业素养,成为敬业爱岗、诚信友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成为潜心钻研技能,勇攀技能高峰的大国工匠。最后,王院长要求全体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秉承立德树人的理念,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每一个教育教学环节,让“工匠精神”在职业教育中生根发芽,力争培养出更多支撑“中国制造”、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的技术能手和大国工匠。

  会上,副院长崔世玉宣读了学院关于表彰2017年度在全国、省市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师生的决定,主席台领导为获奖师生颁奖。

  孙焕花老师代表技能大赛获奖教师发言,宣示了全体教师爱岗敬业、再创辉煌的决心和信心,并勉励全体同学要胸怀梦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学苦练,为美好明天努力奋斗。薛冰同学代表2018级春季新生发言,并描绘了对未来美好学习生活的期待和向往;渐明锡同学代表技能大赛获奖学生发言,他讲述了苦练技能,立志成才的切身体会,并鼓励新同学要刻苦学习、锤炼技能,成就技能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为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 未来3年这样查

    中央环保督察.jpg

    “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日前,在生态环境部成立后举办的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这样介绍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将要开展的工作。[详细]

    04-07 10-04人民日报海外版
  • “雄安城建第一标”建造纪实:给新区项目建设“打样板”

    雄安城建第一标.jpg

    被誉为“雄安城建第一标”的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目前已基本建成。海绵城市、装配式房屋、集成模块化道路、综合管廊、清洁能源、钢结构建筑体系……市民服务中心集合了时下最前沿的建筑理念、材料和技术。[详细]

    04-07 10-04澎湃新闻
  • 加拿大一青少年冰球队遭遇惨重车祸 已15死14伤

    中新社多伦多4月7日电一辆载有一支青少年冰球队成员的巴士于当地时间4月6日傍晚在加拿大中部省份萨斯喀彻温省境内与一辆卡车相撞。7日下午,负责调查事故的当地皇家骑警公布,这起车祸已造成15人死亡、14人受伤。[详细]

    04-08 09-04中国新闻网
  • 越南公安部高官涉赌被捕 该案涉案金额达2.8亿

    越南媒体7日报道,越南公安部警察总局原局长潘文咏被捕,成为越南公安部因为卷入同一起网络赌博案而落网的第二名高级官员。原来任职于越南国家石油和天然气集团和多家银行的几十名前官员和高级主管因而落马并被判刑,其中职位最高的是越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胡志明...[详细]

    04-08 09-04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