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举办2023年国际罕见病日系列活动

2023

/ 03/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明明 通讯员 栾静 报道

  2月26日,山东省卫健委、济南市卫健委、山东省罕见疾病防治协会、山东省医学会罕见疾病分会在济南召开2023年山东省罕见病例信息登记工作会议。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中华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罕见疾病分会主任委员韩金祥教授,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局级领导干部成昌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金祥在讲话中指出,我省罕见病防治保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以诊疗协作网、培训中心及病例信息登记系统为支撑的罕见病防治体系进一步完善。我省率先在国内开展省级罕见病例信息登记工作,并正式启动以市为单位覆盖社区的罕见病登记体系,成为我省罕见病工作的一项创新亮点。罕见病防治工作意义重大,任重道远。希望以此为契机,共同分享和交流工作经验,不断开拓发展山东省罕见病防治事业,为增强罕见病患者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成昌慧介绍了济南市罕见病防治工作情况,尤其是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在罕见病防治方面的思路举措。针对下一阶段全市罕见病防治工作,他要求,建设好、管理好“济南市罕见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搭建好、利用好济南市罕见病协作网;发挥好、运用好罕见病科研创新优势叠加效应。希望社会各界给予罕见病防治更多关注,推进济南市罕见病防诊治一体化发展,提速科研转化,共同开创罕见病防治新局面。

  会议总结2022年全省罕见病病例登记情况,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负责同志对下一步登记工作作出部署和要求;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烟台毓璜顶医院、青岛市市立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等登记医院作典型发言;邀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于永慧教授、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邹卉主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医疗保障学院宋燕教授,围绕如何进一步利用罕见病登记信息作专题报告。本次会议同时启动2023年度罕见病义诊活动。

  山东省罕见疾病防治协会自2011年开展推广国际罕见病日宣传活动。2月26日至3月1日,全省23家罕见病诊疗服务定点医院组织相关专家开展义诊服务,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罕见病科普宣传。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生社团“罕见病关爱社”举办以“万医同心,因罕而聚”为主题的“罕见病科普交流会”,邀请罕见病领域专家开展科普讲座。通过聆听讲座,同学们对罕见病患者及其亲属的辛苦与坚持感同身受,更增强了作为医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我国罕见病防治事业虽取得长足发展,但罕见病诊疗和保障仍面临许多困难,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无药可用”和“价格昂贵”。下一步,山东省罕见疾病防治协会和山东省医学会罕见疾病分会将围绕《山东省罕见病防治工作方案》,整合省内外优势资源,组织罕见病创新药物联合攻关,加快研究成果转化,提高罕见病药物国产化水平,造福罕见病患者群体。

  每年二月的最后一天,是国际罕见病日(Rare Disease Day),旨在通过系列活动促进社会对罕见病的认识。2023年2月28日是第16个国际罕见病日,今年的主题是“shareyour colours(点亮你的生命色彩)”。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