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2023年学术年在泰安召开

2023

/ 08/0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张明明 通讯员 赵秀明 报道

  2023年8月4日至7日,中国植物病理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泰安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主办、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承办,以“植物病理学与农业强国建设”为主题,汇集了全国从事植物病理学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等各个领域的355家单位的2500余名代表,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植物病理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韩成贵,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冷畅俭,山东省科技协会学会部部长葛玉芝,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瑞华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文献主持开幕式。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向东,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彭友良,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辛杰出席大会。

  冷畅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学校办学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深入开展植物病理学研究,科学有效防控农作物病虫害,是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重要措施。植物保护学科作为我校传统优势学科,近年来在植物保护领域取得了多项突破,在全球首次找到并克隆抗小麦赤霉病关键基因Fhb7,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在Science发表,并入选“十年来我国农业科技的30个标志性成就”;“主要蔬菜卵菌病害关键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农科专业人才培养‘两方向、四层次、四融合’实践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获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以螨治虫:果蔬地下害虫生物防治引领者”获“互联网+”国赛金奖。冷畅俭指出,当前学校正值“冲刺‘十四五’,攻坚‘双一流’”的关键时期,立足农业主产区,服务产业主阵地,加快推进小麦产业研究院和现代设施农业产业研究院建设,真菌病、病毒病绿色防控技术等均已列入产业研究院的主攻方向,希望以本次年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参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持续破解产业发展“卡脖子”难题,努力为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韩成贵代表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对各位领导和代表的参会表示欢迎,对承办和协办单位、学术年会筹备小组和参会专家表示感谢,对植物病理学的发展提出美好愿景。他说,愿我们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学术交流水平,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促进植病学科不断创新发展,力争早日成为世界植病科学的主要中心和创新高地,引领植病科技发展方向,不断提高我国植病学科和我国植病学家在国际植物病理学术界的地位和影响力。

  葛玉芝在致辞时说,山东是农业大省,植物病害是制约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随着科技的发展,植物病理学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需要在科学理论和研究手段上有新的突破。本次年会聚焦植物病理学的前沿热点,围绕科学研究、技术应用和学科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我们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参与和积极交流下,本次年会必将为植物病理学的研究和应用作出新贡献。

  王瑞华在致辞时表示,山东是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破万亿的省份,粮食丰收的背后离不开农业科技制度的支撑,特别是通过推广应用各种植保设施,大幅度降低了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为庄稼的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举办的学术交流会为全国植物病害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搭建了一个高水平、大范围、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是植物病理学界彼此促进、共同提高的一个重要载体和大好时机。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宝安教授、清华大学柴继杰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津田贤一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杨丽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周雪平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王源超教授、山东农业大学丁新华教授等25名专家学者,围绕作物抗病性与病害绿色防控、新型抗植物病毒剂的创新与应用、植物NLR的信号传导机制、植物RNA病毒的m6A修饰、大豆根腐病发生规律与绿色防控等方面的研究内容,交流了各科研团队在植物病理学理论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相关研究领域的重大进展。

  大会设1个主会场、7个专题分会场和3个博士生专场,208位专家学者以真菌学、卵菌学、病毒学、细菌及线虫学、植物抗病性与抗病育种、病害诊断为议题进行分论坛研讨。大会编辑出版年会论文集1部,收录论文及摘要629篇,展出墙报200余篇。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有关人员,学校办公室、科技处、植保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