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鲁东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打造立体化新生入学教育新范式

2023

/ 09/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琳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姜申涛 报道

  立德树人守初心,铸魂育人担使命。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入校的第一课,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思政教育大中小学一体化的重要环节。为引导新生尽快了解新生活、适应新环境、树立新目标、转变新角色,鲁东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积极探索“12345”工作机制,打造立体化新生入学教育新范式,实现新生入学教育的创新发展。

  秉持一颗“教育初心”,用爱助力成长

  大一新生来自不同地域、源于不同家庭环境、拥有不同学业基础,好比一张张白纸。学院辅导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秉持一颗“教育初心”,巧用“五彩笔”善绘“新画卷”,用脑用心去构思、公平公正去对待,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做到用心、用情、用行来潜心育人。

  用好两种“辅助力量”,发挥朋辈作用

  选配新生班主任助理,作为第一“辅助力量”。学院团总支通过自愿申请、公开选拔等程序,从大二、大三学生骨干中,选配新生班主任助理。同时,通过理论讲解、实例问答、以老带新等方式,强化新生班主任助理明职责、抓落实、促提高,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协助辅导员做好新生入学报到、信息材料整理、思想政治教育、校规校纪学习、心理摸排疏导等工作,并及时向辅导员反馈新生遇到的各种问题,充分发挥“宣传员”、“联络员”、“信息员”、“服务员”、“引导员”、“安全员”六种角色作用。

  选配班级临时负责人,作为第二“辅助力量”。辅导员通过初步了解、细心观察、个人自荐等方式从新生中选好班级临时负责人,一般为1名男生、1名女生,作为班级班委建设的过渡力量。临时负责人是辅导员和班主任助理管理新生班级的好助手和好帮手。

  把握三个“时间节点”,走进新生心坎

  入学前,辅导员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QQ群和电话等方式主动与新生沟通,发放入学调查问卷,了解新生基本信息、兴趣爱好、短期目标和长远规划等,充分了解新生的入学需求,解答入学前的诸多困惑。

  入学中,辅导员主动提醒新生报到时间、地点、路线,组织学生党员及学生会骨干成员等,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引导新生完成入学报到时的档案上交、寝室入住、校园卡办理等系列流程,积极为特殊困难、特殊家庭的学生开通“绿色通道”,送上“爱心大礼包”,第一时间与新生建立起信任关系。

  入学后,辅导员在新生“入学第一课”上讲校史校情、讲校风校训、讲校园文化,设计大学理念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学科专业教育、学涯规划教育、安全防范教育等系列专题教育,涵盖学习、生活、成长、发展等内容,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自豪感和使命感。辅导员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深入走访寝室、组织参观校园等方式,教育引导新生尽快适应校园新环境、明确学习新目标,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

  构建“四类人员”关系,家校协同共育

  辅导员与新生班主任、家长、学生四类人员共同构建“家校共育”协作关系。辅导员和新生班主任密切沟通协作,班主任作为专业教师,往往在引领新生更快适应学习生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可以在学风建设、专业培养、学业规划上提供建议;辅导员和新生家长多沟通联系,侧面了解新生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家庭环境和家长期望,同时与家长共同做好新生的安全管理工作;辅导员与新生直接建立好联系,从日常教育、校规校纪、学生社团活动等方面引领和鼓励新生更快适应大学校园生活。

  新生报到期间,学院精心组织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会上,学院主要负责人向新生家长系统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思路,介绍了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特色等情况,就思想政治教育、公费师范生考研、学生社团及社会实践活动等家长关心的话题做详细说明和细致解答。与新生家长的良好沟通构筑了家校之间的桥梁纽带,得到广大新生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形成“家校协同、同步联动”的全方位育人格局,对于新生家长在日后更好地配合学校教育和引导孩子成长成才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搭建“五育并举”平台,践行育人使命

  “五育并举”是育人的统一体,德育是核心和灵魂,智育是能力是基础,体育是身体素质和装备,美育孕育着精神力量,劳动教育起着辅德、益智、促体的作用,它们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互制约,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共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院辅导员从“德、智、体、美、劳”五方面对新生的品德修养和专业教育给予指导,在对待“五育”的关系上,既要坚持发展,实现“五育”的整体配合,发挥“五育”的整体功能,又要注重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的个人兴趣、特长和爱好,将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

  学院辅导员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努力探寻社会、家庭在“五育并举”中的育人贡献,形成“协同育人、全面培养”的新局面。同时,积极健全人才培养的评价机制,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的综合表现进行实时监测,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创新“德智体美劳”的过程性和成长性评价办法,对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作出科学的指导。

  鲁东大学初等教育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始终坚持在总结反思中不断改进,在不断改进中创新发展,在创新发展中实现提升。“12345”工作机制的有效实施,使新生入学教育逐渐向立体化、体系化、融合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对夯实学生思想基础、传承校园文化、培育优良学风,意义至关重大。(鲁东大学初等教育学院 于琳)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