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全面回顾,亮点纷呈,“山东中明杯”2023年度山东财经大学“十件大事”揭晓

2023

/ 1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张明明 济南报道

  12月29日,“山东中明杯”2023年度山东财经大学“十件大事”评选揭晓仪式在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举行。仪式上,学校播放了视频《因为梦想,所以执着——我们的2023》,全面回顾了今年以来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事件,并由会计学院教师杨晋璇博士宣读2023年度“十件大事”,对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服务区域发展等方面进行总结。

  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顺利完成 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进展不断

  11月21日至12月13日,由江西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王乔教授任组长的专家组通过研读报告、听课看课、访谈座谈、调阅材料、听取汇报及实地考察等,深入了解学校工作成效和办学特色,全方位“把脉问诊”,从“党的建设为人才培养把舵定向、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完善、社会服务贡献度日益凸显、实践思政育人特色显著”六个方面充分肯定了山东财经大学改革建设举措与主要成效,反馈了本科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推荐《实践思政: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理念的创新探索与改革实践》为审核评估示范案例。

  早在年初,由山东财经大学组织申报的“乡村振兴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教育部成功备案,获准正式招收研究生,国内首个“乡村振兴学”二级交叉学科落户山东财经大学

  6月,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和公共管理学院牵头申报的“公共政策与管理”交叉学科博士点通过教育部审核备案,山东财经大学首次获批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博士点,在交叉学科申报层次及学科交叉融合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

  在省委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省属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结果通报》,学校在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Ⅰ类高校中再次获得“优秀”等次。学校已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等次。

  此外,在2023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应用经济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12%,工商管理学科进入全国前20%,均居省属高校第一位。社会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继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之后,第3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顺利通过教育部学科评议组专项核验。马克思主义学院入围全省重点马院立项建设名单。获教育部学位中心立项案例5项,位居省属高校第1位、全国财经类院校并列第2位。作为山东省唯一高校入选教育部案例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依托单位,“鲁商文化系列课程”入选“中国MBA十佳品牌活动”。

  人才培养持续攀升 高层次人才队伍实现新突破

  今年,山东财经大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1门,位居省属高校、全国财经类院校首位,列全国高校第78位。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9门,列省属高校首位。入选全省高校一流教材10部,位居省属高校第2位。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学校新增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全年引进高水平人才89人,其中省部级人才6人。彭红枫担任负责人的金融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关洪军等9人入选“泰山学者”建设工程计划。毕继东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国赟获二等奖。“刘培德劳模创新工作室”入选首批山东省教育系统劳模和优秀人才创新工作室。

  人才培养方面,2023年,山东财经大学录取本科生6621人,生源质量整体优良,录取最低分居省属高校第3位。康峰鸣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周楠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丁甲旺当选为共青团十九大代表。团中央致表扬信,对学校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组织工作中突出表现进行表扬。

  基于学校学科专业特点、优势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捷报频传。在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绩效考核中荣获“优秀”。在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税务系统第一批录用人员名单中,全国税务系统共录用学校毕业生174人,列全国第一。在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支机构、中国银保监会山东监管局公布的2023年拟录用人员名单中,录用学校毕业生人数均位列第一,毕业生就业领域特色鲜明、就业层次较高。

  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量质齐升 办学影响力不断扩大

  在2023年的末尾,山东财经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培德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依托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联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单位申报的“基于区块链的数据要素市场关键技术与示范应用”项目成功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重点专项立项,国拨经费达1520万元,这是学校首次以项目负责人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为学校2023年的科研突破画上圆满的句号。

  回顾2023年,山东财经大学获准立项国家级项目3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年度和青年项目立项23项,立项数位列省属高校第2位、财经类高校第5位、全国立项单位第52位。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项目1项。获批山东省社科项目44项,居省属高校首位。获山东省第36届社科优秀成果奖29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7项,获奖数位居省属高校第2位。与省委政法委合作建设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线上平台,项目合同金额为1489万元。

  在2023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山东财经大学首次进入全球前1000名,位列910位,位居财经类高校第4位。在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学校A以上专业23个,位居省属高校首位,全国财经类高校第8位;A+专业数2个,位居省属高校第2位,全国财经类高校第8位;上榜专业总数53个,连续两年所有专业全部上榜。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类竞赛2012—2022年排行榜中位列第113位、山东省高校第4位,跻身全国TOP12%。

  在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上,学校与法国高等对外贸易学院联合举办的孔子学院已正式签署协议并在巴黎落地,这是山东省在海外建立的第一所商务特色孔院。成为中外财经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和鲁港澳高校院所创新联盟创始成员。中加合作经济学项目获山东省高校中外合作办学示范工程立项。

  对于校园文化建设,2023年也是频频发力的一年。山东财经大学把文明校园创建与事业发展同步,打造文化名家引领工程,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成立了由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担任主任的山东财经大学诗学研究中心,建成范正红艺术陈列馆,举办范正红艺术展。圣井校区图书馆项目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学校获评“2023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等荣誉称号。

  据悉,“山东中明杯”2023年度山东财经大学“十件大事”评选自2016年正式启动,持续8年,在校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反响,也探索出了一条母校与校友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新路径。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