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青岛滨海学院:四个“双到位”开拓“五育”育人路

2022

/ 12/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明明 通讯员 刘志明 战磊 报道

  应用型本科院校普遍存在人才培养学生起点偏低但培养模式与研究性高校趋同、“五育”任务落实难问题。青岛滨海学院经过30年探索,总结提炼出“四个双到位”破解难题,探索了“五育”并举的全面育人之路。

  完善德育体制机制 策略执行和目标落实双到位

  以“要学做事,先学做人”的育人理念,构建规划、执行两大系统的德育工作体系。规划系统以党建和德育专家团队为主,负责研究德育方针政策、确定德育目标任务、制定德育实施计划。执行系统以校长及行政系统统领,下设两条渠道:一是二级学院德育工作渠道,包括院长、专职学生干事、专职辅导员、兼职班主任和各班团支部;二是公寓德育工作渠道,包括服务管理处长、学生公寓科长、专职公寓辅导员、管理员和楼层团支部。

  依托体制机制,德育活动不断创新、优化,学校打造了每天收看新闻联播、每周集体升国旗、周主题班会、周思想品德课、每学期一天义工活动等诸多极具活力的德育品牌。其中,将收看新闻联播与普通话演讲结合,收看、择记、讲评三位一体,让知时政、拓视野、讲政治蔚然成风,成为学校德育的重要品牌。与此相类,其他规定性德育活动模式也与时俱进优化与丰富,聚合成开放性的系列德育品牌。

  立足需求消除痛点 学生理论和技能双到位

  找准教改基点,创新教学模式。学校经过研究总结发现学分制的新痛点:选择易学课、忽视核心课和及格万岁现象,于2002年推出了学绩制,即要求学生在修满规定学分的基础上必须达到专业规定的平均学绩,满足专业核心和非核心课程的不同要求;如学分学绩均达标,可以高学绩弥补低学绩,鼓励优势课程冒尖,突出个性与特长发展。

  校企一体化办学,理论实操无缝对接。自2005年开始,学校自建校企满足学生实训,企业执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企业既是实习基地又是注册企业,对外接收有偿订单,担负技能培养和企业化运作两个职能。自建校企最大的优势在于用企业利润抵消或大部分抵消实习消耗,放手学生实习实战“教学做合一”,极大提升了学生理论结合技能的能力。

  多管齐下破解难点 创新管理和科研助力双到位

  探索难题,制定标准。鉴于跑步对力量、肺活量、弹跳等均有促进,学校制定考核标准,落实跑步在体测中的“龙头地位”,规定学生跑步测试双达标,即达到《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和学校跑步测试标准。同时,增加测试频次,除毕业学期外,在读期间每学期都进行校跑测试,全部合格方可毕业。

  科研助力,节约人力。2010年,学校研发了“跑步智能测试系统”,以指纹识别学生,以红外线测试跑步成绩,测试全程电子监控,无需用人监考”。系统运行10余年,提高了测试准度,带动了训练积极性,解决了大学生体质下降问题。据统计,体测中跑步过关的学生,其他体测项目99%以上考核达标。

  以文化人、习惯育人 美育和劳动教育双到位

  自建校始,学校将美育和劳动教育内容纳入公共课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引入通识教育模式,特设通识教育学院并出台《青岛滨海学院大学生艺术修养与技能教育实施办法》《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专门出台办法或方案规范美育和劳动教育,结合专业开展美育熏陶课程和规范化生产劳动教育。

  坚持追求校园文化美与景观美相融合,学校建设了“两院院士风采”“全国道德模范”等主题文化长廊、名人广场,依托山、水为主的自然架构,实施幽雅净静为美的环境陶冶教育;实行学生阅读经典的读书考试制度,落实以经典思想为美的“与经典对话”教育;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劳动,设立宿舍文化节,制定落实星级宿舍评比制度,引导学生以自己的双手清洁、装扮生活空间,日常落实随手清除身边垃圾的“弯腰工程”。

  长期实践证明,“五育”并举的交叉互融、互促互进,契合了教育事业发展的长期性和时代性特征,青岛滨海学院以有恒和创新精神开拓的“五育”并举全面育人方法,已累计为社会培养输送12万余名合格应用人才。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